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医生》番外篇

《内科医生》写完后,一直在修改第二遍稿,里面人物进行了大幅度改编。这是新增加的一章内容,可能和简书发布的第一遍内容里的人物略有出入。我算做番外篇吧。


特殊查房

星期三,是消化科例行每周一次大查房。

09:30,全科医生、实习医生集合在谢主任身后。

谢主任看了看大家,突然神秘一笑说:“今天早上交班,没有什么危重病人,刚好我有个病人来,一个很有意思的病历,让大家学习下。”

“有意思的病历?”

听主任这么一说,实习生窃窃私语,而科室医生显得很有兴趣。

“姜老师,你知道什么病历?”子言带教的实习生,站在子言身后,小声问道。

“主要看看你们这些刚进去临床的医生。”主任随后,饶有兴致看着几位实习生。

“啊~”,实习医生异口同声。

“怎么,害怕了。”谢主任反问实习生。

“没有……,没有……,”实习生们无精打采的回答主任,这种如临大敌的感觉,子言她们当实习生的时候,也经历过。所以特别能懂他们的心情,包括主任。

主任笑咪咪的,又对各位医生说:“这个病人大家都认识,一回我要考察什么,你们也明白,不要给自己带的学生暗示什么,知道不?”

各位医生不知道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却觉得挺有意思。

罗永浩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得意表情,看着实习生,因为是副主任医师,所以他没到学生。不过谁都知道他最巴不得别人出丑。

“老师,到底是什么?给我们透露下呗。”是张炎的学生小声问他。

“哎,不能说。”主任提醒张炎。

张炎只能给实习生吐吐舌头,张炎的学生一脸丧气对着同伴撅撅嘴。

张炎看到这一幕,赶紧拍拍他的学生:“其实我也不知道,小李,你基本功扎实,主任不会为难大家的,不用那么害怕昂。”

这话刚好又让主任听到了:“那可不一定哟。”

“啊~”,本来被张炎安慰的实习生们又都发出无奈的声音。

主任带着大家查房,点评一些病人病历。这时办公护士查七七找到主任,告诉他护士站有人找。

于是主任带着大家来到护士站,一看病人,所有医生都明白,不由自主发出感叹。

主任迅速转身对医生说:“不要说”。

医生们频繁点头,哪怕人群里有人小声哀求自己的老师,大家都难得保持一致,缄口不语。

主任把病人安排在一张空床,做了一些查体后,对病人说:“老杜,我看你问题不大一会给你开点药就可以了。然后今天麻烦你,给学生们上一堂课,行不?”

被称为老杜的病人,躺在床上,笑着说:“那应该的,就跟30多年前,用我父亲上的一堂是吧。”

“呵呵,对对,那一节课,我们老主任给我们上的,让我一辈子受益匪浅。”

说完,主任转身对大家说:“医生可以回办公室了,实习医生留下,给病人做心脏查体”

医生听到这话,陆续离开,留下一群互相张望,忐忑不安的实习生。

半个小时以后,主任带着实习生回到办公室。

“病人,你们刚才都做了心脏查体,只有小李还多做一下腹部查体,那么我问一问小李,刚才做的腹部查体有没有问题?”

被称为小李的实习生,赶紧看了看张炎,张炎点点头,示意他该是什么说什么。

“主任,我……,我觉得腹部查体没什么问题?没有急腹症,麦氏点、墨菲征都是阴性。”

主任点点头“很好,值得表扬,那心脏呢?我今天说的是心脏查体,为什么你还要多做腹部查体?”

“因为,因为……”,小李有点犹豫,又看了眼张炎,看到师傅给予他鼓励的眼神,转身非常不不自信的对主任说:“主任,我是不太确定。”

主任一笑,又对李智冉的学生问道:“那看看我们小蒋同学,心脏查体查出什么?”

小蒋本能地看向李智冉,李智冉也用眼神给予她鼓励:“那个,心脏好像,好像没听出什么吧。”

“嗯?”主任把耳朵朝小蒋方向凑了凑:“小蒋,大点声,声音太小,感觉你快被我吓死了。”

大家笑起来。

小蒋更显得不好意思,李智冉对小蒋说道:“没事小蒋,大声说,没人笑话的。”

话虽这么说,罗永浩自成一派站到一个角落里,翻了翻白眼。

小蒋听到李智冉鼓励自己,清了清嗓子,鼓足勇气说道:“主任,我没听出来杂音。”

“那心音正常不?”主任接着问。

“我,我可能位置不对,没听出来。”

“没听出来?那当时为什么不调整听诊位置?”

