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目标彩排

永澄老师2018年目标管理理论精深版的课程完美落幕了,该轮到2018这场戏的主演上场了。作为扮演自己的演员,我将以“哲学+问题”为主线,将价值思维、系统思维、黄金思维圈等原理贯穿于其中,完成我的2018年年目标制定和实现过程的彩排。

一、我是谁

(一)意义:明确我的价值观。不要以为是形而上学,它的重要性非同寻常。没有认清自我的人,不可能制定出符合自己期望的目标。

目标的实现过程其实就是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而实现的前提就是对自己的价值观有足够清晰的认知。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各种诱惑层出不穷,如果对自己认知不清、方向不明,容易受各种诱惑影响,偏离轨道已成定局。

(二)原理:系统思维

要知道我们所生活的现实环境只是投影端(能直接看到的),投影端的现实很可能不是真实的。所以我们尽可能地要找到那个指引我们行动的“因”,而不是只顾肉眼看到的“果”,因为你看到的“果”未必真实。也就是要站在觉察的视角看投影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方法:黄金思维圈

如何看到更加真实的世界和自我呢?黄金思维圈告诉我们要不断地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到底想要什么(what);为什么想成为那样的人,为什么想得到那些(why);如何才能称为那样的人,如何才能得到那些(how)。我通过黄金思维圈认清了我的价值观是通过专业知识来普惠于人。然而认清自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必须长期在实践中不断坚持思考,越是清晰的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所在,越能帮助制定出符合我们所期待的目标。

二、我从哪里来

(一)意义:即我有什么积累、经验、优势等,不知道“我有什么”,即是和过往的链接断开,否定自己,导致迷茫。

(二)感触: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感到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积累真谈不上“有价值”或“有优势”,但老师的点拨又让我茅塞顿开“即使你不喜欢现在的职业发展路径,也要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因为你根本不可能知道你现在的积累能为将来带来什么”,原来自己妥妥地进入了情绪反扑。

(三)工具:《我的价值》

为了全面分析自我,该表将价值分为8个领域(详见下图),对每个进行深入分析。首先明确自己的身份,然后明确谁需要我,最后描述我在这个身份中体现的价值。

《生命之花》:这是对第二点“我有什么”进行评分,清晰自己的短板,作为确定目标的重点。我认真地为自己这八个方面的价值打分,第一次用工具对自己过去的积累做了客观和直观的评价。对明年发展的重点也慢慢明晰起来。

生命之花

三、我在哪里

(一)意义:即我在职场上、市场上所处的定位是什么层次。对自我定位的不清晰会导致眼高手低或过于谨慎保守,前者导致走弯路,后者导致走得太慢,试错成本过高。

(二)方法:价值线定位理论将每个人的定位从负价值到市场价值分为四个层次。通过分析,我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在第三层“使用价值”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价值感呈现、辛勤劳动、全心投入、决定权在他人。明确了定位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跳离该阶段的方法,比如目标达成术、构建假设体系(三观体系)、决策策略、作品声音都是亟待我践行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我要去哪里

(一)人生梦想

根据系统思维明确了自己的价值观,接下来就是围绕自己的价值观,以整个人生为时间轴明确每个阶段的梦想。

工具:《梦想时光轴》

感触:从未如此认真思考过余生将如何度过,细思极恐,写下每个阶段的梦想时才发现原来已经时不我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年度期待

有了《梦想时光轴》和对自己价值观和定位清晰的认知,确定明年的期待就水到渠成了。

工具:《2018年我要实现的三个期待》

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写出三个期待,并利用黄金思维圈和《梦想时光轴》(长期价值)检验背后的原因是否符合我的价值观、假设是否正确。

从而梳理出我的三个期待:

1、自我实现(结果领域)

价值得到体现,能力得到认可。

2、职业发展(竞争领域)

实现专业水平提升。

3、 家庭、财务(基础领域)

