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重逢的怦然心动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德堡是一座迷人的城市。曾几何时,维克多雨果在这里悠悠长叹;“我来到这个城市十天了......而我不能自拔”;曾几何时,歌德在这里低低吟唱:“我把心遗失在了夏日的海德堡......”

海德堡坐落于奥登林山的边缘,整个城市傍内卡河而建。奥登山峡中的内卡河在这里流入莱茵平原,在几十公里外的下游流入莱茵河。青山绿水间的海德堡,石桥、古堡、白墙红瓦的老城建筑,充满浪漫和迷人的色彩。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海德堡是浪漫德国的缩影。

景辰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八个月,她的心也被这里迷住了。

(二)

三月,景辰动身来到慕尼黑。

第一站是享誉全球的名校慕尼黑大学。这所学校不同于她所在的海德堡大学,更偏向理工科。在校门口,景辰抬头注视着蓝蓝的天空,内心是无比的澄清。

经过一片校内湖泊时,景辰就近捡了一个位置坐下。之所以说是“捡”是因为这湖附近的位子挺“富余”的。景辰右脚叠在左脚上,支着右手托着腮,望着眼前的树和湖。

偶然回头,视线却意外碰到一个熟悉身影。

“程复言。”

蓝白条纹薄毛衫的男子闻言转过头,眉毛揪着,毕竟在这里听到中文是件难得的事。

“忘记了?”景辰从长椅上站起身,款款走向定在小路上的男子。

眼前的女生明眸皓齿,肤色白皙,似乎和记忆中某个女生的影子重合在一起。

“景辰?”带着些许不确定的出声,面前的男子脸上呈现的是他乡遇故知的惊喜。

景辰点了点头,笑得很好看。

(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辰和程复言是大三时共同参加一个活动认识的。当时的程复言A大念物理学,景辰在邻市B大念国际经济。那次的活动云集了全国各地的高中生精英们,而他们这些大学生是作为评审员参加的。十个人一个小组,当时的景辰是算沉默的吧,而程复言恰是他们组的组长。

一晃眼,快四年了呢。

景辰当时也隐约知道程复言的打算是出国,只不清楚是哪个国家罢了。而对于程复言这样一个男生的出现,景辰是欣喜的。学识渊博,为人虽然高冷但负责的高学历帅哥,但凡看过言情小说的女生都会动心,何况是有七年言情书龄的景辰。

只不过,再不谙世事的小女生也会明白如此短暂的相处,决计留不下关于情爱的善果。与其强求一个开始,不如相忘于江湖来得更洒脱。

景辰毕业后工作了两年,等积攒够资金才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海德堡,来到德国开始了自己的后学生时代。只是,没想到那么巧,能碰到他。

(四)

今天是崭新的一天,景辰早早起床。她利落地扎了个马尾,换上白色简约款衬衫,套上黑色直筒裤,再罩上微粉的春季风衣,乍一看仿佛还是学生。

来到约定好的地方,呆了几分钟便看到正稳步向这边走过来的程复言。

在慕尼黑的那天,程复言带景辰逛了校园的一些地方,后面几天也算是尽了半个地主之谊晃荡了一圈。虽然临走时,景辰说着“下次来海德堡她做东”,但俩人心里其实都挺清楚程复言不会来海德堡。他的性格本就不太会想要去麻烦别人,尤其是景辰这样一个严格算起来并不很相熟的人。

只是,缘分总是那么凑巧。后来四月初,不期而遇在汉堡的街头。那时,景辰记得程复言脸上挂着的是真实的笑容,为缘分莫名惊叹的笑意也是直达眼底。

所以,才会有这次来海德堡做客的经历吧。

景辰带程复言逛了海德堡城堡。这是一座红褐色古城堡,是海德堡城的标志。海德堡城堡建于十三世纪的古城,坐落于国王宝座山顶上,名胜古迹非常多,历史上曾经过几次扩建,是哥特式、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三种风格的混合体,也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全表作。

