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声 |  是否和你在一起,对我来说都没什么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韩国思密达拍的一部文艺+治愈的电影。

片名就很小清新--和声。

然后就被里面的剧情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啊,导演不管是题材也好地点也好人设也好都完全走创新风。

终于脱离了万年不变的车祸癌症死不了,也没很多脑洞大开狗血淋头的镜头,更没夸张到眼泪完全泛滥悲伤到停不下来的程度。

还有就是,也没想象中的属于韩剧女主特有的矫情做作与男主虚情假意的惺惺相惜。

是因为,这部片子,根本就没有男主的好嘛!

这时候,该有人问我了,没颜值爆表的男主算了,没体贴多金的备胎也算了,你居然还告诉我没有男主!那典型韩剧里面说好的伟大爱情呢,说好的不变真心海誓山盟呢,还看个卵子啊?!

stop~先喝口水冷静冷静,接下来我要说的,为什么我能在一部没有男主没有狗血言情的电影里面看到无法自拔,得到的和感受的要远比那些所谓的偶像青春剧多得多。

因为这部片的魅力就在于--

它能让你不知何时眼角开始发湿;

能让你不知何时在某个动人的眼神里,心灵震颤;

能让你不知何时在某个动作或熟悉的姿势里,灵魂找到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片子的大意其实就是--

一个音大的老教授带着一帮杀过人的小妞们,开辟了一条以组建合唱团为借口的光辉人生之路啊!

原本在你我这种凡人的逻辑里,监狱就应该是像很多恐怖小说或侦探电影所描绘的“充满着阴冷潮湿的气味,蛆虫以及老鼠肆意占据本就小的可怜的地盘,犯人们蜷缩在黑暗无光的角落,忍受着孤独以及随时随地蛮横凶狠的谩骂,环境之差连蜘蛛都不肯结网...”

可是导演愣是把这个常人听起来汗毛竖起的地方拍成了一座美好的天堂。

要是犯人们没穿狱衣的话,我还真以为这是所成人学校,生活条件应有尽有,有宿舍,有操场,有叽叽喳喳互开玩笑的伙伴,还有一点很特别的,有个大概三四个月的小男孩,叫振宇。

影片的开头,就是一帮女犯人在给这个小朋友过生日,围在蛋糕周围,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当然,这个小孩的妈妈就是一个杀过人的犯人,很难想象,在监狱里面也会有这么动人温暖的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特别的“宿舍”里面,有说话很冲的大姐,曾经是摔跤选手的小胖,有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有在狱里生完宝宝的妈妈,有性格孤僻不愿与人过多交流的少女,当然,还有位通情达理什么事都为犯人考虑的女狱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这几个人完全就可以撑起一个家了啊,当然,导演这里的用意不言而喻:没男人我们女人也一样可以活的很好,突然想起在《鲁豫有约》中那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李晓懿说的一句话:

女人是最特殊的群体。

有种这个世界都是女人的赶脚呢,没错,这部电影还有一个闪光之处就在于它也反映出女人在当时的弱势地位与家庭暴力纠纷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开始抓住每个犯人的视角进行不紧不慢的回忆或情绪,每个人都是未曾合上的书,有着那些睡觉时会紧攥被角泪流枕巾的过往,有着那些不为人知忍气吞声的悲惨命运。

而这些,都是她们无法改变无从选择的。以致于当她们遵从本心恪守底线而无意作出的行为,一旦越界,一旦失手,那么,等待她们的,是比现状更加黑暗的万劫不复。

比如女主,振宇的妈妈,曾遭受过多次丈夫无情的毒打和肮脏的谩骂,在长期神经心理严重压迫的情况之下,她勇敢的为自己做出了选择,杀死丈夫,还给自己一个自由。

比如老教授,原本是个教书育人受人尊敬的音乐教师,钢琴水平一流,也有一双儿女,一天提前回家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嫉妒烧昏了头脑,令她做出了这辈子最后悔的事--驱车撞死了丈夫与情敌。

