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密:中国密码战史(10)

第三节  蒋介石与阎锡山的暗战


从北洋军阀时代起,密码破译在中国的政治斗争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到北伐胜利后,国民党各派系多次因为种种矛盾爆发了地区性甚至全国性的战争,在新军阀混战中,密码破译开始显露其影响历史进程的特殊力量,密码战成为一个特殊的战场,而尤以蒋介石与阎锡山两方较量最多。

桂系三巨头之一的黄绍竑,于中原大战后脱离桂系,到南京国民政府任职。一次他偶然与长期在蒋介石身边参赞军务的贺国光闲聊,谈到中原大战期间桂系进军湖南,贺国光对他说:“十九年(即1930年)在湖南作战,你和李德邻、白剑生来往的电报,我们都完全知道。有一通好像你的手笔,我念给你听听,对不对?”结果贺国光念出来的,的确是黄绍竑亲拟的电稿,一个字也不差,令其非常诧异。1937年冬,黄绍竑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在山西协助阎锡山指挥作战,他看到阎锡山的译电室,每天收到各战场情况和各军行动的电报很多,以为是他们在各地都派有专人汇报情况,结果告诉他并非如此,“是由无线电偷听推译出来的”。

酷爱发明创造的新桂系巨头之一黄绍竑  

黄绍竑由此对密码破译才有所认识,并生出“中国的密电码,是不太秘密了”的感慨,开始着力对军用密码特别加以研究,在抗战中还曾发明过几种密码机。也正如黄绍竑所观察到的,在国民党各派系中,蒋介石与阎锡山是对破译密码着力最深、获益最多的两位。

阎锡山较蒋介石更早开始密码破译。前文述及,1917年阎锡山没有雇佣自称能够破译密码的日本浪人大喜忠,但他却由此开始关注密码破译。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前夕,阎锡山的亲信梁航标前往洛阳与吴佩孚联络,一次因仓促外出未携带密码本,而恰巧又收到阎锡山发来的密电,梁航标急中生智,凭记忆的该密码组织规律反复试验,结果译出了电文。梁航标返晋后,向阎锡山汇报了这个特殊经历,阎锡山遂指示他进一步研究如何破译密码电报。梁航标时任阎锡山属下的交际处处长,他遂以交际处名义掩护开展密码破译工作,交际处即成为最初的密码破译机构,后又多次增加人手,几经改编,定名为“电务处”,成为阎锡山手下破译无线电报和有线电报的秘密机构。

前已述及,蒋介石方面的密码破译工作,始于北伐战争时期,由陈立夫首创。中原大战前后,该机构工作由黄季弼负责,被收编到蒋介石的总司令部机要室,在机要室主任毛庆祥领导下,定名为“电务股”。

蒋介石方面密码破译负责人黄季弼向毛庆祥呈报的一份请示件  

1930年5月至10月,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国民党新军阀间发生的中原大战,是中国近代以来规模最大、耗时最长的军阀混战。在这场战争中,蒋、阎之间的密码破译机构也展开了较量。

1929年6月,冯玉祥由陕来晋,受阎锡山招待住在晋祠,两人并密商反蒋事宜。蒋介石派来山西的代表方本仁探知冯玉祥动向,遂拟具密电,拟请蒋介石从石家庄派来便衣宪兵秘赴晋祠劫持冯玉祥。方本仁将密电交山西省交际处代发有线电报,被破译后呈报阎锡山,阎锡山即命令将电文中确定的行动日期“二”日改作“五”日发出,然后从容安排冯玉祥移居五台县建安村,使蒋方人员扑了个空。

上海《申报》1930年2月20日登载的蒋阎往还电文  

阎锡山与各派反蒋势力加紧筹划反蒋行动,各方往来密电满天飞。1930年3月3日,阎锡山以退为进,发出宣告下野的通电,但蒋介石着意以武力解决,3月6日发出命令部队进攻平津的密电,此密电被阎方截获破译。因3日的电报韵目代字为“江”、6日为“鱼”,阎锡山公开宣布“江通下野之电,鱼来问罪之师”,以示其无辜得咎。阎锡山本对冯玉祥是否真心反蒋持疑问,此时,他从破译冯玉祥及其部下的密电中确认冯玉祥反蒋是真,遂通电就任中华民国陆海空军总司令,与冯玉祥、李宗仁等一起公开举起反蒋旗帜,一时间多路大军共同进攻蒋介石,蒋军节节败退。

4月中旬之后,阎锡山部下陆续破译蒋军无线电密码电报,从中获悉蒋介石抽调在上海的熊式辉部加入陇海线作战;蒋介石从广东抽调蒋光鼐部北上协助陈诚在津浦线堵击晋军;后又再调蒋光鼐部、在平汉线作战的上官云相部进击陇海线上冯玉祥所属的孙连仲部,蒋介石左支右绌,似乎大局已去。但是,蒋介石也依靠自己的密码破译机构准确掌握了反蒋各派的行动,甚至在前线指挥作战时,为及时掌握电讯情报,把破译人员安排和他同乘一节火车车厢。他还频频施展政治手腕,到处收买敌对派系的军头,5月下旬间冯玉祥部下刘茂恩受蒋介石收买,于河南叛变;冯玉祥的部下石友三也密电张学良,愿倒戈反阎,这一密电为蒋介石方面破译,从而坚定了蒋介石决战到底的信心。

