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世间,有一种爱,叫柏拉图的永恒

挑战365天|第26天

文/依依思言


爱琴海,真能邂逅爱情吗?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思念

却要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是对心爱的人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飞鸟与鱼的故事》——泰戈尔

1.

张爱玲曾说,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因为爱,哪怕隔着千山万水,哪怕隔着岁月鸿沟,哪怕身上已经弥漫了年老的酸味,他们依然能够抵达爱情的核心,共同回望逝去的半生岁月。时间的烙印、衰老的容颜,都足以证明他们的爱情不曾改变,只不过距离死亡越近,爱就越浓郁。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纽约时报》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

这部厚重的小说,我用了整整一个月才读完,认真地品读着这部爱情经典,探索着作者内心丰富的情感世界。真挚而热烈的情感、细腻而丰富的言语、变幻莫测的场景,将我完全带入了那样一段震撼人心的旷世之恋中。

2.

小说使用倒叙的手法,开始于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他前来检查挚友杰勒米雅·德萨因特·阿莫乌尔的遗体。阿莫乌尔在60岁的时候自杀,为的是不再变老。回到自己的家中,医生发现自己心爱的宠物鹦鹉正停在一株芒果树的顶上,当他试图抓住它的时候,迎向了自己的死亡。

这场意外,让胡维纳尔医生在一个礼拜天的下午,永远地离去。他来不及领受圣体,来不及告别,来不及忏悔,就死掉了。他用尽最后一口气对年迈的妻子,说了最后一句情话,“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

费尔明娜·达萨的婚姻无疑是稳定而美满的,可在丈夫的葬礼上,一个人的出现,却彻底搅乱了她的心绪。他就是弗洛伦蒂诺·阿里萨,费尔明娜·达萨的初恋。五十一年过后, 再次向费尔明娜表白。可此时,费尔明娜被他的唐突,以及自己所感到的内心深处触发出的情感所吓退。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弗洛伦蒂诺再次出现,暗暗地帮她把丈夫的葬礼办得井然有序,可葬礼结束后的那段告白,却让费尔明娜感到愤怒、悲痛和孤独。

乐莫乐兮心相知,悲莫悲兮生离别

在他们年轻的时候,费尔明娜和弗洛伦蒂诺互相交换了许多炽热的情书,克服重重拦阻,曾经决定结婚。而再次见到他时,费尔明娜却惊慌地自问,“怎么会如此残酷地让那样一个幻影在自己的心间占据了那么长时间”,并对他说“忘了吧”。弗洛伦蒂诺却依然守着对她的誓言,决心为她保持童贞直到他们最终能够在一起。然而他很快发现自己只能用放纵的生活来排遣分离的空虚,而费尔明娜嫁给了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成为了他忠实的伴侣。

直到半个世纪之后,胡维纳尔死后,弗洛伦蒂诺才有机会重申对费尔明娜的誓言。他慢慢地通过自己的文字消除了两人之间的隔膜。在一次海上旅行中,年迈的一对发现自己重坠爱河。费尔明娜担心这桩情事可能引起丑闻,于是船长升起了一面代表霍乱流行的黄旗,护送着这自我放逐但永远不分离的爱情。

这世上,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于江湖。年轻时,那份如痴如画的爱恋,在弗洛伦蒂诺和费尔明娜的心里都曾那般坚定,可在被迫离家漂流数年,父亲病逝种种变故之后,费尔明娜变得成熟而理性,开始对爱情、对生命、对灵魂重新审视。

爱情,有时候就是这般,脆弱得不堪一击。只需一个理由,就可以前功尽弃。她没有后悔,可她的一句“忘了吧”,却把弗洛伦蒂诺置入了半个世纪对爱的绝望与守候中。


最遥远的距离

3.

第一次看到一生的爱情守候,是在读《你是人间四月天》时,知道了一个叫金岳霖的男人。他为林徽因终身不娶,痴心不改地守候一世。他爱着林徽因,也爱着林徽因的全家,在林徽因病重,梁思成遇难时,都是他在照顾着林徽因。可她懂得人生飘忽不定,要学会随遇而安;而他也懂得发乎情,止乎礼。

在这一生互为知己的岁月当中,林徽因也曾有内心的纠结,可是她是幸运的,因为她同时爱上的两个男人是梁思成和金岳霖,两个都有着豁达胸襟的男人。当林徽因把自己的苦恼说与梁思成时,他说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金岳霖,祝愿他们永远幸福。而当林徽因把这些谈话告诉金岳霖时,得到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同样坚贞而纯粹的爱。

4.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部小说的末篇,以一个真实而完美的旅行结束,老年的弗洛伦蒂诺与费尔明纳的爱是纯净的,并不是因为他们远离了性的诱惑,而是由于他们越过了道德的、世俗的偏见,而直接与自己的生命对话。而这对年迈老人再相恋时,举止竟像普通情侣一般,不知所措。以至于萨玛利塔诺船长都不禁同情地为之一颤,并为互送他们远行竖起了代表霍乱的黄旗。

爱情,有爱才有情。

回首往事的时候,想起那些如流星般划过生命的爱情,我们常常会把彼此的错过归咎为缘份。其实说到底,缘份是那么虚幻抽象的一个概念,真正影响我们的,往往就是那一时三刻相遇与相爱的时机。男女之间的交往,充满了犹疑忐忑的不确定与欲言又止的矜持,一个小小的变数,就可以完全改变选择的方向。

幸运的是,弗洛伦蒂诺和费尔明娜错过了一生的相伴,却赢得了最终的相守。这世间,如果真有一种爱叫作柏拉图的永恒,那他们的爱情当之无愧吧。

或许真正的爱情就是这样,能够用生命交换,维护;能够在劫后余生,兜兜转转之后,心里放不下的,自始至终,不过一个你。

365极限挑战.Day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