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尽情殇之两生花

红烛燃尽,一室旖旎。纸窗上的大红囍字被风吹起,飘落黑暗处,不知去向。一位身着华丽绣有凤舞九天图纹喜服的女子,脖子被刀刃所伤,鲜血直流。她的气息微弱,倒在男子的怀中,仰视着他的眼睛,眼眶中有柔情,不舍,不甘,最后化为一丝苦笑。

她说,冯郎,我很爱你,却又希望没有爱上你。你是万千姑娘心中的潘郎。风流翩翩,才华横溢,又是出自书香门第,从小享受着优渥的生活。而我,只是一个从贫窟出来的姑娘。若不是她当初为我挡下那一刀,我可能自暴自弃,一蹶不振。后来是你的出现,让我春心萌动,让我的生活如霞光浮照。可是,我终究无法承受你一心一意的爱意。这世间,有很多事情是说不清的。比如亲情,比如我和你的感情。我只愿将来你能寻得一个能与你白头偕老,相濡以沫的女子。

说完,她的气息断尽。徒留男子悲恸嘶吼。他呼喊她,她的闺名。素莲。

女子的温度渐渐褪去。却有一个灵魂从她的身体里漂出。

这个灵魂与素莲身形无异,但她的左脸却有一道长长而又狰狞的刀疤。

这个躺在冯郎怀里的窈窕女子便是我的妹妹。我与她自小就共用这身体,却有两种不同的性格。她活泼俏皮,惹人疼爱。我不善言语,性子温静。母亲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因病去世,父亲也在我们及笄之前就死于溺水。村里人都不曾发现我们有各自的灵魂。只是偶尔会在背后议论我们性子分裂,举止怪异。

我们姐们两个却毫不在乎,笑嘻嘻任意他们说去。父亲走后,我们辗转来到长安,在一家布店谋得一份生计。为了不被发现,当成螭祟,我和妹妹商议,白天由她支配身躯,我的灵魂进行休憩。晚上她进入酣睡,我便可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们的日子清贫却也踏实地过着。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不日,妹妹于傍晚时分听从掌柜的吩咐去林溪街送一匹布。妹妹送完布往回走时却遇上一酩酊大醉的地痞。他垂涎妹妹的美色,借势欺压上去行龌龊之事。妹妹奋力反抗,欲大喊呼救,被那人捂住嘴巴,并威胁恐吓,若是不从便要了她的命。妹妹趁他松懈之际,膝盖猛得往那人下体一顶,并狠狠踩他的脚趾。男子痛得龇牙咧嘴,目露凶光,不知从哪里掏出一柄匕首往妹妹的脸上挥去。

妹妹巨大的惊恐和被压制的呼救声彻底惊动了沉睡的我。我迅速从她的身体里冲出。挡住了落在她脸上的刀刃。匕首在我的左脸划过,那清晰的刺痛让我发出尖叫。可是我看不见血迹滴落。

当男人看见我之后,他的瞳孔睁得巨大,嘴巴惊吓地忘了闭合。直至他的神经断裂,疯狂地大叫,鬼啊鬼啊。脑袋如拨浪鼓般晃动着,不能停止。他踉跄飞奔离开,再也看不见。

妹妹仍心有余悸。她哆嗦的身体让我的心揪着痛。我抱着她,安慰她,没事了,没事了。

妹妹安静下来,望着我脸上那刺眼的刀痕,她的泪还垂落眼睑。

她问,痛吗?
我回,不痛。你忘了我现在只是灵魂?