“那个,我……”,小蒋被主任问得噎了回去,一下子憋的满脸通红,更结结巴巴的说不出话。

“小蒋,没事,不是在说你,只是想问一问,既然你觉得你没有听到,那我们做的查体有什么意义?”

小蒋没敢再说话。

主任转头又看看实习生小朱,小朱赶紧往后躲了躲,主任招了招手:“不要躲了,是小朱吧,平时我看也挺用功的,我刚才的问题还要重复不?心脏听诊听到什么?”

“主任,我听着,应该正常吧。”

“正常?”主任追问了一遍。

小朱不自信的又说了一遍,“好像吧。”

主任点点头,把实习生环视了一圈“那我不为难大家看,我来做个解释吧。你们今天的情景,就跟30多年前我实习时,遇到病人父亲时一样。我是复制当初这个科老主任的提问。果然结果如出一辙。实际上这个病人心脏没有问题”,说到这主任停下来,刻意看了看实习生们,大家听主任这么一说惊讶不已,都露出一副那为什么还要我们查体的表情,“实际上这个病人是位全内脏反转病人,也就是咱们俗话说的镜面人。”

“内脏反转?”,实习生全都惊讶不已。

科里的医生倒是显得很正常——病人、病人父亲都是罕见的镜面人,30多年前病人父亲在消化科住院,跟科室建立了一份难得医患友谊,一家人基本算是消化科老朋友,有一些消化疾病,会直接找谢主任看看。

“非常少见的先天畸形发育,除了对称脏器,像心脏、肝、胆、胰腺、脾脏,都是在正常人相反方向。”

“咿~”,实习生一起发出惊讶的声音。

“那主任,他的阑尾是不是也在左边?”不知道谁愣头愣脑提了一句。

“那你说呢?”主任反问到,随后又接着说:“别说,病人跟他父亲还真没得过阑尾炎,理论上应该左边吧。”主任琢磨了下,如实回答,谦虚也诚恳,一下子缓和了实习生紧张情绪。

“看,这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冷不丁王筱军不合时宜嘟囔一句。

所有人看向他,王筱军一扭腰,转头对主任说,“是吧主任。”

“啊……嗯,”主任觉得有道理,但是又觉得哪里不合适,勉强同意。

小辣椒看着王筱军嘚瑟的样子,皱着眉头,一副无奈的表情。

正得意洋洋的王筱军,恰好看到小辣椒的表情,立马收敛,咳了几声掩饰自己的失态,恢复正常表情。

“既然这个病人明确心脏反转,那么你们就应该知道心尖在哪里吧。”主任接着说。

“右侧”。大家异口同声。

“那刚才我特意问了心脏听诊问题,几个同学是怎么回答的?”

实习生不好意笑了笑,几个被提问的低下头。

“你们今天的回答,果然不出我所料。不过,不用觉得不好意思。今天这个病人,我想说什么。我想说的是,你们今后实习完,就要开始真正临床工作。以后会遇到很多问题。而我能教给你们的是学会质疑,临床来不得一点马虎,既然你们常规左侧心尖听不到心音,那为什么不提出质疑,或者寻找答案。其二,不要被权威左右,今天的事情,我知道是因为我,还有你们老师在。你们都不敢说话。如果我说病人可以听到心脏杂音,你们会不会也就稀里糊涂点点头?主任们就一定对?即使怀疑了,如果没有!勇气提出来,一样没有意义。要有挑战权威的勇气。否则你们不会成长,而医学也不会发展。”

主任几句话,让实习生们动容。

“所以接下来,你们实习的任务,就是大胆提问,不懂就问,不要不好意思。我相信我们科的医生都会认真带你们的,好吧。”

“好!”这一次实习生集体发出响亮亮地回答。

等谢主任离开办公室,子言的学生坐在子言旁边说到“姜老师,你们主任真好,当然,你也特好。”

