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的那个小孩提前转正并且调薪了

“你知道吗,市场部新来那个小孩提前转正了?”

“看他和领导走那么近,估计是关系户吧”。

中午吃饭的时候,听人事部的两位同事在那交头接耳,说三道四。

碰巧被我听到,没错,那个人就是我。

我,李可可,二本院校毕业,入职一个月,在北京,举目无亲,没有任何背景。

听到两位同事的对话,觉得可笑又好笑;

可笑的是,作为集团公司人事的人员,天天和员工说着保密制度,私下却议论一位员工的转正情况,实属失职和可笑;

好笑的是,这个世界上,难道只有关系户才能升职加薪吗?有能力的人就不行吗?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领导心中都有一杆秤,你的付出领导都看在眼里。

刚来这家公司的时候,市场部只有两个人,比我早到一个礼拜的总监和一位在公司三年的一个姑娘,总监雷厉风行,做事风风火火。公司原来是有市场部的,据说,有不到十人,但这些人天天无事可干,没有任何成绩,被董事长强行拆解,原市场部总监离职,市场部部分员工被调了部门。

公司重新招聘市场部总监,重组市场部团队,我是被新上任的总监招聘的第一个员工;

市场部在任何公司都属于大脑,工作内容多,权重高,相较于上千人的大型公司,三人的市场部,工作可想而知,广告文案、新闻稿、策划案、方案、新媒体运营等等,瞬间都压在我身上,我记得刚到公司第一天,在对公司了解基础为零的情况下,就写了一个活动方案。

总监给我的反馈是,方案的逻辑和格式是少见优质的。再后来,各种工作,总监都习惯性的找我,其实,有些活我也没干过,只是硬生生的接下来,比如写新闻稿。渐渐地,我的活越来越多,每天都是和总监一起下班,我记得最高效的时候,一天写了十多个物料详情页,一个策划方案和一个执行方案,还要准备微信内容,因为周五要推送;

图片来自网络

一天晚上七点多,我正在埋头工作,听见领导喊:可可,过来!

我利用十秒钟的时间,快速记录下当时的思维,屁颠屁颠的往领导办公室走;

你工资多少,领导问。

6k,我回答。

税后,领导追问。

税前。

怎么这么低。领导有点疑惑。

我专业不对口,想找个大公司好好干,学点东西,和您的面试过程,我觉得从您身上能学到不少东西,怕公司不录用我,我就没敢多提。我回答。

你这能力不止这么点啊,你好好干,我给你涨工资。领导霸气的说,习惯性的摸摸自己的脑袋;

谢谢领导,我好好干。我表忠心。

去吧。领导摆摆手,又玩起了手机。

我心想,领导们有个特点,就是习惯性的画大饼,对这次领导的许诺没报希望。

回到工位,继续干活。

过了两天,领导偷偷叫我过去。

我跟人事说了,你要涨薪并且提前转正,一会儿人事经理会找你谈,你就这么说“·······”,我点头,内心激情翻滚。上午,人事就来找我,让我填单子,人事总监找我谈话,问我要求涨薪的原因,我按照领导的指示回答,下午,我就转正了,工资涨了2k。

图片来自网络

任何工作都有规律可寻,提高快速学习能力。

如上所说,我初入公司接触的部分工作,之前是没有干过的,是硬生生接下来的,如新闻稿,但是却能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其中的功劳归于我能快速了解每项工作的规律。

之前看过一句话: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有规律可寻,除了爱情。

在工作中更是这样,每个岗位都有他的套路,如新闻稿(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观点、品牌代出)、详情页文案(主题、副主题、内容、说明)等等,了解套路后,套路即框架,然后再往上添加内容,不管用词怎样,给读者的感觉是清晰和明了的。