她不再说话,倚靠在我的怀里。

日子一天天过去,妹妹逐渐望了那日的祸事。

金秋九月,花灯节在十五盛开。那日夜晚妹妹早早去睡。我却精神抖擞,来到热闹的集市上。花灯缀满十里长街,明亮斑斓。我缓缓走着,感受这长安繁华的气息。

人潮汹涌,推推搡搡。突然我被绊倒,在我即将往摊铺上倒去时,一条有力的臂膀接住了我。

我的面纱差点儿就要从脸上滑落。担心丑恶的疤痕将眼前的公子被吓到,我立马将面纱遮好。

稳稳落地后,我偷偷打量着眼前的男子。他一袭素蓝衣袍秀儒风雅,眉眼如画,面如俊峰。我的心仿佛春风拂过,温柔又多情。

他的左手还拿着一个花灯,糊纸上刻画着长安有名的望月亭。

他见我安然无恙又盯着花灯,便要把这花灯赠予我。我来不及开口拒绝。

他问,可否告知在下姑娘闺名?

我回,素莲。

这是妹妹的名字。自己只行走在黑夜中,白天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妹妹。怕引来不便我对他说了谎。

他笑着说,我想我们还会见面的。

回到家里。我将花灯放在桌上,仔细欣赏,糊纸上却出现男人的面容。我脸羞红,轻拍着脸让自己清醒过来,男人的面容已印入心底。

待晨鸡打鸣之时,我已困极了,不一会儿便睡着了。

我没有想到他说的再次见面会那么早。只是他见的是另一个我。

妹妹又去林溪街送布。有了上次的事情后,妹妹出门便遮着面纱,不让别人看见她的姿容。她送完布经过冯府,被刚出门冯郎拦住。妹妹很诧异,眼前的男子为什么要喊住自己。

男子认出此女子便是昨晚在夜市里遇见的人。

他说,素莲姑娘,在下冯誉祁。我们昨晚见过的,在花灯街上。在下还送给你一盏画有望月亭的花灯。

男子的话让她顿时明白了,房间里的便是昨晚上这位公子送的花灯。而昨晚上与他相见的定是姐姐,素文。

她不再防备,大大方方地回答。佯装自己就是昨天晚上的姐姐。

冯誉祁带她去了茶馆喝茶。那里的戏很精彩,点心非常可口,就是茶水都是普通百姓喝不到的滋味。

素莲跟他在一起快乐极了。他的儒雅随性,俊逸潇洒,让她春心萌动,心花烂漫。

她知道自己喜欢上了眼前这位翩翩公子。

当夜幕降临,我醒来的时候,妹妹正对着烛火发带。

我问她,怎么了?
妹妹回,没事,不小心走神了。

她说没事,我便也不纠缠原因。只是让她早点儿休息罢了。

我一个人坐在房间里时,望着花灯,心里却隐隐思念着那男子。我记得他好看的眉眼,记得他有力的臂膀。

我们什么时候能再见面呢。我在心里问道。

妹妹似乎越来越开心了。她对着掌柜说林溪所有的布都由她送去,不加收工钱。于是她与冯郎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多。

我见妹妹姿态魅生,春风满面便问她,是因为什么人,是否遇见了良人。

妹妹笑嘻嘻地推说没有。

终于有一日未时,我早早地睡醒。妹妹对镜梳妆,竟没有发现我已经醒了。她往门外走去,我也小心地跟在她后面。直到停在酒楼,与门外的一个小厮在说着什么。不一会儿,她被小二带去搂上。

我往二楼妹妹的方向看去,一男子坐在她的对面。待我瞧清楚,我的心仿佛瓷瓶碎裂。

那人着素净白衣,与妹妹谈笑风生。他的面容我是如此熟悉,熟悉到每一夜晚也要也要回忆百遍。

我不知道自己怎样回的家。在房间里,那盏花灯依旧矗立在桌上。可是它已经不是我心里的样子了。

我心里有委屈,难过,困惑,还有更多的心凉。

妹妹回来后,我直接出现在她眼前。

我问她,你为何要瞒着我。
妹妹装傻,姐姐我没有瞒你啊。
我问他。你今日和谁在一起?
妹妹答,和冯郎,哦,不,冯公子。

妹妹惊慌的解释让我明白,他们已经是郎情妾意,恩爱两心同。

我指着花灯问她,你知道这是谁送的?