(1)孩子的自制力、责任心、抗挫力得到提升。

(2)实现财富积累。

(三)整合期待(重点)

这个环节可谓重点中的重点,是一个整合、修正和细化的不断循环的过程。系统思维告诉我们,我们所在的环境和我们都可以看成一个系统,将系统里每个元素进行整合,产生符合你价值观的功能。因此应该站在系统外,将三个期待整合、结构化为一个整体,从而寻找系统中的那个抓手,做少得多,带动整体飞跃。

工具:《领域关系结构分析》

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期待分别归属结果领域、竞争领域、非竞争领域和基础领域中。重新审视自己的期待,尤其是竞争领域的期待是否符合长期价值投资原理和决策原理,结果领域的期待是否符合抓手原理。

领域关系结构分析

1、竞争领域:这是重中之重,利用决策原则和长期价值投资原则确定目标。核心在如何持续加速超预期增长和价值空间的选择(比如今年努力的方向是做好业务还是和领导做好关系价值积累)

正确确定价值空间的一个关键目的,是应对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杠铃策略(选择保守策略加高风险高收益策略,而不是选择中庸的道路,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在不确定性中获益)告诉我们要做一些提升成功概率的事(保守策略)以等待正向黑天鹅(高收益)的出现。

在没有正向黑天鹅时,遵循决策原则,用“长效产品逻辑”实现复利增长。当正向黑天鹅出现时,利用“爆款逻辑”打造势能标签,实现跃迁。“长效产品逻辑”即选定目标产品后,持之以恒打造产品。如选择目标管理而非时间管理为方向,因为目标管理比时间管理价值空间更大,更能在正向黑天鹅出现时飞速提升能级。

因此我选择了未来10年后成为业内认可的企业管理专业人士的竞争领域,因为价值空间大,可以进咨询公司、做企业顾问、做讲师、做投资等。这样的目标也能同时实现主动积累和被动积累的领域,如再业务拓展️可以把业务学习和客户沟通相结合,积累了一手信息,也有更多机会积累高能人脉。再次,也结合了我的兴趣和优势,即写作和流程梳理,通过优化流程制度、输出分析报告以提升专业水平并形成个人品牌。

更大价值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结果领域:这就是那个实现了能带动整体飞跃的目标,因此谨慎设定该领域的目标,尤其是指标型目标。因此我该领域的目标确定为业务能力取得领导和同事的业务上的认可(掌握目前所在领域80%以上专业知识,能解决日常业务开展遇到的80%以上的问题)。

3、基础领域:决不允许出现系统性风险,因为这是其他领域的目标得以实现的基本保障。留有足够的安全边界,即要发10分的力,须积累15分的力。因此我确定了实现年财富积累4万元的期待。

4、非竞争领域:兴趣,慢慢来、持续做,适当考虑势能积累与决策原则。我的兴趣是写作,将写作与工作相结合,持续输出,相得益彰。

制定目标后用黄金思维圈进行假设检验,并修正目标。最后形成的《领域关系结构分析》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我要怎么去

(一)原则

通过黄金思维圈再次分析三个期待的why和what,进一步分析如何实现(how)前面确定的期待。

(一)方法:

1、系统思维:通过做一两件抓手的事来带动整个系统变化,如知识项目化,通过不断的知识萃取、组块化、知识交换来形成资源包。在竞争领域中我考虑通过将工作中的知识和流程优化项目化,制定年度目标,形成抓手。

2、关系价值:通过与高手深度交流获得一线一手信息,获得更高的关系价值。竞争领域中我将积极参与对外营销和业务探讨,以快速积累最新市场动态和人脉资源。

(三)工具:《期待对对碰》

1、列出三个期待、WHY(意义)、WHAT(结果/状态)、HOW(思路)

