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家的早咖啡

图片转自网络

文/点苍

医院附近有家必胜客,最近每天上午早餐时段必定光顾。

说也奇怪,作为一个地道的云南人,却不喜欢吃米线。从十几岁开始,早晨就是咖啡面包煎蛋,一吃就吃了二十几年,连带现在女儿也不会吃米线,在家里早餐永远都是面包牛奶水果。

来必胜客吃早餐,一是因为喜欢它的各式咖啡,早餐时段又可以续杯,非常适合我这种久坐不去的客人。二来因为清静,上午的必胜客门庭冷落,多数都市人忙于工作,只有我这种不上班的人才有闲情跑到必胜客来正襟危坐地吃早餐喝咖啡。

每天上午从酒店去医院,到达病房时,病房里的病人和陪护们都已醒来,医生护士开始忙着查房,清洁工在打扫卫生,楼道里全是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和家属。

料理好我家先生的洗涮和吃喝拉撒,医生查过房,护士换药打针之后,病房里开始了一天最安静的时段。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安静地守着病房里的电视机看电视剧。

我不看电视剧,可以出来溜达溜达。跑到附近的必胜客,点一份喜欢的早餐,配上咖啡,吃完早餐,摸出我的华为M3和罗技蓝牙键盘K380,开始写这一天的第一份稿子。

这家必胜客位于昆明市中心的十字路口。若是午餐和晚餐时段,这里门庭若市,坐无虚席,但在上午和下午时段,却显得很冷静。

这样正合了我的意,只要在这样的时段走进来,街市里的喧嚣繁华就被厚厚的落地玻璃门窗阻隔掉大半。往窗边一坐,看晨光照在人行道上那些黄色的便民自行车上,看路人匆匆往来,自有一份闹中取静的惬意。

吃过早餐,一面喝咖啡一面写稿子。

必胜客的妹妹总是很贴子,不用你主动要求,她们总是在你将一杯咖啡喝得差不多的时候又静悄悄地给你续上另一杯。我想也许她们见惯了像我这样点一杯咖啡一个简餐,然后埋头做事的人,所以总能洞悉客人的咖啡什么时候喝得差不多了,什么时候需要再续一杯。

喝咖啡被我家先生戏称为文艺青年的调调。我不否认,也不否认我是个喜欢仪式感的人。看书泡茶,写作则喝咖啡。时间久了,就有瘾,一天不喝,就总感觉没有睡醒,连大脑都不清醒。

我每天上午大部分时候是这么过的,用有仪式感的早餐来开启一天的写作时光。我的样子很像个作家,但我其实是个假作家。

有时我想,假如现在的我也像大部分的同龄女性那样忙于生计、工作、家庭,为生存奔波,为生活所累,还会不会有闲情这样一面喝咖啡一面写东西?

我想应该不会写吧!就算仍然保持了对文学和写作的那份热情,也没有时间去整理思绪,然后再花时间进行记录。

身边有些朋友,相当有才情,爱读会写,可是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就不怎么写了。有时问她们为什么不写,都说太忙。

三四十岁的女性,若在职场,通常已经是技术骨干或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每天上班要应付繁忙的工作,下了班还要继续学习充电,有家庭的人还要忙着照顾家庭和孩子,所以,还会有几个中年妇女有工夫进行业余写作?

从前有位领导,早年做过语文老师。有一次聊天,他说,再有才情的女人,只要一旦结婚生子,原有的才情都会变得烟消云散。

他顺带讲了这样一件事:

他早年在中学当语文老师时,遇到过一个非常有才情的女学生。小姑娘才思敏捷,才华横溢。女学生曾告诉他,她的理想是做一名诗人。作为语文老师和一名老文青,他觉得女学生的愿望极有可能实现。

可是过了很多年以后,他在街上遇到她。若不是女学生主动打招呼,他根本认不出她。

从前他教过的是一个长相清丽,气质脱俗、才情非凡的少女,再见时,站在面前的已是一名中年妇女,形容枯槁,面色腊黄。

闲聊中,他忍不住问了一句,你现在还写诗吗?

女学生答道,现在又忙工作又忙孩子,还有个不省心的老公,还写诗? 早就不知道诗长什么样子了!

老师听了,若有所失。站在眼前的曾经也是他的得意门生呀!

因而,他才得出了那样一个结论:女人一旦结婚生子便没了才情。

听他讲这番道理时,我还未婚,也还没有结婚的打算,原本就不想结婚,结果听君一席话,就更加恐婚。虽然我的才情不多,只是略有,或者说只是一个被人认为矫情的文艺女青年而已,但还是担心婚姻和家庭生活会让我变成一个庸碌的市井妇人。

可是谁又曾料想,我后来不但会结婚,还会在四十岁的时候,如此闲适地坐在必胜客里喝咖啡写文章。

闺蜜们都说,最羡慕的人就是我。人到中年,没有要操心的孩子和不省心的丈夫,也没有疲于奔命的工作,不但夫贤子孝,而且衣食无忧,又有写作这份爱好,可以任性地倾注时间和心血,而她们除去各种生存与生活的麻烦,也没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每次她们这样说的时候,我对自己的生活和处境便会倍感珍惜,自嘲前几世一定是修庙铺路,所以这一世才可以过得这样安适温暖。

闲的时候读读书,写写文章,很随心,不必读不想读的书,也不必写不想写的文章。若不读不写,我也不知道剩下来的时间该干什么?

读书写作对于我来说,就像每天早上那份鸡蛋三明治和咖啡,习惯便成自然。

至于说,女人是否结婚生子后便没有才情,变得俗不可耐,那也不过是一个失落的男语文老师的悖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