现在走上管理岗,管理团队,内容更是多而杂,但是每项工作都需要把关,都需要提出可行性建议,能够说服下属并让其信服,还是归因于抓住了每项工作的规律。

图片来自网络

领导需要你解决问题,不是去试探问题。

后来部门招聘了一个文案策划,据说985院校毕业,从事文案工作4年了,当时正值公司宣传手册改版时期,领导就将这个工作交给他了,其实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业务内容的修改和部分细节的优化,他只负责文字,但是历时两个礼拜,文字工作还没有落定,每每领导问进度,总是说业务部门没有给到内容,业务部门怎么样,甚至还炫耀他上家公司的执行力多强之类的话。

有一次部门例会,领导又问他工作进度,他又说同样的话,然后领导发怒了:“他们不给,你不会去找吗,你找了吗,你找不管用,找我啊,我去沟通,这点事,哪那么难呢,你天天干啥呢?”

他面红耳赤,欲言又止。

会后,和我们抱怨,我只拿文案的钱,我干嘛要干着助理的工作,我之前的公司是助理搜集回来资料,我做优化,然后助理再给到设计。

图片来自网络

我笑笑不做声,终于明白了为什么985院校毕业,工作5年,还是个小兵,连最基本的工作流程都没搞清楚,连最基本的职场生存原则都不明白,注定无大发展。

领导交付你工作,他只想看到成果,不是你去试探问题,然后带回来一堆原因,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再向领导反馈,领导去协调就好了,最基本的职场原则。

两天后,这位文案策划的同事离职了,据说被我们领导会上批评了,面子上有点挂不住。

尝试以领导的视角看问题,思考问题。

有一个著名的思维实验—— 20个人围成一个圈,中间放着一把椅子, 然后让每个人说说自己看到的椅子是什么样子。 有的人看到的是椅子的正面, 有的人看到是椅子的侧面, 有的人看到的是椅子的背面。 换句话说,同一把椅子可以展现出20种不同的视角。 对于椅子真正的样子, 任何一个人都没有给出完整准确的描述。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和实验中的20个人一样, 都局限在我们自己特有的视角里。

领导有领导的视角,员工有员工的视角,但是相比于普通员工,领导的工作经历或阅历较高,格局也大,员工的经历和格局比不上领导,但是要尝试着站在领导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团队中,有一位做了2年的设计,每次交代工作,均需要为他指明方向和风格,有一次,我放手让他自己设计一款宣传册封面,让他按照公司的VI系统,自行设计,他随便从网上找了点素材,改了下,就坐那没事了,要知道,我可是给了他一天的时间,他用了一个小时去设计,剩下的时间去逛网站,我看到作品,有点愤怒,毫无设计水准;

“你的这个设计,肯定不行,再改。”我压住怒火,温和的说。

“怎么改”,他问。

“咱们的企业色是黄色,绿色和黑色是点缀色,你这封面上,整版都是黄色的,能好看吗?

比如这里加点绿色点缀,黄色小点,留白大点。”我随口指点。

好的;

过了一会儿,他改完了。

真的是一个好的执行者,我说哪里不舒服,果然改哪里,并且更难看。

尝试去揣摩领导的喜好,培养自己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这样才有发展。

多丰富自己的技能,做一专多能的人才。

其实,我就是做好的例子,我理科专业毕业,现从事市场工作,实属跨行业跨专业,但我现在走上管理层的技能是什么,专业技能是策划,辅助技能是文案、设计、ppt、新媒体运营等。我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学习ps,曾独立设计过两场展会的物料。我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深钻ppt,现在负责为公司高层做路演ppt,我从没做过文案工作,但却半小时能写出让领导拍案叫绝的广告文案,我之前没做过新媒体运营,但我却在三个月内,让公司微信公众号涨粉5万。

凭借策划功底,写的一手好的方案,我能养家,凭借其他技能,我能提高职场竞争力。

逻辑思维罗振宇说过,如果你没有一项特别强的技能,那你就再学一项吧,两项不强的技能综合在一起,你可能就是最强的。

不要去扭曲一个人的成长原因,可能他只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你却只看到他的成长,并且归因于关系户、马屁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