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想你一个不小心就陪我到老

我多想你一个不小心就陪我到老

我坐公交车的时候有个习惯,一定要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这里看车内看车外都有最好的视角,这种感觉就像是上帝在看着他的子民,那些世间百态,仿佛成为了世界里最美妙的构成。

1.

我有一同学,从小就和女友青梅竹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一个学校一个班,甚至到了大学都考到了同一所,我们身边所有的人都以为他们最后会结婚生子然后幸福的共度一生。

然而天不遂人愿,大学毕业后,两人分手,走马天涯。

十几年的感情顷刻间崩溃了,说不难受?不太可能。

前两天这厮找我出来喝酒,几年没见了,这厮还和以前一样,嬉皮笑脸的,好像时间从来没走。

不知不觉我又想起了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我们是高中的同学,所以至于初中的时候他和他女友的甜蜜往事都是别人告诉我的,说那时候他对她很好,每天只有5块钱零用钱,就能花3块给她买瓶饮料,又偷家里的烟拿出来卖掉只为给她买个十几块钱的棒棒糖,等等等等诸如此类。

“小子,怎么上高中的时候没见你对女友这么好过啊?”我喝的有点朦胧,眯着眼看向他。

“嗨,这辈子的好可能都在初中就用完了,上了高中就没得用咯。”他也望向我,接着邪邪的一笑“可是我们的感情还是很好啊,上大学也很好啊,就是……我们都习惯了彼此在身边了,也懒得变着法讨对方开心,可能就是老夫老妻那种感觉吧?”

“嗯?那怎么……你现在还想她吗?”我有些诧异,根本搞不懂他们分手的原因。

“后来毕业之后啊,她去台湾的一个学校读研了,而我准备回家工作,就这样啊,异地,你懂的。”他拿起酒杯,一饮而尽。

“异地害死了不少人……”他低下头,喃喃道。

马上他又抬起头盯着我的眼睛“我们都熟悉了有一个人会一直呆在身边,所以这一分开好像就丢了什么东西似的……”那眼睛里空洞无神,黯淡无光。

“那你怎么没去台湾陪她?”

“你知道的……我家里,父母的压力也不小,我得赶紧回来赚钱养家……这些年花了父母不少钱了,看着他俩一天天变老我真的心里难受。”

他顿了顿,继续说“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能每天都给她打个电话,到后来我打电话她就嫌烦了,总说有课有实验很忙,我还真不知道她到底忙些什么。”

“后来我们就闹矛盾了,你知道我在这创业公司,每天晚上都得加班到十一点,还得躲着老板跟她打个电话,生怕哪天我们没了联系我就再也揣摩不到她的心思,可谁知……”

“再后来有一次她就在电话里心不在焉的跟我说啊,身边有你没你好像也没什么不同啊。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就心凉了,我知道,我们已经再没有可能了。”

我默默的听完他说话,没吱声,抽了两根烟,喝了两杯酒。

看着他布满血丝的双眼和粗糙的毛孔和皮肤,这几年在创业公司没少折腾自己,也不知道能挣几个钱……

时光匆匆十几年就这么过去了,青梅竹马都变得不可能,只因为一个在内地,一个在台湾,一条海峡隔断了多少懵懂无知积极阳光的少年情侣。

可我们都知道,一辈子就那么长,你能陪他几个十几年啊。

2.

以前认识的一个老师,快四十岁了也没找对象,身边的所有人都在疑惑,就连校长没事都会找他谈谈心,然而无果。

谁都不知道为什么。

那时候我跟他关系很好,没事的时候像朋友一样相处,也帮他干了不少活,以至于有段时间我们都和对方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但那些什么他不愿意回答的事,我从来都不问。

酒真是好东西,有些事平时不会做的,喝了酒就全做了,有些事平时不会说的,喝了酒也就全说了。

我最后一次和他喝酒是在毕业前不到一个月吧,当时有一大桌子人。

酒过三巡,很自然的话题就谈到了他的婚姻大事上面,很多人就都在一直问这个问了好几年的问题,他有些局促,起身要去厕所。

刚好我也尿急,就跟他一起去的,当时很晚了,我们走到了路灯边的墙根上。

他跟我说“立子,你知道我什么不选择结婚么?”

我愕然,怎么这么多年都没说过这会要跟我单聊?

“无非就是心里住着一个这辈子不可能的人呗,我早看透了。”我借着酒劲,大谈在言情小说里看到的那些话。

“这句话你倒是说对了,可我心里住着的这位,却是连下辈子都不可能的人。”他声音有些哽咽,可能是想哭。

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就递给他一根烟,帮他点上。

他深吸了一口,然后对我说了他的故事。

原来老师风流倜傥,在大学时候就已经是学生会主席,万千少女追逐的偶像派。后来他就选择了一个自己也比较喜欢的女孩,两人莺莺燕燕你侬我侬,叫人好生羡慕。

大学毕业半年后,两人在公司都干得非常不错,本来都有望升职加薪走向管理岗的,可突然老师的女友说她家里希望她能去荷兰留学,而她自己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可老师不同意,他们就大吵了一架,这场冷战持续了整整三个月。

可她还没来得及告诉他的是,她怀了他的孩子。

后来她办好了留学手续,临走之前她给老师发来了她上飞机的时间。

可是老师没去。

又过了半年。

女友的父母给老师送来了一封信,信的大意是如果那天他来机场,她肯定会跟他回头,从此好好过日子,可是他没来,她就真的失望了,她准备在荷兰独自养大他们的孩子,可是却没想到死于难产。大人和孩子,都没保住。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老师晃了晃脑袋,好像想清醒一点。“今天是她的忌日。”

看着风吹树叶,我浑身发冷。

“每年的今天,我都想一醉方休,如果当初我知道……”他泪流满面。

我站在他身边,不知所措。

他突然弯下腰,卷起裤腿,指了指脚踝的位置“你看,这里有个文身,鸽子血的,不喝酒的时候不会现形。”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上面赫然画着一个女孩的头像。

眉清目秀,笑如海棠。

3.

