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制的学习力》成长营——陈晓芬


我的男神


    ❤学习篇❤

      初见课程,《可复制的学习力》瞬间吸引我的眼球,这不就我要追求的状态吗?但这可能嘛,学习力还能复制吗?到底怎么复制呢?带着这样的疑惑开启了两天的集训,学习课程后的我给出肯定答案:学习力是可以复制的。两天二十小时左右的学习与讨论,又是感触颇多,受益匪浅,回答了很多我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虽未打通学习的任督二脉但有种被点醒的感觉。以下便是本次三阶课程中作业、收获以及总结:

作业


随堂听课笔记


收获总结-思维笔记

此次建文导图双证班的课程。给到我们系统思考的方法,让我们知道知识的本质,思考的本质,并且能够认清自己目前的学习所处的阶段。也让我更加清晰接下来能做什么。怎么做?

1.健文导图帮助我们解决信念的问题,也就是系统思维/系统模型。

      我们常常学了很多很多却无法落地,那是因为我们所有的知识都停留在浅层。因此常常越学习越焦虑,学习越多,内容压力越大。这正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学习背后的本质--找寻世界的本质。这样的底层逻辑底层认知让我知道系统是复杂的,遇到困难时,指导在这复杂的系统中哪怕一条路走不通,也会有其他的道路,其他的能够解决的可能性,一定相信问题总能够被解决。失败了不可怕,仍有很多成功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要相信“我一定可以”这个是事实,而不是鸡汤。并且相信所有当下的失败挫折等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我们找到这样的信念,全心看待我们的学习,将提高我们生命的维度,认知的维度。找在找寻本质的过程中不断的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2.健文导图双证班帮助我了解到市面上存在知识混淆,学习概念相互污染的现象

①弄清跨界思考、思考宽度、高维度思考、深度思考,降维打击。底层逻辑这些学习概念指的是什么?有什么联系?

【高纬度思考】与【深度思考】:指的是越靠近本质或者底层规律,这说明越有深度,即站在越靠近宇宙的角度去思考,那么也就叫做高纬度思考,无论是深度还是纬度都是相对的,二者其实说的是同一个概念

【降维打击】:在日常生活中比喻认知有限的群体,被打击后,仍然不理解自己为何会失败。

【思考宽度】:涉及到的知识领域越多,则说明思考的宽度越宽。

【跨界思考】:指的是跨越不同知识领域的思考。通常越往本质挖自然而然就能跨界,越靠近本质跨界越来越容易。

【底层逻辑】:其实也就是底层原理底层规律,也就是我们说的本质,或者指高纬度的

②同时也解决了一个困扰,我的一个也解决了我的一个疑惑,去年看的一休老师编写的画笔记这本书,对于其中他他将笔记的分类分为思维导图,视觉笔记与手账,当时的我内心不是很认同,但缺乏批判精神于是勉强的接受他这样的分类,学习了健文导图双证班课程知道了,只要我们抓住底层的规律那么就能看清这些事物的本质分类也就没有那么绝对,不同人具有不同认知,因此分类的结果也不一样所有的笔记都是思维视觉化的结果。那么可以将思维,导图、手账、线性笔记等不同的笔记统称为视觉笔记或者思维笔记,知道其中的底层原理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分类


3.知道了学习的本质:学习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该如何学习?为什么要终生学习?如何终生学习?

①学习不是记下来,记下来只是结果。学习是运用已有的旧知识解释理解消化吸收新知识成自己认知模型的过程

②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世界的本质和规律,解决问题

③终生学习是因为目前宇宙的无限性,因此宇宙的本质随着我们认知的改变不是固定一层不变的

④而我目前处于学习焦虑者的阶段,我应该慢慢的向终生学习者方面靠近,知道自我认知的局限性以及学习的无穷性。保持好奇心像查字典一样去学习并用一生去深挖本质,看看到更广的世界。同时让我认识到知识很多学不完不该停留在浅层学习,而是去找寻越靠近本质的知识,不做一个知识焦虑者人云亦云随大流,他人推荐什么好就学习什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现有认知并更靠近宇宙本质的知识领域


4.知道了认知的过程即认知的本质(元认知模型)

易认知的本质是新知识/信息/线索的输入后调去大脑中原有的认知模式后输出结果行为的过程,因此一个人的认知决定他看世界的样子和行为,因此要想改变人生需要改变我们的固有认知,这需要我们知道在自己的认知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并在每次认知发生的过程中不过刻意感受它的存在与调取的过程

②同时也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注意到身边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原因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在知识输入后遇到了在调取认知模型过程中出现问题,在他们的大脑中没有与之匹配的认知模型导致无法输出或者将甚至新知识抗拒在大脑门外,最终导致孩子的学习不好成绩不好


4.知道了为什么笔记技术的产生原因(笔记的本质),并且知道了在什么情况下采用不同的笔记方式。

①笔记的产生是因为笔记是一种视觉符号将我们思想想法表达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与他人交流沟通

②笔记特征:组块、顺序、关系。当把信息内容进行组块情绪化后,他们之间的顺序与关系也就随之清晰了。尽量保持大层级内容的色彩统一性与风格统一性,以及位置的差异性会使得组块化更加清晰明了

③笔记分为三类:

