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馒头的使命

当你在品尝阳光馒头的时候,你是否能看见这样的景象:温驯的阳光下,一望无际的麦田,微风徐来,一阵阵金黄色的麦浪翻滚,夏季,炽日,枯燥的土地,无穷无尽的劳作与汗水,收割机的隆隆声,打磨机器的碾磨,面点师傅的精工细作,蒸箱白雾氤氲香气缭绕

每天,日暮西山,我都在忏悔,深深地忏悔,为自己、为别人忏悔,为那些因为疏忽与无知而犯下的罪过忏悔。

午时,总是在午时三刻,就像是审讯一个即将被凌迟的犯人一样,那些在独立包间用餐的领导军官没有露面,管理者一声令下,所有的饭菜原封不动地都倒入泔水桶。

清晨,新鲜出炉的面点师傅端出一盘盘面点分发至那固定的三五桌普通学员桌上。卯时未去,一个学员也没有出现,这些在餐桌上等候一些时间的面点与米线面条,都面临着最恐怖的结局,那个几乎什么都吞并的泔水桶正张着血盆大口等着它们,而这些无恶不作的大桶正是中国最无懈可击的地沟油产业链开端的地方。

这样的情形屡见不爽,再往高里想,这样的食堂在我们曾经忍饥挨饿的国度恐怕也是层出不穷吧。

最痛苦地是,给这些分毫未动的新鲜粮食执行死刑的执行者们,我也是其中之一。脸不红心不跳地端起这些食物,快速地走向泔水桶,毫不留情地往里面倾倒,让那些饱含粮食的盆盆罐罐、碟碟碗碗一吐为快,有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没有思想的机器人。

古人有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之艰。”又有似“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识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数不胜数的诗歌,本以为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唐诗宋词汉赋楚辞的中国人即使对于这些不能耳熟能详,至少也应该有所耳濡目染吧,可是现在的学生除了考试之外还会关心什么呢?既可笑又讽刺。

又有兵家先圣曾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故而我们工作的地方一切从优,相比于自己的母校而言,这里的一切食物是当之无愧的物美价廉。

闲言少叙,书归正传,且回提今天我想要悼念的馒头以及它们的使命。

话说馒头还是相当有中国特色的的传统面食,古书与明清小说里所说的馒头多是带馅的包子,馒头诞生后随着中国人民习俗的发展,便称无馅的为馒头,有馅的为包子。

据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三国演义》中讲述诸葛亮七擒孟获,平定南蛮之后,过江受战死冤魂之阻,诸葛亮面对此景心急如焚,想来想去只好祭奠河神,求神降福惩魔,保佑生灵。诸葛亮不忍用人头祭祀,而发明馒头为替代品,于是命杀羊宰猪,包成面团,称为“蛮头”,投于水中以示供奉。后来民间习此风俗,这大概是“馒头”的起源,随着人们的口口相传,这“蛮头”到如今也成了“馒头”。

可是,馒头与稻米一样,当我们享用这盘中餐之时,很多人仅仅是在机械性地往嘴里塞东西,换言之,他们不过是在做一些延缓胃自身消化的未雨绸缪罢了。

也许人群里会有那么几个人,那么安静地在享用盘中餐时,对着馒头轻轻的咬上一口,在咀嚼阳光恩赐的同时,眼睛里看见馒头的前世今生。温驯的阳光下,一望无际的麦田,微风徐来,一阵阵金黄色的麦浪翻滚,夏季,炽日,枯燥的土地,无穷无尽的劳作与汗水,收割机的隆隆声,打磨机器的碾磨,面点师傅的精工细作,蒸箱白雾氤氲香气缭绕。

最后馒头带着从阳光里得到的能量登上了餐桌,它们带着那个消灭人们饥饿与疲劳的使命,满怀希望的躺在盘子里,它们正意气风发地准备着穿肠而过,回到那片曾经养育过它们的土地上。

“广厦千间,不过一眠;珍馐百味,不过一饱。”倘若能够静下心来品尝,这个世界的美味远不止你看见的那么多。

只是人们越来越挑剔了,年轻人的舌头已经被养肥了,年纪轻轻就已经尝遍了那些美味,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食物能再一次真真切切地出动他们的味蕾呢?倘若没有一颗安静的心,浮躁的去品尝这个世界,又能品味这个世界几分的美好呢?

我们依旧得装作不在乎地倒,倒倒倒。不够好吃的,倒!卖相不好的,倒!不合口味地,倒!睡懒觉不来吃的,原封不动倒倒倒!吃不完的,倒!总之一句话,军队里吃的都是质量上好的军粮,国家分配,留下来值班的“炮炮兵”们用餐皆免费,不管吃不吃,师傅做好了不来吃就倒,哪怕只尝了一口也倒。所以我们以服务员的身份,每天在做世界上最罪大恶极的事情,没有人会以为那是在暴殄天物,没有人会忏悔。

我麻木地写下这些忏悔之词,以示忏悔,这是我的罪过。

如果你也有所触动,那么请好好珍惜每一个品尝的机会,哪怕只是一个馒头,不要辱没每一个馒头的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十里沉香羌笛响,一曲倾尽天下狂。 今宵酒浓须尽兴,醉卧横眼看帝王。 西齐落日东都城,铁马驻守将军坟。 不...
    苏苏是条大咸鱼阅读 1,038评论 4 7
  • 优益C的广告,大家都知道吧,不知道也无所谓,你只要知道优益C是一种乳酸菌饮料,就OK啦。 乳酸菌饮料呢?有助于我们...
    子耳子耳阅读 647评论 0 0
  • 周末北京的风极大,树枝在窗外极速的摆动。老妈非要出门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我放心不下,只好顶着油渍麻花的头发陪她。 ...
    米粒阅读 2,781评论 15 50
  • 最近好像头昏脑涨的,很长一段时间不运动了,身体真的受不了,总是提不起精神。这两天每天去跑2km,舒服地不行~~ 1...
    张张张世荣阅读 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