妹妹满不在乎,我知道,是冯公子送的。可是姐姐,她喜欢的人是我啊。你只是跟他有一面之缘啊。我们……

我的心彻底被冰雪埋葬。我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妹妹竟可以如此伤害我。她不顾我的感受,欺骗我,甚至是替代我。

那一夜,我的心犹如被刀刃一刀刀割伤。死不了却又忘不了它带来的疼痛。

而天亮之后,我没有立刻去睡。而是等待着于妹妹的醒来。

我想跟她换一个白天。亲自约见冯郎。并不是要揭穿妹妹替代我的事情,而是想探寻冯郎心底爱的人究竟是谁。

妹妹似乎并不想看见我。她醒了却仍装作熟睡的模样。我不忍揭穿她,默默地进入她的身体入睡。想着另寻机会找她商量。

却不曾料到我会就从此进入长时间的睡眠,偶尔会醒来却疲乏不堪,不几个时辰又陷入梦中。

而那段日子,妹妹与冯郎竟已私定终生。冯郎属书香门第,自是难以接受一位毫无背景的贫苦女子。冯郎一时没有办法说服父母,愧对妹妹,加倍地疼惜她,并对天起誓,一定给她以盛大的排场迎娶她过门。

我于一日酉时醒来,见妹妹在药盅里捣碎着什么东西。

我出声问她,你在做什么?

她的手骤地抖动,药盅跌落在地霎时碎裂。药香沁入我鼻尖,很熟悉的气味。

妹妹声音有微微颤抖,她说,这是一些草药,我近来不时头晕,听说此药可解遂拿来用罢了。

听她这么说,我也并未多想。而后两天我的困乏症突然不见了。夜晚我坐在院里望着满天星光,心里却一直放不下妹妹与冯郎。一个是我相依为命的亲人,一个是我心生暗恋的男子。她们的结合让我更加不安,以后该如何相处。

我于几日后再向妹妹提起此事。劝她同冯郎坦白一切,防止未来事情败露,一发不可收拾。可妹妹似乎被刺激到了,她气愤地斥责我欲意拆散她与冯郎,是心存妒嫉,居心不良。我一再解释,可她不愿听我诉说。鉴于她如此敏感,我不再提起。

又几个月过去了。妹妹一日对我说,冯府已经答应迎娶自己了。良辰吉日订在三月初八。我是她唯一的亲人,希望自己与她共同备好婚嫁之物。

我没想过妹妹与冯郎的喜讯竟会如此之快。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的时节,是个好日子。我不禁苦笑。

我又开始陷入长时间的困乏,日夜都在嗜睡。当我朦胧醒来之际,床头充斥着特殊气味的熏香,我恍恍惚惚觉得这气味正是那次妹妹摔碎药盅时发出的。

这种意识让我清醒不少,揉揉眉眼,我从妹妹的身体里出来。此时天色很暗,寅时左右,近处传来虫鸣声。

我环视屋内,却见处处红幡囍字。我突然意识到了今天是什么日子。我推开门往院子走去,枝杈的嫩芽印入我的眼眶。一根根红绸的艳刺激着我的心房。果真今天就是初八吗。

我的心被被无尽拉扯,血肉扭曲在一起,痛得麻木不已。我想要怒吼,我想要释放,却跌咧在地。眼泪断了线,收不住似地落下。

妹妹不知道什么时候醒了,站在我的腿边。我抬起头望着她,她眼里强忍着着鄙夷和怒火。

她问我,姐姐,你什么醒的,我怎么不知道?
我有气无力地回她,已有一个时辰了。
她的嘴角不自然地扯了扯,转移了话题,一会儿我将梳妆洗漱,凤冠霞披等待着林媒婆和冯郎迎我过门了。说完,意有所指地望着别处。

我忍不住问她,床头那香是你放的,目的是让我沉睡的对吗?你防着我,你怕我去找冯公子坦白一切,不惜对我用计是吗?