但总体上当时反蒋派系的军事力量要比蒋介石大,而且是多路进攻,蒋介石处于四面受敌的境地。反蒋各派遂于9月在北平另组国民政府,以阎锡山为主席,不料9月18日,一直观望的张学良突然发表通电,吁请“各方即日罢兵以纾民困”“静候中央措置”,随即派兵进关。面对背后杀出的东北军,阎锡山等功败垂成,只得纷纷通电下野。

上海《申报》1931年9月19日刊载的张学良通电  

蒋介石部下负责指挥河南方面作战的贺国光,后来曾总结中原大战中阎锡山、冯玉祥失败的教训,除屯兵坚城、将领不忠实外,他认为无线电不秘密也是失败之因,阎冯军事上的迅速失败与其军事密电被截获破译有关,“在战争中期以后,中央已截获阎冯之密码,得悉一切,于其军事部署,了如指掌,此皆电码不密之结果”。王微也说:“民国十九年冯玉祥的崩溃,也是由于他的密码本被侦破了,当然这也不是惟一的原因,张学良的入关,使阎锡山为了保持他的根据地而退回山西,如此一来陇海铁路便只剩下势孤力单的冯玉祥部队,再加上密本侦破,他便很快地被消灭。”

中原大战后,阎锡山黯然离晋,隐居于日本占领下的大连,但他遥控山西局势,并通过电务处破译的密电掌握各方动向。也因为阎锡山离晋,各方势力开始角逐山西的统治权。阎锡山从破译密电中获悉,早年即被他逐出山西的温寿泉(辛亥革命后阎锡山任山西都督时曾任山西副都督)向张学良、孔祥熙、蒋介石活动,试图回晋主政;草莽军阀孙殿英计划从晋城出奇兵夺取太原;宋哲元也派萧振瀛向张学良、孔祥熙、蒋介石展开游说,企图掌握山西军政大权;蒋介石、孔祥熙驻晋代表蒋守一,为瓦解阎锡山势力,大肆收买阎部中、下级军官……

就在各方为谋夺山西争斗不休之时,1931年7月,阎锡山由破译密电中得知驻军河北的石友三准备叛变张学良,张学良从东北抽调大批军队进关备战,山西省主席商震也率部离晋进攻石友三,阎锡山遂借机从大连乘飞机返回了山西。不久后发生了“九一八事变”,蒋介石不得不与各派系缓和关系,阎锡山恢复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身份,1932年2月担任太原绥靖公署主任,重掌山西军政大权。但蒋阎争斗并未停止,只是更加隐蔽。

1936年5月,晋军高级将领、时任陕甘宁青四省“剿匪”总指挥部(总指挥陈诚)副总指挥兼“剿匪”第3纵队司令、第19军军长、第72师师长的李生达,突然被其下属暗杀,随后暗杀者又被杀,接着在灵堂上李的小妾也被烧死,事件离奇骇人,哄传一时。

1929年,李生达在天津参加纪念孙中山逝世四周年植树活动  

当时仅有少数人了解此事内幕。事隔多年后,阎锡山的亲信心腹王尊光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上曾发表《李生达之死》短文,揭露了黑幕。原来当时正值红军东征山西,蒋介石趁机把关麟征等部中央军派到山西,企图以武力向阎锡山夺权。而李生达是蒋介石在晋军中重点拉拢的对象,此前其在率部到南方参加“剿共”时,蒋介石已通过给予升官和重金进行了笼络,待其返回山西后,双方更是密电往还,李生达颇有作蒋介石内应的可能。1936年春,阎锡山方面截获蒋介石致李生达密电一份,经其电务处破译人员任楚卿破译,蒋电大意是令李在剿共期间,配合关麟征、商震作倒阎之内应。因此,阎锡山决定清除内患,遂收买与李生达小妾有私情的马弁杀死李生达,又派人当场击毙马弁,在李的葬礼上把知悉内情的小妾及两个孩子一并烧死。

这一事件的内情当时即被中共华北联络局负责人王世英获知,由此分析认为蒋阎矛盾尖锐,我党可以很好利用这一矛盾。红军方面遂将俘虏的一个山西县长放回,让其给阎锡山带去红军的意见,说只要阎将中央军赶出山西,红军即撤出。阎锡山果然与红军缓和了关系,卖给红军十万担麦子,开始建立了双方联系。

抗战中,各方密码编制技术都较此前有很大的提高,而阎锡山电务处的破译技术却没能跟上,以致除了汪伪政权的部分军政密电尚能破译外,其余各方竟无从着手。所以在抗战胜利后,阎锡山就解散了其电务处。而蒋介石方面的破译力量却因抗战得到了加强,在其机要室电务股之外,军统、中统、交通部等都建立了破译机构,后为集中破译力量,于1940年4月整合各机构成立了军委会技术研究室,除面向日军开展破译外,对国内包括阎锡山在内的各派密电都进行破译工作,牢牢监控了国民党各派系的动向。直到国民党败逃台湾,蒋阎的密码破译斗争才告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一:鹧鸪天·日寇狼子野心狂 日寇狼子野心狂,人寰惨绝魄魂凉。刀枪不护沈阳泣,炮火无为华夏殇。 河山...
    高山流水无情剑阅读 1,708评论 7 52
  • 张学良这位民国时期的花花公子,从东北易帜到中东路事件再到中原大战选择助蒋,和后来的九一八事变被当时人们称作...
    一蓑烟雨_c848阅读 511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6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9评论 0 2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