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舅舅

姥爷祖籍河南许昌西华县,花园口被炸开那一年从老家逃荒出来,全村王姓兄弟几个逃到郑州,一路向西,一直到宝鸡。这里对于姥爷王姓家族来讲是一个分叉口,一支没有留下来继续向西一直到新疆伊犁,有个表姐在伊犁一所小学做校长,在姥爷家见过一面;一支南下四川到云南昆明定居,早些年有书信来往;一支流到了宝鸡当地,有一年过年去过。我老妈就出生在宝鸡。

河南人出门在外很抱团,姥爷留在宝鸡同是一起逃荒来的,兄弟9个一个头磕到地上,拜了把子,就在宝鸡火车站扛大包做苦力,慢慢组织起抗包队,在旧社会大小也算是车站上的头目。姥姥在家看到有的电视剧的时候经常念叨以前做黄包车的风光,姥姥有照片抱着老妈小的时候的一张发黄的照片,看得出来姥姥说的不假。

快解放的时候,姥爷听老乡说家里解放了,就想着回去,和老乡们商量坐火车回去,陆续有人回去,姥爷带着全家做到咸阳的时候,遇到西安打仗,只能在咸阳停下。一部分到了西安留到了西安。

还是老规矩,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个地方花了30元买了一块地,盖房子,留了下来,继续扛大包,讨生活,那一年咸阳解放。

老妈家姊妹兄弟6个,老妈是老大,三个妹妹,大舅是老五,小名五妞,怕是养不活,姥爷单独给起的名。小舅是老六,小名根子。

家里的姊妹兄弟年龄差距很大。

大舅比我大一轮,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上高中,我们都在一个学校,经常碰到。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那时候大舅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在秦皇岛这边修铁路,过年的时候大舅回来,送给我一个笔记本,上面写着系统象棋比赛第一名纪念-------专门鼓励我好好学习----大舅下象棋只要挂彩,总是赢不了小舅,很奇怪。

四年级的过年的时候,大舅在北京我买了一个皮夹克,很漂亮的,奖励我那一年是全班第二。

第二次高考以后,暑假的时候,大舅包了一个水电的活,我和表弟大舅三个人干,相对我一些物理的知识,很快就理解了水电路的简单设计和计算,也就一周就配合大舅把工程搞定,节约时间有四五天,大舅很高兴特地奖励200元,叫我给家里买点东西。

上大学的时候开学到时候大舅送我到西安,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上学,其实只有30公里,上高一的时候骑自行车就来过,此一时彼一时,心情绝对不一样。

亲舅如父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好几年过去了,两个姐姐和大舅以及舅妈之间有些经济纠纷,家里造成很大的矛盾。

我和大舅之间倒是没有这些纠纷,可是加到中间也头痛,这事情别着多年,我给两个姐姐分析过,这些事情大家彼此之间都有做的出格的地方和没有相互谅解,毕竟不是很大的事情,可是大家都赌一口气,没人愿意先低头化解。

时间就这样一年一年过去,我总觉得事情不应该这样。姥姥在这期间去世,姥姥对于大舅和舅妈处理这些事情的态度和想法,一直耿耿于怀。期间给姥姥上坟烧纸,大舅,小舅,妈妈和三个姨妈,都不约到一起,大家都在避免相互之间的尴尬。

有一年,给姥姥上坟烧纸,在去的乡间路上,迎面碰到回来的大舅,大家面对面,没法回避,距离还有十多米的时候,我就大声叫大舅,大舅,大舅假装没有听到,擦身而过--------那一刻,心在难受------二姨,三姨都在说大舅,我看到老妈的眼里瞬间有了泪花,都是自己亲人何至于此。

在过去的几年里,二姨,二姨夫相继中风,四姨夫车祸去世,大舅离婚。家里的老人每次过年聚到我家,谈论起来,都唏嘘不已。

2012年,过年的时候四姨家我们最小的表妹结婚了,大家都很开心,过了正月十五,表妹和表妹夫从成都回咸阳,举办婚礼,打了电话赶紧就往回赶,到酒店过了几分钟,还好不算晚,一进酒店二楼餐厅,门口一桌大舅和几个长辈都在坐,大舅在上座,一见大舅下意识的就大声喊大舅,大舅不答应,再一声大舅,连着两声,大舅还是不答应,旁边三姨,三姨夫,二姨,以及几个四姨的朋友都看着大舅,场面极其尴尬,那一刻我倒是放下了,大舅看着我,眼睛红红,我再一声大舅,大舅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我赶紧过去抱住大舅,大舅轻声答应着,眼泪忍不住扑扑的流下。甥舅无语,心里都知道,多少年的疙瘩就这样了做了了解,大舅也放下了。

亲舅如父,有多少放不下的?

放下的是心结,收到的是亲情---------放下,其实很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5评论 3 3
  • 橘子最近有些郁闷。 眼看将近28了,还是单身一个人。 不是她不想找男朋友,别人也介绍过几个不错的,但对方都以她太胖...
    我是莫小叶阅读 17,592评论 171 811
  • 2017-1-27 (这是写作群的第十八篇作业) 四周空旷无一人,如此的广阔无边,也没有草木生长,没有什么生命的迹...
    闪闪星阅读 273评论 1 0
  • 女友雯雯有一段心酸经历。 28岁那年,雯雯刚从北京回到家乡,先找了个不大的公司稳定下来,工作不重要,主要还是...
    西厢堂主阅读 2,013评论 0 0
  • 我很少涉及爱情这个话题,因为我真的觉得这个话题太烦,太难。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渴望,如果从数学的...
    贰鹫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