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青蛙2100天啦!我们想清楚了什么呀?

今天是三只青蛙教育成立的第2100天,7月18日我们就6岁啦!向大家汇报一下这几年我的思考和三只青蛙未来的发展规划。

目前,三只青蛙教育有两个模块,一个是我负责的碳中和教育业务,另外第一个是妹妹负责的时间管理业务。

经过这三年长久的坚持和积累,我们在碳中和教育领域不管是课程体系的设计,还是行业影响力都还不错,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和优化。

公司成立6年,后三年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碳中和教育这件事情上了。

为什么如此坚持在碳中和教育领域深耕呢?

一个梦幻般的业务一般要有四个属性:

客户非常有需求

能成长到很大的规模

资本回报率高

能抵抗时间,能够存续很多年

目前,全球的共识是“碳中和”,也只有绿色低碳领域能满足以上四个属性。

中国“双碳”的实现预计需要投入400-600多万亿的资金规模,又是国家未来几十年的战略和顶层设计,所以我们坚信在碳中和教育领域一定会出现独角兽的企业,三只青蛙碳中和教育真正指数型增长预计在2030年前后。

一.我们想清楚了什么?

未来是复杂科技的时代,作为创始人,需要改变自己的是“思维范式”。从以前还原论线性思考逻辑,逐渐转变运用系统思维研究和分析碳中和行业,为此我们需要有自己专属的“系统模型”。

2023年7月18日发布了碳中和领域首个学习模型“三系统”之后,我们就一直在思考企业的系统模型到底是什么?

亚马逊的零售增长飞轮非常有名,去年看《亚马逊编年史》这本书的时候又有新的启发。

它究竟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由关键目标或计划驱动的自我强化的循环或系统图。用吉姆·柯林斯的话来说,推动飞轮转动的力量有大有小,但每一次努力,无论力量大小,都代表着飞轮上累积动能的一部分。

如果把三只青蛙看作一个飞轮,哪些因素将会产生和维持业务增长的最大动能呢?如果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将有助于确定最重要的杠杆,我们也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我运用系统思维研究和分析了目前碳中和领域的问题和痛点,更分析了我们当下的优势和劣势,从四个问题开始入手思考:

1.碳中和综合性学习平台的企业系统模型是什么?

2.这个系统模型是否有助于明确或传达三只青蛙策略?

3.这个系统模型是否揭示了创建良性商业循环的逻辑和机遇?

4.我是否能够轻松且始终如一地传达这个系统模型的本质和机制?

系统思维+增长飞轮+服务设计

我找到了答案,设计出了三只青蛙碳中和教育专属的企业系统模型,模型设计思路如下:

1.模型中心:使命(“用教育、科技、人才推动全球碳中和”),我们现在所有的业务和运营都是围绕这个使命来进行。

2.模型第二层:核心价值(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碳中和教育内容和服务),这是我们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3.模型第三层:关键活动(内容与课程开发,技术开发与运维,市场营销与用户拓展,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4.模型第四层:关键资源(人才资源,知识资源,技术资源,品牌资源)。

5.模型第五层:增长飞轮(第一推动力,增长循环)。

6.模型第六程:客户体验(公开课服务流程设计,定制化服务流程设计)

三只青蛙有了自己的企业系统模型之后,好处是能提供一致的沟通和战略导向。我们的精力和重点更加的清晰和聚焦,也有了系统体系化工作的方法论。

其次,模型的清晰结构使得公司的战略和运营逻辑易于理解和传达,无论是内部成员还是外部利益相关者都能够轻松地理解三只青蛙碳中和教育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策略。这种一致性是保持团队凝聚力、吸引合作伙伴和资本的基础。

更加重要的是在逻辑上是成立的,逻辑成立性分析:

使命驱动以使命作为模型的核心,确保所有业务活动和战略决策都与公司的长期目标一致。

核心价值明确通过强调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碳中和教育内容和服务作为核心价值,确立了公司在市场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活动与资源对齐关键活动和资源的分层安排体现了如何有效利用公司的资源来支持核心业务活动,进而推动使命的实现。

增长飞轮逻辑增长飞轮的设计思路清晰展现了公司如何通过一系列相互增强的活动来维持和加速增长,体现了自我强化的逻辑。

客户体验为先将客户体验放在模型的一个关键环节,说明三只青蛙注重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优化服务流程,增加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二.我们正在干什么?

有了三只青蛙企业专属“系统模型”之后,第一推动力是什么?我们笃信“飞轮效应”,

1.飞轮的“第一推动点”是: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从C端用户单点突破,只做最好的1对1碳中和定制化服务产品,以培养更多双碳领域实战型专业人才。

2.飞轮的“第二推动点”是:凭借最优质的用户,邀请全球最好的碳中和领域老师成为我们的签约讲师,成为全球最具吸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碳中和综合性学习平台”。

3.飞轮的“第三推动点”是:打造一所“全球领先的碳中和大学”,用教育、科技、人才推动全球碳中和,提供这个时代最好的碳中和知识服务。

根据第一推动力,我们设计了详细的1对1碳中和定制化学习流程,一共分为三个阶段:

学习前

1.学习测评

参与碳中和公开课

领取碳中和学习资料

碳中和学习能力测评

2.分配班级/班主任

碳中和销售班级能力测评

碳中和运营班级能力测评

碳中和技术班级能力测评

3.教练1对1腾讯会议沟通

教练自我介绍

测评解析

1对1定制化方案阐述,完成缴费与签订电子合同

学习中

4.学习过程“三系统”专属辅导

碳中和学习系统辅导

碳中和精力系统辅导

碳中和商业系统辅导

5.基础知识刻意练习辅导

日常作业练习和教练作业点评

学习测评和模拟考核

AI工具使用辅导

6.三个月专业知识集训

碳中和岗位分析

碳中和岗位能力模型构建

碳中和就业规划

学习后

7.面试指导

8.简历优化指导

9.就业反馈和入职后的辅导

昨天,又更新了我们公开课的课程内容,目前1对1定制化的流程和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1对1定制化学习过程,系统思维贯穿其中,帮助同学们用“三系统”学碳中和,找好工作。

三.我自己在干什么?

既然下定了30年的决心来做碳中和教育这件事情,已经快要3年了,还有27年的时间。

作为创始人,必须要拥有渊博知识和理论体系,至少要取得教育学博士学位,为此我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每天坚持。虽然学习很辛苦,但是却觉得很有意义和有价值。

一个人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人生的使命。

继续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