那天,天很蓝。在高高的山上,景辰和程复言拥着古城堡,俯瞰山脉环拥中的海德堡市,一栋栋白墙红瓦的房屋点缀在绿丛之中,古老的河流静静穿城而过,夕阳映照,如诗如画,景辰彼时没有别的想法,只简单地希望太阳不要落到山那边去……

(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春天,景辰也习惯了一个星期必然会有一段时间思绪飘到那日山头的余晖。即使在程复言游览回慕尼黑的时候便说了六月的归期。他已经来到德国三年了,学业已成,六月便是回国的时间。

那个时候,景辰是什么表情,她忽然有点记不起来了。

这是她留在德国的第二年,课程也快结束,归期同样也是六月。

有的时候,景辰想为什么自己总会对程复言念念不忘?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像程复言这样跨越如此长的时间又能偶遇的“陌生人”在生活中不在少数,怎么就偏偏中了这种叫“程复言”的毒呢?

只不过,这个注定是毒,并且无解。因为他在上海,而她会选择回家。

(六)

熙熙攘攘的超市,景辰跟在男友身后推着小推车进行圣诞前的“扫货”。

大上海人来人往,无数人想要跻身进来,无数人最终铩羽而归。景辰原本以为自己只会把上海当作一座充满回忆但是却冷漠的城市,却没想到兜兜转转在上海留了下来。

“你喜欢这个酸奶,我拿了。”隔壁道传来一个好听的女孩子的声音,男孩子简单的“嗯”了一声。这个声音,似乎和记忆中模糊又清晰的那个人的声音有点像。

景辰装作不经意地瞥过去,巧的是对方也正往这边看过来。

“好巧。”景辰说这句话的时候能感觉到对方眼里藏着说不清道不明的亮光,只是却忽略了自己此刻眼里也流转着蛊惑人的波光。

“复言,这是?”程复言身边的女孩子拉了拉他的衣袖,脸上有着戒备。景辰转回望向程复言的眼神,看向也一脸疑惑的男友。

程复言敛下眼眸,“这是景辰,一个......”程复言忽然不知道要怎么定义和景辰的关系。朋友?同学?有缘人?

“我们在德国的时候交流会认识的。”景辰落落大方地回答,弯弯的眼睛看向程复言带着黯然神色的双眸,那里只清晰地映着一个人的身影。景辰只觉得心,似乎一下死一下活。

(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景辰一开始就知道程复言有女朋友,就像她一开始就有男朋友一样。早在参加上海那个活动时,便知道了。他们一组人会玩游戏,然后就是八卦的最佳来源时机。他的女朋友和他一个学校,只是最后看来他们是去了不同的国家留学。

而去了德国的程复言刚好就遇上了同样在德国的景辰。

人一生,能遇到几个令自己心动的人?景辰想,答案应该是无数个吧。

景辰和男友是在大三上,也就是参加那个活动前不久才开始的。高中发展来的缓慢的爱情,又经历异地和异国的距离,现在,不,或许从始至终两人之间有的只是亦友亦恋的状态。只不过,到了婚嫁的年龄,与其盲婚哑嫁,不如捡个相识的也就不悲不喜地过完一生了。

程复言的想法,景辰是从来不知的。这样一个骄傲的男生,应该不会有理由任由自己的爱情变成别人茶余饭后的消遣。

所以,这样性格的两个人,再相遇各自已有良人,断是没有“后来”了的。

(八)

“小景,对方研发总监据说是个帅哥,你也老大不小了,又刚和男朋友分手,这还真巧了,对方也是单身,可以留意一下。”项目组的头儿方卓义边领着景辰进包厢便热情地介绍。

景辰心里不由一凉。归国时男友的工作在上海,所以她选择留在这里。却没想到最后两个相敬如“冰”的人也会以分手告终。原来,他也不喜欢将就着过日子啊。

“景辰,你心里有人。你看着亲近,却总是透着冷漠。”这是男友最后给她的评价。她不是冷漠,只是不知道怎么去表达爱,不知道怎么才算爱上一个人。连爱都不会区分,又怎么来真正地爱一个人呢?

