没有礼物的母亲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木棉之秋

“哎呀,妈妈,今天母亲节,我都忘了呀!”那天中午,闺女回家吃饭的时候跟我说。“完全理解。高考第一,妈妈第二。节不节的更无所谓。”当然,我真的是无所谓。

这几年,我没有了母亲,也不愿提即这个节日。但是,却无法躲避,还在节前好几天,朋友圈里关于母亲的文章就铺天盖地了。

其实,我知道这个温馨的洋节日也不过就十来年时间。

闺女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天放学了没有按时回家,我起初也没在意,后来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我饭都做好了她还没有回。我的心顿时慌乱起来——这孩子从来都是放学直接回家,很少在路上玩耍的,肯定是出事了!正好她爸爸回来了,听说了就连忙骑车去学校找她。

她爸在路口遇见了她和好朋友一起回家来。见她平安回来,我的心突然落了下来,火气却顿时蹿了起来:“跑哪玩去了?!你要把爸妈急死吗?!”

“妈妈,我……我去买东西了。”她嗫嚅着说,“妈妈,明天是母亲节,我去给你买礼物了。”说着从书包里掏出了一个包装精美的小盒子。

盒子里是一枚漂亮的胸针!原来,傻丫头把平时的零花钱攒起来,跟好朋友相约,放学去街里的饰品店给我买礼物,想要给我个惊喜。

我的小丫头,眼光真的好,银色的胸针,是一朵小花的样子,很雅致。我很喜欢,把它别在衣服上,很有味儿,朋友也夸好看。现在,那枚爱的胸针一直被我珍藏,因为它是我收到的第一份母亲节礼物。

就是从闺女那里,我第一次听说母亲节。

第二天,课前我进了教室,跟孩子们说起这个美好温情的节日,只有少部分同学知道。“今天,我的手机就是你们的公用电话,每个同学利用课间给母亲打电话,祝福母亲。”孩子们听了我的话,开心地议论起来。

中午下了班,我立即奔到鞋店,给母亲和婆婆各买了一双鞋,那是我第一次送出的母亲节的礼物。

再后来的母亲节到来时,我总是能收到闺女礼物。有时是她亲手做的卡片,写满暖心的祝福,有时是一封温情满满的信,有时是一支好看的笔或者一个漂亮的日记本。

而我,每到母亲节到来时,也会想着给母亲买件衣服,或者买双鞋。并送上我的祝福。当然,给妈妈买的时候,总会有婆婆的一份。两位老人也总会说差不多的话——怎么又买了,我又不是没有的穿。不要乱花钱,以后用钱地方多着呢!可是,我还是能感觉到,她们很开心。所以,我更开心。

然而,这种幸福就在几年前戛然而止。

母亲刚离开后那两年,我根本不能听人家谈起母亲的话题。办公室里有个年长的同事闫老师,总是会提到他九十岁的患了轻微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说是每次回家,总喊他小名,要给他擀面条吃。我听了,满心的羡慕嫉妒,心里特别烦他。

也读不了关于母亲的文字,在朋友圈里看到相关链接,从不点开。有个老同学,也算是老朋友了,有段时间他不知什么毛病,总是发关于母亲的文章。有一天,我心里烦躁,就评论了句——母亲若健在,就去家陪陪她;若不在了,就去坟上看看。在朋友圈里孝敬,您母亲她老人家也不知道。然后,就删了他。不管他会怎么骂我。

我知道自己几乎到了扭曲的地步了。上到邹韬奋《我的母亲》一课,是给学生发了导学案,让他们自学的。

每次到步行街,路过那一排熟悉的老年服装店,就快步过去。路上看到前面有花白头发的老人,总是慢下来,在后面跟上一段路。超过老人的时候,忍不住扭过头看看,眼里早包了一汪泪。

每年,最不愿过的节日也就是母亲节了。我再没有机会给母亲送礼物了,最多就是去母亲的墓前,放一束花。

这几年,孩子异地读高中,简直就是封闭的日月。她长大了,不再热衷给我做卡片了,也没有时间给我买礼物。

就像这个母亲节,我离家几百里,连母亲的墓地也没去。孩子冲刺高考,差点都忘了它。

这个没有礼物的母亲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