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生涯规划基础知识-认识生涯-Day1

【每日橙思】:在开始一件事情之前,你,会问自己些什么问题?

1、为什么做? 2、如何做? 3、这么做有什么价值?

其实仔细想想,自己过往的经历中做事之前很少会深入的思考后再行动,也基本没有自我提问的意识。昨天的开学大课中古典老师讲学习过程包括:情境-搜索-思考-交流-输出,在以往的认知中,学习之前能有思考已经算是主动学习了,而把思考放在了学习的第三个环节,在思考之前还要注意营造环境和搜索资源,这着实让我心头一震,似乎知道了以往自己学习低效的几点原因,一是书桌就放在床前,二是一提到学习想到最多的是跟书学。实质上人事网书都是学习资源、而学习环境和氛围的营造更有利于学习习惯的建立。(貌似跟今天输出的主题跑偏啦......)


什么是生涯?

生涯“Career”源自古罗马及拉丁文Carrus,原意是“战车”,有未知、冒险、奋进、向上的内涵。

生涯,确定并阐述了个体所涉及的各种角色、所处的各种环境以及在他们生活中所经历的各种有计划或者非计划的事件

生涯的三个关键词

什么是生涯咨询?

生涯咨询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他人,清楚自己的角色,明确环境对我们的期待,大多数时候合理的应对生命中的每一件事。

作为生涯咨询师,面对所有来询者,客户需求分析一定是第一位的,如果他仅仅是希望获得一些信息和建议,那这属于生涯辅导,一定要建立参考启发的氛围,就我们所知知无不言,但要告诉来访者这些也仅仅来自于我个人的主观判断和认知,难免有局限性,这只是信息渠道之一而不是唯一,仅作参考,这是生涯辅导的设置。

如果来访者遇到了发展困惑,需求是提高生涯发展能力,那这是生涯咨询,那就按照咨询流程开始,从建立咨询关系开始。

如果确定来询者是心理问题,他需要的是治疗和干预,那么他需要的是心理咨询,要告诉他,对不起!这个问题超出了我们的能力和专业范围,建议尽快找心理咨询师咨询。合理转介是这类问题的设置。

那么问题来了,生涯咨询与心理咨询有什么区别呢?

一般情况下,绿色的部分归生涯咨询师管,蓝色部分为心理咨询师管,红色部分为精神科医生管。世界卫生组织在1987年提出,健康包括三个方面:生理健康(医生管)、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师管)、适应社会(生涯咨询师管)。

那又如何区别心理健康和不健康呢?有三项指标:持续时间、痛苦程度社会功能受损程度

持续时间:三个月、一年、一年以上

痛苦程度:自控、他控、失控

社会功能影响程度:轻微影响、效率降低、阻碍

这其中只有持续时间低于3个月,且事出有因,痛苦程度在自控范围,且工作生活没有明显的影响,才属于生涯咨询的范畴,其余情况要转介心理咨询了。

小结:

1、生涯包含三个关键词:角色、环境、事件。

2、生涯咨询是帮助来访者解决发展困惑,提高生涯发展能力,它跟心理咨询的区别在于生涯咨询解决的是心理健康的人活到更好的问题。

3、来访者为中心,需求第一。要做好咨询,首先要清楚来访者的需求,针对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咨询设置。


以上内容是对贾杰老师的《生涯网络课程》第一模块第一章第一小节的内容的整理和理解,在此特别感谢贾老师带我进入生涯的世界!记得老师第一堂课上讲,能听懂那只是听众水平,专业化靠背,职业化靠练,专家化要模仿。什么时候能把专业知识让非专业的人听明白了,会说“人话”少说“鬼话”,这才算真正入门了,希望我这一轮的输出计划能让越来越多的非专业的人认识生涯规划,听懂生涯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本文包括:1、名词解释2、邮件收发过程3、JavaMail 知识概要4、发送一封符合 MIME 协议的 JavaM...
    廖少少阅读 3,849评论 2 13
  • 文/花小二 高考,如何能让我来一次度日如年? 转眼间快两年了,离开学校的日子,想来多么令人怀念。也许我已经习惯了不...
    花小二阅读 474评论 0 0
  • 秦本会回到家,饭也不想做,躺在床上,两条腿像是不是自己的,可即使是这样,秦本会还是很开心,他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意义...
    小眼睛大鼻子阅读 130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二次找这部电影来看 第一次看觉得好矫情不想看下去 第二次看是我想用这部矫情的片给自己找个理由哭 可我花了两...
    肖晓筱呐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