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买卖,做?还是不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云曾说过: 熟人买卖,你卖给他多少钱,都会觉得你挣他钱,卖给他多便宜也不领情!

今天一早上班,公司设计师向我叫苦不迭:“你那个朋友家装修,我已经跑了N多次了。每次一点点小事情就叫我去一趟去一趟,拜托,他家那么远,来回一趟差不多二百公里,我又不是只服务他一个人……”

我一个不远不近的朋友,家里装修找到我。

自我介绍下,我是一个品牌瓷砖代理商,是浙江片区总经销。零售、工程、分销,都做。朋友带他老婆到我们展厅选砖时,因为有朋友这层关系,走的直接是批发价,批发的利润极低,一开始我也和朋友说这个价格是自提,不包括服务。可是瓷砖的生意不设计效果出不来,所以一开始也讲过,设计师在公司属外包,如果要服务,可额外付费设计师。这时候他老婆掏出手机,噼哩叭啦一阵好点,给她老公看某宝报价,瞬间有点感觉不是滋味。

货送到以后,签字,未敢提付款之事。在施工过程中,一直提着心吊着胆,生怕加工的产品会有闪失,不够精确。不出所料,朋友终于发现有一个加工的缝隙有相差一二个毫米,接到朋友电话及微信传图,又抱歉又无奈。

因本身有要求铺贴时要用专业定位器,可他拒绝使用。现在缝隙有点相差也在料想之中,可还是觉得对他愧疚,当然隐隐的也觉得朋友有些小挑剔了。

有些时候,熟人生意就代表着亏本生意。

你的成本、时间、运输别人都不被看在眼里,因为他心里总是在想,你到底挣了他多少钱?而不是你帮他省了多少钱 !而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我们服务是会力不从心的。

当然,这是特例。更多的时候,熟人的生意做的情意浓浓,生意之外的感动让人心里暖暖的。

另一位朋友龙龙家在贵州,有一座“龙宫”,家里用砖数量巨大,希望我们这边出货。我考虑到路途太过遥远,怕定制加工出现问题,建议他当地购买。同时把行业里的价格体系全部告诉他,把价格底线告之他,把购砖注意事项列给他,让他心里有底。

龙龙回老家跑了几天建材市场,细算一笔帐,还是杭州这边出货划算,金额除去运费也相差达5位数。再次找到我,把自家的平面图给到我的设计师,我们出了设计方案一次次对接,然后确定下单,杭州装车,到货,期间只补过一次瓷砖,物流拖运也算便利。

最终,顺便完成。朋友龙龙再三对我表示谢意,意外收到了他从印尼快递的燕窝。他说:“庄,你知不知道,当我用你教我的方法去建材市场选购产品,我心里多有底气,我很骄傲,也很自信!当然最后还是你帮我忙了,我这边的泥工也很珍惜,知道瓷砖千里迢迢运送而来,都很小心地铺贴。现在效果很好,真的很谢谢你。”

听到没有,听到没有,谢谢我,我是不是一个很贪心的人呀,我做了你的生意,我还要你谢谢我。

再说另一个熟人买卖的案例。

燕子是一位进口鞋子代理商,在全国百货卖场有近百家的专柜。不论在哪个城市,每次展厅装修,总会第一找到我,把用砖面积报与我后,货没发就叫财务直接打款,有时候我会跟她说:“这不是你家用,不要用最高端的,只是你租赁的地方,能省一点是一点。”燕子朝我笑笑:“庄,我找你并不是要你给我多少便宜,我不需要你不赚钱给我做生意的,真的。”

她找我,找她熟悉的朋友,是因为想关照她,关照熟人生意,你关照我,我关照你,于是她生意越来越好,越做越大。

她抱着一颗成就别人的心,最好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相比有些朋友做着做着就成了生意,我更喜欢有些生意做着做着就交到了朋友。

如果你问我熟人的生意做还是不做,我会这样告诉你:熟人的生意可以做!可对于信任度不高的朋友建议他先去货比三家,再决定是否选择你。

如果是好朋友,那么刨去价格水分,预留好服务空间,也要用你的过硬产品、专业优质的服务去为朋友提供方便快捷物美价廉的服务。

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在双方信任建立完善以后,傻子才会说我不做熟人生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看了《小狗钱钱》,算是初探财务自由之路。并在『书客行动组』开启理财组,邀来北大医学部毕业,创业经验丰富的财商...
    海上罗欣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