她不可思议地看着我,沉默了一会,对,是我,我去找洪天道士要了符。绑在香里,并把安魂草捣磨成粉和在一起燃烧,这样你的魂魄就能被控制,陷入沉睡。姐姐,爱情都是自私的。我爱他,我不愿意与别人分享,哪怕这人是你,素文。你与他先相识,可你告诉他的是我的名字。又机缘巧合地我们遇见了,我觉得这是上天对我的厚爱。我爱他,第一眼就已经陷入其中了。经历了那次的事情,我心里总是畏惧没有安全感。可是冯郎他有身份有地位,他能保护我,给予我富贵的生活。而姐姐你,只活在夜色中,你根本就配不上他。

妹妹振振有词的话语让我的心再次被冰雪覆盖。我可爱的妹妹怎会变得如此狭隘、恐怖。

我心里所有的隐忍、克制都在一瞬间爆发,冲她阴森森地嘲讽,就算你能得到他,他也不完全属于你。你别忘了你这具身体还有我的一半。你不怕我趁你熟睡之际,爬上冯郎的床与他翻云覆雨,身心合一?

她的脸开始狰狞可怖,冲我大吼,你休想,我既然有办法让你沉睡就有办法控制你远离冯郎。

我定定地望着她,什么办法?难道你想杀了我?可我现在只有一缕魂魄,你怎么杀我?还是你要去请那位爱钱如命的洪天道士?

妹妹的眉头狠狠地皱在了一起,双手握拳。就在她刚要出声的时候,公鸡打鸣,太阳露出微光。她甩开拳头,转身进入房间。

我看着她梳理她顺直的长发,涂抹胭脂,墨笔描眉,唇抿纸红上色。换上艳丽的红肚兜,亵裤,然后是里衣,褂子,衣裙,最后是华丽富贵绣有飞凰图纹的喜服,锦鞋。

不一会儿就有热闹喜庆的唢呐声传来,林媒婆那巧嘴说着喜庆的吉祥祝福语。我不敢就这样出现在世人眼中,一个闪身就躲回妹妹的身体。

就那一个瞬间,我看见妹妹脸上得意的笑。

可我是清醒的。跟着妹妹一起上了花轿,看到同样是华丽喜服的冯郎戴着红花骑在白马上。路过的百姓都称赞他气质出尘,相貌英俊。猜想新娘一定长得花容月貌,清丽脱俗。

摇晃的马车让我不自觉地睡了过去。待我醒来,没有出现让人脸红心跳的洞房花烛。

只有着喜服的冰冷身体和悲痛欲绝的冯郎。

你满意了吗? 妹妹的声音传来。如今她站在我的面前,同我一样是一缕魂魄。没有肉体寄宿的我们将成为孤魂野鬼。

我问她,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她轻哼一声,眼里的恨意却明显。她说,因为我预感自己将要陷入沉睡。而我不能让你用这具身体替代我的位置。也不能让你爬上冯郎的床。

原来如此。素莲,我的妹妹,你到死都在算计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希腊人信奉的诸神都居住在雄伟的奥林匹斯山中。奥林匹斯山是希腊最高的山脉,高2917米。1862年德国地理学家海因...
    周洪健阅读 2,928评论 4 5
  • 淅淅沥沥的小雨 夹杂朦朦胧胧的小雾 诗人背着自己的行囊 跌跌撞撞的走着 时而驻足远眺,时而步履匆匆 带着疲惫带着不...
    从前123阅读 252评论 0 0
  • 关上门,打开宿舍的玻璃窗,六月夏天雨夜湿漉漉的空气遂漫进窗来,混杂着泥土的芳香。岑寂中,窗外传来滴滴答答雨打窗台的...
    萧萧一线天阅读 235评论 0 4
  • 1.等待也是一种幸福。虽然等待的过程有点煎熬,但,这种经历可以让我们成长,磨练。准备好一切,只为迎接你的到来。我需...
    安好生活家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