“这是此次研发项目邀请的XX咨询公司的方总。”深蓝西服边上白色西装的男人介绍道,“这是我们公司研发总监,Charles。”

“幸会幸会,我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这位是新到任的高级咨询顾问,Jessie。”方卓义向大家介绍在一旁的景辰。

“别来无恙。”深蓝西服的男子,眼眸温润,脸上晕上难得的笑意。

“程复言......”

(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想到,这次合作的公司居然是你们公司。”车水马龙的路上,映着两个并肩步行着的人儿。昏黄的路灯,将影子拉得长长的。

饭毕,景辰提出老朋友叙叙旧顺便散步消食,顶着自家顶头上司和对方接头人一脸有戏的表情,默默地闭嘴远离两人。

程复言双手插在口袋里,“是啊。”

“诶,你说我们这样算是认识几年了?”景辰靠在外白渡桥边,灯光照在脸上,很是温和。

“从第一次见面,到现在五年了吧。”程复言也双手搭在栏杆上,望向黑夜中茫然一片的外滩。

“呵,可是,我们才见过......六面。”景辰掰着手指头,慢慢数着见面的次数。

“倾盖如故,白头如新。情,不是用相处时间的长短来衡量的。”程复言转过身,眸子锁住景辰,一字一句地说。

景辰内心一震,低低呢喃,“情......”低下头沉默了片刻,景辰脸上带着坚定望向程复言,“什么情?”

程复言眼里绽放万千华光,双手支在景辰前面的栏杆,将她锁在自己和栏杆中间。头靠近,嘴唇贴近景辰耳边,随之而来的热气使得景辰心里痒痒的。

“爱情......”

(十)

这之后,景辰和程复言在一起了。他们之间没有问过对方关于前任的事情,两个都寡淡的人心里想的都是当下。

跨年的那天,程复言携着景辰在钟楼上方看着夜空,等着烟花绚烂的那刻。

“你说,如果我没有接这个项目,或者我还没和前任分手,或者我回国后没有选择留在上海,或者我没有去慕尼黑旅游,或者我没有去德国留学,又或者我没有参加那次的活动,我们现在各自又会是什么样的生活?”景辰珠帘炮弹般一连串的“或者”跟出,程复言只是深深看着景辰。

“你们做风险项目的都知道,风险从来都有,只要自己能掌握的那部分做到完美,也是尽力了。”程复言改为拥着景辰,看向夜景,“我知道我自己,回国后就分手了。那天超市里见到的时候,我只是本着陪旧友搬家采购的意思。其实,从回国前两天,我又来过海德堡。我拜托你的房东在你回国后也多联系,有了你的落脚地点,又何愁找不到你。”

景辰一下子有点消化不了这么大的信息量,只是眼里已经含着两包泪,似滴未滴。

程复言感觉到景辰望向自己,“说不清对你的感觉,也不会是第一眼就喜欢上你。只是,回国后才想清楚,隔着那么远的距离,我还是想你的味道。我想,不用很浪漫的前因后果,想念,便是爱情最原始的面貌。”

景辰眼中的泪已经落下,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震颤扑进程复言的怀里。

程复言爱怜地抚慰着景辰,拍拍她的小脑瓜,附在她耳边,轻声地说,“我们之间,你只要负责相遇,剩下的有我完成。”说完,吻上景辰白皙的耳垂。

景辰上手紧紧抱着程复言,“我有没有说过......”景辰带着鼻音的声音响起,“我想,我从第一眼开始,就......爱上了你。”

“兹兹......”漫天烟花和着新年倒计时的轰响绚烂了天际。人们欢呼着,谁都没有注意到钟楼上互相拥抱着的身影。


【注】爱情,只是一种感觉,男女见面后荷尔蒙和多巴胺混合产生的一种感觉。遇爱,择城,终老。或许,媒妁之言也能成就模范夫妻,但终究亏待了自己,少了那份特有的爱情。遇到喜欢的,别再胆小,跨出一步才会有意料之外美好的未来。一辈子那么短,你舍得错过几个与你“倾盖如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