比如性格孤僻的少女,从小被无良继父性侵,也遭受无数次的毒打和非人的虐待,最终,圆了积压已久的心愿,做出多年来最想做的反抗--继父死了。

于是,她们便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其实现有的生活要比继续跟暴力狂丈夫对抗、继续忍受丈夫变心的家庭生活、继续受继父虐待安全舒坦的多,有一帮像闺蜜般的狱友,还能每天看到自己孩子无暇的笑脸,以及来自朋友真诚的关心问候。

这生活,足矣。

这让我对韩国电影又有了新的认知:原来温暖不只是那些谈情说爱风花雪月小情侣们的代名词,幸福随处可见,哪怕是在冷酷无情的监狱里--

也有美好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帮把牢狱生活当成鸡毛蒜皮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犯人们,有一天心血来潮想组建个合唱团,以女主为主,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当然,这期间,她们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跟狱长沟通相关事宜、劝说孤僻少女加入、被莫名其妙的诬陷小偷,还有好多来不及处理的突发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万事不负有心人,她们最终还是成功的组成了合唱团,还在狱长以及广大狱友面前美滋滋的演出了!表演超乎想象的完美,气氛欢快的就连局长的嘴角都不自觉跟着曲调上扬,大家沸腾欢呼,雀跃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等待戈多》里面有句经典的台词:世界上的眼泪都有其固定的量,有人停住了泪,就一定又有人在哭。

这个人,就是女主,原因很简单,就是她最宝贝的儿子,到了与她道别的时刻了。一个孩子不能生活在监狱这样的环境下耳濡目染。所以,为了孩子考虑,从长计议,还是把他送到一个放心的人家比较可靠。

这是一位失去配偶又身陷牢狱的母亲为了爱做出的退让与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全被女主那副望着小镇宇苦大仇深的样子迷住了啊,当她无助的隔着玻璃向儿子伸出手却又无法真正感受到对方的体温,当她无法再像平时那样把他紧紧抱在怀里的时候。

特么简直泪奔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再简单不过的拥抱,再平常不过的亲吻,她都只能远远的看着,那种心情,我想,为人父母应该都深有体会吧。

孩子大了,就有了距离。这并不是只有把孩子送到别家寄养才能出现的问题,所以导演在这里,着意加重了这位妈妈痛苦的特写,把它放大了一万倍。

影片的最后,是一个很意外的结局--

那个合唱团的灵魂人物,做指挥官的老教授最终被判死刑。

这是谁都没有想到的。

尽管之前也有过暗示:狱长在电视前看到最新消息关于死刑复出,但是这突然的消息,是给本就泪流满面的我重重的一击。

凭什么啊?

凭什么善良的人只是由于一时冲动而酿成的祸端,最终还是要以死亡作为代价来补偿?

她这么多年受的苦,经历的孤独,女儿的冷漠与不原谅明明就已经足够她的心死一百次了啊?

结局已注定,无法改变。

我只深刻的记得在执行死刑前,这些曾共患难的狱友,哦不,是家人,在一起抱头痛哭,仿佛他们这辈子最后的眼泪,都用来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最后,老人在狱警的搀扶下,在全部狱友的悲怆歌声中,快乐的,满足的,颤颤巍巍,一步一步的移向了那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转过头来,微微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在去工作的路途上,开满了白色栀子花......在漆黑的夜里,妈妈独自一人......忍着脚踝的疼痛,走向我。穿过山丘,妈妈走到了我面前......”

突然想起了之前看的一部电影《翻滚吧,肿瘤君!》里面一个同样也要告别这个世界的女孩熊顿的台词:

“我没有离开,我只是换个方式,继续活在你们的生命里。”

但愿--

是否和你在一起,对我来说都没什么关系,因为我的心无论何时都和你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末夏初,伤感的季节。 我盛开着金黄的花朵,像点点繁星, 与那寂静的黑夜映衬。 可当黑夜褪去, 我也只是缤纷的花园...
    梓祺L阅读 338评论 0 9
  • 想起杨绛先生说的: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
    阿拉布多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