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中,你最容易犯的五个错误

生命就是关系。这句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说,只要活着,就离不开各种关系。

无论你有多内向,自我封闭有多严重,或者你有多宅,你都需要面对你与外界人事物的关系。至少,你要面对你与父母的关系,你与伴侣的关系,你与孩子的关系,就算你孤身一人,你还是要面对自己与自己内在的关系,你与你所处的空间能量场的关系,你与金钱关系,你与呼吸的关系,你与身体的关系,你与食物的关系等等。

所以,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需要面对关系,都活在关系中。因此,维护好自己与外在所有人事物的关系,也是我们生活及生命品质的保障。

尤其与父母关系、亲密关系、亲子关系,这些都是组成我们生命及人生的最重要部分,如果处理不好这些关系,我们的生命质量就会大大降低。

那么,今天我们不讲维护关系的的原则或技巧,我们只讲你在关系中最容易犯的四大错误。规避了错误,比单纯的学习技巧更有利于维护关系。


你最容易犯的第一个错误

抱有太大太多的期待与目的,同时不承认自己有期待和目的,还以“我是为你好”、“我是为了这个家”作为挡箭牌。

其实,你有期待,有目的,有自己的要求,都没关系。我也不是说你不可以有期待,不可以有目的。而是你要看清楚自己的期待和目的,是否符合现实。比如,你家男人就是一打工者,你却期待他变成李嘉诚或者是公务员中的一员,这太不现实了。或许,你期待他能每月多赚一千元或者一万元,然后多关心你,多关心你们的小家庭这样的期待还很容易实现的。然后,你有了期待,有了要求,你得正确的表达出来,让他知道你信任他支持他,之后呢,你要放下这个期待,而不是经常想着这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实现啊,他没能够如你所愿你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这些都会影响你们的关系。

你期待,你说出来,你支持和鼓励对方,这是你要做的事情,你的事情你做好做完了,你需要负起的责任你能够承担,剩下的,就是他的事情,他如何回应你的期待和要求,那是他的事儿,他有权利选择如何回应你,而不是必须按照你的要求来回应你。所以,你有了期待,有了要求,之后你要顺其自然,得来了是你的福报,没得来也不是他的错。

你要学会在面对自己的期待,目的和要求时,能够综合所有的因素,以及客观的来看待你的这些期待和要求。同时包括你与对方结婚的目的,你对对方好的目的,这些你都要看到,看清楚并且愿意承认你是有这个目的的,那么这个目的就不会在能量上给你带来负面影响了。


你最容易犯的第二个错误

你总是拿眼前的男人或女人跟别人家的男人或女人做比较。

之所以做比较,就是你不满意对方,你在关系中很失望。你想要的,你希望你的男人或女人像别人家的男人或女人那样给到你,满足你。问题是,虽然你们因为爱而结合,但你不能把自己一生的幸福以及你那部分比较私人的需求(比如他必须对你父母无条件的孝顺,对你的兄弟姐妹必须如同亲的兄弟姐妹等等这些比较私人化的需求)都压在对方的身上啊,也就是说,你也要为自己负起你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在关系中,既能保持各自的独立,各自为各自负起自己的那部分责任,也能够保持亲密,这样才能够让关系达到高品质的境界。

因此,下次再比较的时候,那么你在心里问问自己,你有没有比别家的女人更完美更好?你是不是也经常性的被对方拿别人家的女人来做比较,你被比较了,你很舒服吗?

也许你会讲,他也经常拿别人家的女人比较你哪里哪里做得不够好,所以你才经常拿别人家的男人做比较来刺激他。这样的以牙还牙对于维护关系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你必须冷静并且理性的回应对方不理性的言行举止,这样,你才可以找出正确的方式来缓解冲突,使关系得以良好的进展下去。


你最容易犯的第三个错误

冲动之下,刻薄而冷冰冰的恶言或行为回应对方

正所谓,良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虽然他让你生气,甚至愤怒到你恨不能杀了他,但你也必须尽可能的在冲动和气头上,不要与他说话或进行沟通交流。这个时候去交流沟通,只会让你更气恼和愤怒,激发更多的冲突与矛盾,对于关系并无任何益处。

你可以愤怒,也可以生气,但千万记得,你要找个比较不容易伤害到对方和自己的方式来释放和转化这个愤怒或生气的情绪。然后,等到心情平和下来,再去沟通,或明确的说出自己的要求和受伤的感觉。

你甚至可以抱怨他不能体贴你,却唯独不能指责他是个没用的男人,嫁了他是你瞎了眼,这类话能不说就永远不要说。


你最容易犯的第四个错误

太爱做你的白日梦,奢望王子或公主的故事发生在你身上。

白日梦可以做,但不能总拿白日梦来跟自己的现实生活做对比,人比人,得活。这世上,王子公主是稀有动物,而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所以,你可以继续做白日梦,但请不要拿来对比你的现实生活。或者,你可以把你的白日梦以绘画或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没准儿一不小心就成了画家或作家呢。


你最容易犯的第五个错误

你太不容易被讨好,又太容易被搞定。

很多人,尤其女人,太不容易被讨好。说白了就是作,就是忸怩。人家问你心情好不好,哎呀你就直接说了好还是不好吧,偏不,扯东扯西的,还讲自己命苦、没人关心你的心情好不好之类的话题。然后,人家想要陪陪你,或者哄你开心呢,你又说不用了,或者你收了人家的礼物却又瞧不上人家。

不易被讨好,跟接受有关系,也就是说,你只知道付出,而不懂得接受。其实心里一直奢望对方哄你开心或送你礼物,可是人家哄着你呢,你又各种挑剔,人家送礼物吧,你又唠叨人家太浪费了。这样会让男人无所适从,不知道到底该怎么跟你相处下去,时间一久,他会因为你的难以被讨好而有很强的挫败感,谁愿意跟着一个不断给自己带来挫败感的人相处呢?

然后呢,在另外一些时候,又太容易被搞定,几句花言巧语,送一些礼物,信誓旦旦,就急吼吼的献身了,巴不得把自己这一生的爱都一次性付出给对方,就好像自己嫁不出去了,没人要了似的。你臊不臊啊?就算真的没人要了,也不能这么容易被搞到献身的地步啊?你以为你献身了,献出一切就能拴住男人心了?

在关系中,你既要学会给彼此一个宽松、自在的感觉,也要有自己的原则底线和界限,如此一来,你就不会变得一下子不容易被讨好,一下子又很快被搞定。

维护关系,和学习爱自己一样,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拿出你的精气神,坚持到底吧,因为你不去维护关系,你也还是在关系中,你受苦或享福,都是靠你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文/费漠尘,作家、心灵疗愈师。2013年出版《18岁女孩应该懂的恋爱规则》,工作之余撰写《红楼梦》、《西游记》、历史人物、古诗词、身心灵、情感两性等文章。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源于网络。

外遇到底值不值得原谅?

女人为何爱抢闺蜜男友?

嫁个爱玩的老公怎么办?

女人如何应对婆婆的强悍?

别被婚姻里的回光返照蒙蔽了你的双眼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