2、发现风险,采取对策

通过小组成员互相提问的方式,穷尽可能出现的风险,明确背后的假设,逐个击破。即充当批评家和实干家,这个环节是目标实现的保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殆。将风险考虑得越全面,越能有效抵御风险。

1、3个期待

(1)自我实现(结果领域)

价值得到体现,能力得到认可。

(2)职业发展(竞争领域)

实现专业水平提升。

(3)家庭、财务(基础领域)

孩子的自制力、责任心、抗挫力得到提升。

实现财富积累。

2、WHY(意义)

(1)价值导向:我的价值观是能通过自己专业知识的提升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并普惠于人(使用价值的体现)。

(2)靠近钱的知识:金融市场业务为金融业较为前沿的业务。

(3)势能:取得领导和同业认可。

(4)作品声音:通过报告和制度的输出让同事了解我。

(5)复利原则:积累财富。

3、WHAT(结果/状态)

(1)自我实现(结果领域)

业务能力取得领导和同事的业务上的认可(掌握目前所在领域80%以上专业知识,能解决日常业务开展遇到的80%以上的问题,对流程的优化和操作手册的建立能成为部门的范本,打造势能标签);

孩子的自制力、责任心、抗挫力得到提升(能在要求时间内完成作业,能独立完成交办的任务)。

(2)职业发展(竞争领域)

前三季度输出业务相关流程或制度至少3份;

全年完成较为专业的业务分析报告1份;

在业务讨论和客户营销中能发表有建设性的观点。

(3)家庭、财务(基础领域)

孩子能在帮助下完成时间表的制定并执行,并能有70%次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

孩子能在协助下安排家人周末活动,并整理自己要带的物品;

孩子能在指导下能独立完成一件家务,每周一次。

年财富积累至少4万。

4、HOW(思路)

(1)自我实现(结果领域)

将输出的文字材料形成公文或通过邮件或其他形式分享给同事。

在业务讨论中积极主动思考,发表有建设性的观点。

(2)职业发展(竞争领域)

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学习,可包括协议的审核、阅读业务分析材料、业务的讨论、客户营销,每日形成知识卡片,每个月形成知识组块或心得。每季度以项目的形式完成一篇短文。

阅读《穷查理宝典》、《终身成长》

(3)家庭(基础领域)

<1> 孩子

①时间管理

帮助其理解时间的概念,并和他共同制定时间表;

帮助其按照时间表完成各项活动,并修正时间表;

帮助其按照修正的时间表完成各项活动,并加入更细致的内容;

继续践行并修正完善。

②责任意识及积极主动意识

让他选择一件家务作为每周必做家务;

他遇到困难时及时开导,并辅导他更好地完成家务;

形成长期习惯,建立其责任意识,提升自信心。

<2> 财务:

(1)用挖财理财进行逐笔记账;

(2)每月积累2000元,投资1000元,剩余3000元以备家用;

(3)投资的1000元止损-20%,不设止盈;

(4)完成《轻松读懂财务报表》、《巴菲特给股东的信》、《聪明的投资者》。

(由于篇幅的原因,批评家和实干家环节仅以竞争领域为例)

批评家

常被大量突发事件、杂事占据过多时间,学习提升时间有限。

实干家

将应对大量突发事件、杂事作为提升自己时间管理能力的契机,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将琐碎杂事流程化,输出产品。

将突发事件做成案例库。

重要事项优先,有业务讨论的机会时将不紧急的事往后放,首要参与讨论,并将不懂的问题留白,事后解决。

每周计划重点事项不超过3项,留有提前量。

批评家

懈怠没动力。

实干家

找同侪聊聊。

再次看看自己的年目标和梦想时光轴。

结语

至此,我的2018年年目标管理的体系基本形成了,但这只是开始,在执行的过程中还要不断修正完善,而且更关键的是,不论什么管理工具,仅仅知道怎么用不算学会,能在实践中运用并升华才是王道。所以,立即行动起来,别让2018年的这场戏仅仅是一个剧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