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1号媒婆」的产品逻辑

图片来源pixabay,授权基于CC0

是的,我最近用「1号媒婆」了。作为一个单身狗,朋友推荐我试试「1号媒婆」,说上面还算是靠谱(事后发现,他并没有用过,MD)。

病笃乱投医,我用了一两周,想从实际用户的角度吐槽一下(懒得截图了,不放产品截图了)。

一、产品逻辑

产品逻辑很简单,用户可以从两个路径去找到心仪的异性。

其一,首页中推荐一堆「媒婆」,在这些媒婆的个人主页中,有TA推荐的男生、女生,叫做「单身团」;有TA牵线成功的次数,并不知道怎么算牵线成功;有「粉丝」,即其他人可以关注这个「媒婆」。从「媒婆」的角度来为被推荐者做背书,显得平台推荐的行为可信度更高。

其二,在第二tab的「智能推荐」中一个个的翻看,上面有每个异性用户的基本简介,很类似「探探」。可以通过点击叉pass掉这个异性,或点击心表示你心仪这个用户(类似收藏)。

找心仪对象的目的,基本就这两个通道达成。

二、作为用户的槽点

1、打赏媒婆(个人认为最蠢的逻辑)。如果一个用户有「媒婆」(也可以没有,比如我),那么不管是要和这个异性在客户端中聊天还是索要微信,都要给媒婆「话梅糖」(充值购买)。我们分场景看一下这个逻辑。

我单向喜欢对方。这个场景需要通过「媒婆」牵线搭桥,获得一些对方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打赏媒婆是没问题的;

我和对方互相喜欢。我点击心喜欢了这个妹子,恰好妹子也喜欢了我,那么系统会推送消息,提示双方「match」上了,赶紧聊天。这个场景难道不应该是自由恋爱的范畴么?互相喜欢为什么要有一个人给另一个人的媒婆打赏?个人认为有问题;

我被对方单向喜欢。这种情况下,想和对方联系一下,或者告诉对方不太合适之类的,依旧需要打赏对方的「媒婆」,疯了吧;

除了第一种场景,媒婆还算媒婆之外,其他两种场景媒婆哪里是牵线的月老,分明是拆散情侣的王母娘娘啊,神了。

2、智能推荐

没有推荐算法,还非得顶个智能的帽子。用的次数多了,就不难发现,平台中的妹子大约是1000这个数量级的,每次翻只不过出现的顺序不一样罢了,总之一直都是这些人来回来去的出现;

填写了择偶条件,智能推荐逻辑丝毫不改。我填写了期望对方年龄区间,按道理推荐里就自动帮我过滤掉超出范围的用户才对,然而并没有,估计这个择偶条件只是在我的个人主页里显示一下而已,但择偶条件在智能推荐的右上角,和筛选器相同的图标是闹哪样;

喜欢我的,我没喜欢回去的人依旧会推荐给我。妹子点了喜欢我,但是我没有点喜欢她,没有组成「match」是什么原因你们产品经理心里没点β数么,为什么还继续推荐给我呢;

点了喜欢之后,这个女生也会和被pass的一样消失。只能退出推荐页面,到第四个tab中的「我喜欢的」里面去找(这也就是为什么前文中我说像「收藏」)。这个产品逻辑会有两方面问题,一方面用户感受到的是他选择喜欢了一个人,这个人和被pass一样的消失会让用户疑惑并且中断用户操作,让用户不知所措;另一方面,用户千挑万选了个心仪对象,应该立刻去引导用户要不要进一步聊聊之类的,而不是像选陪酒女似的接着往下看、往下选,这样传达的理念就是「这里有很多妹子,你先挨着选,选完了之后再一起联系就是了」,让挑选心仪对象这个行为变得非常草率、没有仪式感;

推荐理由傻傻的。在个别女生简介下面会有系统给出的「推荐理由」,让我惊讶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下面的推荐理由是「你们都喜欢自驾游」,我是选的喜欢自驾游,但是我只是喜欢而已,一次自驾游都还没有过,假如她也是这样,那我们两个尬聊啥呢,相比自驾游,都是互联网人的共同话题会更多一些吧;

3、其他

骗我说答题可以提高个性丰富度,就上面那种推荐能力,我再丰富还能丰富到哪去。

首页顶部一堆名人媒婆,出来几次就行了,他们又不天天更新自己的单身团。好啦好啦,知道这个平台有大佬站台啦,别放在首页顶部那么值钱的位置了好么;

「关注媒婆」的意义是啥?到货通知么?

产品稳定性、客户端性能极差;

结语

一个单身人士有了媒婆,作用应该是背书和丰富宣传、展示渠道的作用,而不是这个媒婆就买断了这个单身人士的被联系权。毕竟这个媒婆什么都没付出,打赏TA的逻辑是什么?让TA把关、还是让TA美言几句呢?什么时代了,媒妁之言哪里还那么管用。

产品还是应该优先解决用户问题,聚集单身男女只是第一步,让双方如何更好的互动是关键,纯线上红娘业务不解决双边市场的话,还是会很僵。

个人觉得做人口生意自古以来都很挣钱,从过去的黑奴贩卖到现在的猎头公司。那么,大龄青年交友、婚恋项目还是有的做的,只不过道路可能会很曲折。

另外,我打消在线找女朋友的想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