线性笔记:误区线性笔记不好,只有相对性而言,在表达意义方面线性笔记表达具体、精确。

思维导图:层级多,结构单一(总分),不适合作为分享给他人学习的笔记,但却是自我输入例如复习极其学习效果验证的好工具。也是压缩信息的最佳放手

思维笔记:层级少,结构丰富多样,并且因为其对称等美观因素,其表达效果好。思维笔记适合做大纲,因为其概括性抢,所包含的内容属于大层级


5.学习的万能公式=简化+理解(选择记忆方式)+配图+重复

简化:①压缩信息:分类/提炼关键词(最先);思维导图(最佳)②转文为图:注意可以视觉化的文字或分析有隐喻意义的文字

理解:①代入理解法:代入个案、代入创造者、代入主角、熟物替换。②故事编写法:一般编写法(二阶)+定位法(身体+地点+数字)

配图:①保证完整性+②整体性(激发表象)

重复:①机械性重复+②学习新知调用旧知

知道了这个学习万能公式,就会自我审视哪个环节出问题,然后调整,实操落地需要我们刻意练习


                      ❤感恩篇❤

   今年年初2月份在做年度计划的时候查看了健文导图公众号的学习计划表后在学习领域思维导图写上了自己满满的计划:365天的100幅导图王者挑战,三月份的健文软体字学习,四月份的导图自学,五月份的健文导图二阶,六月份的广州线下健文导图双证班。本已经计划好的事先请假一定参加今年的线下双证班,却没想因着疫情线下改成了线上,时间也提前了。因着六月初活动拥挤与陆续开学,我似乎变得越来越忙,于是看到健文导图的大礼包欣喜感恩之余又夹杂纠结焦虑,欣喜是疫情并没有阻碍双证班的举行,感恩的是老师们给予我们最大限度的优惠,课程费用由当初的7800变成了4800,感恩的是健文老师又一次升级课程给到我们最新最本质的理念与知识,而纠结的是六月初确是我工作最忙的时期,焦虑担心自己的时间精力问题,幸运的是每次在你后退想逃时总会有一双温暖的手牢牢抓住你,告诉你“你可以的”。二阶时珊珊老师及时抓住了我,而双证班则是涓涓老师努力推了我一把,她的那句:“晓芬我必须推你一把!”于是我又一次幸运的赶上这趟学习的列车,感恩健文老师珊珊老师涓涓老师你们一路的陪伴和引导,感恩你们一次次的课程升级只为给到我们更好的干货,最落地的实操。听了你们的课程,从此他课(其他的课程)是过客。见识了被问题激起热情滔滔不绝拖堂加餐的健文老师,知道了您小时候“用生命”换取知识的趣事,让我感知到原来有生之年还能离真学霸这么近还能拜师学技哈哈,健文老师与珊珊老师的分享时长让我兴奋快乐,您在追求导图本质、教育本质、世界本质中的各种探索更是让我感动。爱学习爱探索敢追梦是你们俩的贴切形容词。感恩你们在我们心中播下一颗学习的种子,让我们学会以后在哪儿都能生根发芽(又想了每天的种子舞蹈好有意义好用心的珊老师)。感恩从二阶到双证班一路同行的小伙伴:超幽默学习力领悟力超强的丽梅姐原以为你可能是理科老师,没想到身为历史老师的你逻辑如此清晰有条理,每次都放“王炸”令我不得不服。谦虚好学思维笔记杠杠的利利、见到你总在想96年的你如果坚持这样的速度到了我这般年纪是不是学习能力可以与“拯救地球”相匹敌,我好期待那一天。总是给我发言机会让我成长的智慧死党金吉姐,珊珊老师说你不爱发言,我觉得NO NO NO,我们每次的讨论都很激烈,你只是让着我,让我这块砖早点变成玉,真的好感恩遇见这么好的你们呀,一起跳操,一起摆拍,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让我感叹时间的飞逝,一晃眼课程内容已经学完,这一次健文导图又让我体会到学习与成长可以如此快乐!

(⊙o⊙)哇男神


内心充满爱


永葆童心


幸福像花儿一样


扮丑依旧那么美


可复制的学习超能力


爱是共通的语言


彼此的坚强后盾


                

                     ❤心灵篇❤

  1. 受益于珊珊老师分享:

①夫妻关系-一直陪伴你左右的只有你最亲密的爱人,因此以后不要被孩子束缚,老公第一孩子第二哈哈,对于过去不要后悔,所有的过往与经历都是来成就现在优秀的你,感恩过去

②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人际关系的维持,我们常常忽略了自己也是人的本质,把问题归咎于他人,如果能够转念改变思维模式,发现所有的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那么世界将会更美好

2.健文老师:

①随时记录与追求梦想的样子,让我看到有梦想的人内心很富足,你随时记录的样子我都能脑补出超耍超男神,优秀的人儿是由优秀的习惯堆砌而成的,健文老师正是如此。

②你的认知决定你看到世界的样子,指导你的行为。因此要觉察自己一些固有认知,改变认知模型,从而改变心态与行为习惯,才能从根源上本质上解决我情绪问题

      

在健文导图每次的学习之旅,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本身,还有满满的心灵触动和感悟,这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财富。每一次的课程的结束都是下个开启,学习不终止,我们不散场,带上种子,走进学习生活和工作吧,感恩有你们。


-作者-

陈晓芬,一线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