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等面试题

  • Java 多线程引发的性能问题,怎么解决?

造成问题:
会消耗过多的CPU资源,如果可运行的线程数量多于可用处理器的数量,那么有线程将会被闲置。大量空闲的线程会占用许多内存,给垃圾回收器带来压力,而且大量的线程在竞争CPU资源时还将产生其他性能的开销。
解决:
使用线程池,是指管理一组同构工作线程的资源池。

- BIO、NIO分别是什么

阻塞(Block) / 非租塞(NonBlock)
阻塞:往往需要等待缓冲区中的数据准备好过后才处理其他的事情,否则一直等待在那里。
非阻塞:当我们的进程访问我们的数据缓冲区的时候,如果数据没有准备好则直接返回,不会等待。如果数据已经准备好,也直接返回。
阻塞和非阻塞关注的是程序在等待结果(消息,返回值)时的状态。

同步(Synchronization) / 异步(Asynchronization)
同步:是应用程序要直接参与IO读写的操作。
异步:所有的IO读写交给操作系统去处理,应用程序只需要等待通知。

同步阻塞I/O(BIO)

同步阻塞I/O,服务器实现模式为一个连接一个线程,即客户端有连接请求时服务器就需要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如果这个连接不做任何事情会造成不必要的线程开销,可以通过线程池机制来改善。

同步非阻塞I/O(NIO)

同步非阻塞I/O,服务器实现模式为一个请求一个线程,即客户端发送的连接请求都会注册到多路复用器上,多路复用器轮询到连接有IO请求时才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

NIO方式适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比较短(轻操作)的架构,比如聊天服务器。
NIO的3个核心概念:

  • 缓冲区Buffer
    在NIO中,所有的数据都是用缓冲区处理。IO是面向流的,NIO是面向缓冲区的。
  • 通道Channel
    Channel是一个通道,可以通过它读取和写入数据,他就像自来水管一样,网络数据通过Channel读取和写入。
    通道和流不同之处在于通道是双向的,流只是在一个方向移动,而且通道可以用于读,写或者同时用于读写。
  • 多路复用器Selector
    Selector选择器可以监听多个Channel通道感兴趣的事情(read、write、accept(服务端接收)、connect,实现一个线程管理多个Channel,节省线程切换上下文的资源消耗。

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91fe446aeb86

  • Oom 是否可以 try catch ?

在 try 语句中声明了很大的对象,导致 OOM,并且可以确认 OOM 是由 try 语句
中的对象声明导致的,那么在 catch 语句中,可以释放掉这些对象,解决 OOM
的问题,继续执行剩余语句。如果 OOM 的原因不是 try 语句中的
对象(比如内存泄漏),那么在 catch 语句中会继续抛出 OOM。

java switch对字符型支持是怎么实现的

对char类型的对比发现,是将char转成了Ascll码进行比较。

对字符串判断: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 = "world";
        switch (str) {
        case "hello":
            System.out.println("hello");
            break;
        case "world":
            System.out.println("world");
            break;
        default:
            break;
        }
    }

编译后的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 = "world";
        String s;
        switch((s = str).hashCode()) {
        default:
            break;
        case 99162322:
            if(s.equals("hello"))
                System.out.println("hello");
            break;
        case 113318802:
            if(s.equals("world"))
                System.out.println("world");
            break;
        }
    }

仔细看下可以发现,进行switch的实际是哈希值,然后通过使用equals方法比较进行安全检查,这个检查是必要的,因为哈希可能会发生碰撞。
总结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swich只支持一种数据类型,那就是整型,其他数据类型都是转换成整型之后在使用switch的。

参考:
https://blog.csdn.net/w372426096/article/details/7796368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四层架构? Applications , Application Framewor...
    lucas777阅读 7,676评论 0 16
  • 前几天整理了Java面试题集合,今天再来整理下Android相关的面试题集合.如果你希望能得到最新的消息,可以关注...
    Boyko阅读 3,580评论 8 135
  • 本笔记整理自: https://www.gitbook.com/book/tom510230/android_...
    01_小小鱼_01阅读 965评论 0 4
  • 面试题总结 通用 安卓学习途径, 寻找资料学习的博客网站 AndroidStudio使用, 插件使用 安卓和苹果的...
    JingBeibei阅读 1,597评论 2 21
  • 今此并非寥漠身,可知记得昔年春? 不随去日空叹逝,岂与飞花共染尘。 一任逢时怜骨气,独凭别后惜天真。 月明总在千山...
    雪窗_武立之阅读 722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