子言笑了笑“好,就听主任的,我俩查房时,多问问题。”

“嗯,谢谢姜老师。”

话刚说到这,办公室电话响起来。

“消化科,找哪位?”是莫妍接起电话:“是什么病?可以去门诊呀……,行,我知道了,一会我们值班医生到。”

莫妍放下电话,抬头看了一圈大家,将目光停到王筱军那里:“王医生,急诊科有个急性腹泻病人,急会诊。”

“门诊就可以了”,本来王筱军懒洋洋地说,抬头看到小辣椒,赶紧改了口气:“好吧,我去看看。”

转变之快,莫妍刚想说,人家急诊科说了,觉得病人精神不太好,不敢转门诊,也给硬生生噎回去了,看着王筱军从座位站起来,认认真真整理了下白大褂,一边眼睛瞅着低头干活的小辣椒,一边大声对实习生说到:“是跟我看看病人,学习下。”

“我。”

“王老师,还有我。”

哗啦啦,王筱军后面跟了4个学生,趾高气昂的开向急诊科。

到了急诊科,就见急诊科抢救室叶军、陈绮礼都在,有点好奇说到:“呦,怎么今天你们科都是大咖上班呀。”

“大什么咖呀,陈绮礼是正常班,我是昨晚上夜班还没下班。”叶军两眼呆滞地看着王筱军

“你这是忙了一晚上?”王筱军问道。

“不光忙,早上快交班来了个刀刺伤的,直接被对方捅到脾脏破裂,腹腔大出血,开通绿色通道,送手术室抢救去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救过来,光血叶军就备了8个单位。”看到叶军一副累的痴痴呆呆的模样,陈绮礼帮他回答。

“外科谁上的手术?”

“纪念祥,我听说骆主任也叫来了。”

“这救过来就是一条人命呀。”王筱军感慨到。

“哪里是一条,两条好不好?”叶军才反应过来陈绮礼跟王筱军在说什么,接了一句。

“为啥?”王筱军一时没反应过来。

陈绮礼朝门口几个警察围着一个普通年轻人努努嘴。

王筱军明白了,点点头:“对了,我们会诊的病人呢?”

“内科诊室,查了电解质还没出来,心电图是个陈旧心梗,病人64岁,看着精神状态不好。我们护士想建立一条静脉通路,家属跟我们吵架,不听劝,你们科再看看吧。”

王筱军听完,跟叶军和陈绮礼招呼了声就去了内科诊室。

“王老师,为什么两条命?”实习生小李问王筱军。

“看到警察跟前的年轻人不?应该是伤人者,病人能不能救不救过来,他的量刑两种结果知道不?”。

几个实习生听完,才明白过来,频繁回头看警察中间被围着的年轻人。觉得太可惜了,有些人穷其一生只想有个好身体,有些人对待生命轻描淡写。

到了内科诊室,大家看到检查床上一中老年患者坐在床边,耷拉着脑袋,显得有气无力。

“是你拉肚子?”王筱军问病人,这时一60多岁女性不知怎么突然站到病人旁边:“对,是我们,我老头子拉肚子拉了两天。”

“两天?一天拉多少次?一次能拉多少?水样便,还是稀糊状?”王筱军查看病人,看到病人两眼窝有点凹陷,又提了提病人手臂内侧皮肤,回弹力很差,王筱军觉得病人脱水严重,需要住院。

“肯定水样便呀,不然人能拉成这样?”家属说话态度强硬,好像觉得王筱军问的话多余。

“那一天能拉多少次?”王筱军听来了家属态度,还是忍着性子继续问诊。

“我哪能数过来,不到半小时拉一次的,大夫,你们到底开不开药?”

正好这时,病人化验单出来,王筱军一看,心里一惊:血钾1.9mmol/L,(正常值是3.5-5.3mmol/L),其他钠、氯、镁等电解质也不正常。

“病人要住院”,王筱军没理会病人家属,直接开住院证。

家属不由分说,上来就抢王筱军的笔:“什么情况,就住院?我们就是拉肚子,你们大夫也太坑了吧,不住,不住。”

王筱军以为自己没有说清楚,虽然厌烦家属冲过来的举动,还是忍着性子解释道:“阿姨,不是所有的拉肚子都是你觉得小病,病人耽误了两天,电解质紊乱,会诱发很多问题的。”

“哎呦,你们大夫就会吓唬人,电解质紊乱,那就喝点功能饮料就好呀。电视广告不是有嘛。”

王筱军听完家属的话,瞪大眼睛,对病人吼道:“广告能治病,你来医院干嘛;不听、不信任大夫,你来医院干嘛;你觉得你啥都会,你来医院干嘛?”