我在部队的时候,有一次团里要搞个项目,我就认识了那个项目的负责人,一个机关里的小排长,年龄跟我相仿,军校刚毕业,来我们团还不到三个月。

于是那段时间里,我就每天都和他住在一起。

排长是广州人,来到东北有很多不习惯,可军人出身也就不在乎那些了,对他来说最难的就是,每天晚上女朋友的电话。

他们已经结婚了,女友现在还在广州,他只身一人来到东北,女友每天晚上都会给他打电话,可是部队这个地方,接电话也得是靠缘分的,万一有什么紧急活动,三五天不开机都很正常。

开始的时候还挺好,每天都能嘘寒问暖,聊聊工作什么的,后来女孩在电话里就一点一点透露出对他的不满。

比如说在她着急的时候他接不到电话。

比如说每次去和闺蜜逛街闺蜜都有男友陪着,拎包买饭系鞋带,她只有自己。

比如说生病了去医院,也是自己去,一个人排队挂号交钱打针,好孤单。

比如说大姨妈来了会痛经的时候也没人照顾,自己在家里,好难熬。

……

排长听了这些总是很难过。

“你也别老这样,咱们军人嘛,总要有牺牲。”我试图劝劝他,毕竟一个屋里住着。

“是啊,我都知道,可是她一个女人,自己在家里面,毕竟挺难的,我还离得这么远,有什么事都照顾不上,真的觉得挺愧疚的。”他耷拉着脑袋,面带悲伤。

“那也没办法啊,你选择了这行,这也不是你说想走就能走啊,穿上了这身军装,不奋斗个五七八年,想走部队也不能放啊。”我实在是想让他放宽心。

“我这才来三个月啊,真没想到她自己在家里这么困难,早知道我就不来……”他眉头紧皱,手里把玩着一支笔。

“可是你想去哪又不是让你随便挑的……”我摇摇头,满是无奈。

“哎……”一声叹息,仿佛带着重重的悲哀和愧疚。

后来项目结束,我再也没见过他。

希望他过得还好吧。

4.

忘了在哪看到的一句:中国确实大的有些无情。

我们之前在一起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可突然要离开了却赫然发现,那个我在乎的我需要的我渴望的人,根本不在身边。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我无法体会那种感觉,只能深刻的理解,可这个东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

谁也说不好我们究竟该怎么办。

有时候舍得和舍不得,确实是令人难以选择的一件事情。

可我们依然渴望,那个我们用真心希望TA能留在身边的人,能一不小心就陪了我们一辈子。

5.

你在清风里,笑的灿烂

从田野中来,步履蹒跚

我好想跑过去拥抱你

太阳都笑我别太烂漫

我们一起去渡船,寻找个彼岸

我们一起去溶洞,看水光波澜

我们一起去沙漠,艳阳催人懒

我们一起游玩山河,岁月如潭

可是后来啊

你要去山川,去寻那雄鹰带走英灵的壮观

我想去江南,去看那小楼青石台阶和纸伞

你想去大海,去找那惊涛骇浪惊险和艰难

我想去森林,去见那小鹿跳跃吃着草河岸

我们一拍两散,彼此难过不安

可我知道

你我的命运从今天开始就变得不一样

你有你阳关大道一往无前的坚强勇敢

我有我逆风小径绝不后退的心坚如磐

我们都一样,却也不一样

可是我多想啊

我多想你一个不小心就陪我到老

老到白头,老到牙掉

我佝偻着腰你拄着拐棍

一起去溪水边看夕阳

我多想你一不小心就陪我到老

我们坐着躺椅,摇摇晃晃

回想青春年华,清风麻衣

纯净的空气里,满是迤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今的很多网页其实可以看做是功能丰富的应用,它们拥有着复杂的JavaScript代码和一大堆依赖包。为了简化开发的...
    一木_qintb阅读 408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 最近不少人跟我讲,我们不是要接纳自己,爱自己吗? 可是,我们真的了解什么叫做接纳自己吗? 曾经有个朋...
    carol晓霞阅读 276评论 0 0
  • 考试前几个小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想起小时候考语文,六百字的作文只写了二百多字,一个人踩着黄昏的回家,像断了线的...
    Vin4阅读 62评论 0 0
  • 壹 高雄是台湾重要的工业城市,历史上曾被称为打狗,最早是原住民的叫法,1920年正式更名为高雄。据说是绿营的大票仓...
    沫恩小主阅读 360评论 7 3
  • 那是一个不起眼的学校,但却位于一条国道318的路边,校门口每天都是灰蒙蒙的,因为路上总有车子来来往往,我想...
    你叫我萝卜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