三个你来医院干嘛,问得家属哑口无言,突然,一个学生喊道:“王老师,不好了,病人好像要摔倒了。”

说时迟那时快,实习生小李,一把抱住病人,小心放到在病床上,看着王筱军,不知道该怎么办。

王筱军一看,倒吸一口冷气,病人面色土灰,已经没了呼吸。王筱军嘴里骂了句:“奶奶的,不会是室颤了吧。”随后一边大声呼叫陈绮礼,一边触摸患者颈动脉有没有搏动,颈动脉摸不到搏动,随后就用拳头重击患者左侧心前区。

陈绮礼他们急诊科大夫听到呼叫,赶紧赶到,迅速将病人抬到抢救室,由急诊科接手抢救病人。

这一幕发生的太快,家属看到病人被拉进抢救室,才反应过来,突然拉住王筱军的手,跪下喊到“大夫,大夫,我老头子怎么了,怎么人说不行了,就不行了?你们救救他呀,求求你们救救他呀。”

王筱军本来对家属反感,但刚才的一幕,再看家属泪聚声下的,也是于心不忍,赶紧扶起家属:“急诊科大夫会尽全力的”。

家属这才反应过来,赶紧转身冲向抢救室的门口,不知道是对谁求到“大夫,救救他,求求你们救救他,都是我老糊涂了,还以为没事,把老头子耽误了。”

王筱军和实习生在诊室里写会诊记录,听到家属如此,莫不都叹息,也在惋惜。

“老师,病人能救过来嘛?”一个学生问到。

“希望吧。”王筱军内心也是这么期望的。

会完诊,一起离开,大家都沉默不语。对于刚才的事情,实习生第一次看到生命如此脆弱。

有人在身后喊王筱军,王筱军回头看是叶军下夜班回家。

“那个病人怎么样?”

“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怕过不来了,哎。”叶军叹了口气。

“之前心电图好着呢?”

“陈旧心梗,基础就有心脏病史,拉了两天,过来就要开点药,连抽血都不做,好说歹说才勉强抽了个电解质,嫌我们就知道做检查,你说我们至于嘛,做的检查费用又没有进到我个人腰包,累死累活的我也不容易对吧。”

“行了吧,家属真理解,也不至于这个结果。你回去好好休息吧,累了一晚上了。”

“行,那我先走了”,叶军刚要走,又转身:“你知道你们科罗永浩要调医务处了不?”

“没听说,啥时候的事情”,王筱军好像不是很吃惊:“不过,那也是他的理想嘛,混领导层,有志青年,不对有志中年。”

“我也是听我们主任说的,可能下个月调吧”。

“那人的心思早都不在科室里了,既然这样这个月调多好,早调早安心,免费夜长梦多的,调不了咋办”。

“你嘴毒的,小心了,难说以后人家当院长,给你穿小鞋。”

“行,谢提醒了昂,回科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章 科室争吵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第二天中午,子言跟李智冉在食堂遇到普外科主任骆永浩。 骆主任端着餐...
    小炻阅读 687评论 13 11
  • 第二十章 梦游患者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几个人回到科里。 八卦的祝哥凑过来:“王筱军下手了?” “什么下...
    小炻阅读 529评论 2 3
  • 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 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 善诗者韵至心声,善酒者情逢知己, 善茶者陶冶情...
    自乱阵脚阅读 63评论 0 0
  • 就我个人而言《做,就对了》这本书是专门写给有拖延症的大部分人的,我也是其中一名,书中总结了很多例子就好像再说...
    Miss墨菲阅读 377评论 0 0
  • CAD编辑器很多人刚接触的人或许会觉得很困难,看都看不懂。其实并不是这样的,CAD编辑器学会了是非常简单的,而且C...
    若即_2f24阅读 1,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