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阿河

文/路野先森


01

我无聊的时候,就会念一些奇怪的句子。

比如,“星星在闪耀,月亮在微笑,我和姐姐呵,等得爸爸回来了。”

阿河总嘲笑我,说我喜欢一个人犯矫情,跟个娘们一样。

放在以前,我一定要他争论出个高下。但现在无所谓了,矫情就矫情吧,至少,我喜欢这个“矫情”的时刻。

况且,这也是拜他所赐。

读小学的时候,他把他偷偷藏在床底的旧书带出来扔在我的面前,说,一个人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看这些吧。

书里都是些男男女女的故事,故事里的人有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活法。他们饱含激情,热烈大胆,高喊着远方的火车你快点开。

放肆得就像阿河甩手离去的背影。

那些奇怪的句子,就是从这些破旧的书里看来的。

但是那些故事的结局都和电视里不一样。在电视里,互相喜欢的人最后都会在一起,好人都会活下去。

我问他,好奇怪啊,为什么?

他只说了一句:“以后你自己会知道的。”

我没有再问下去,只是觉得心里有点难受。

后来我看着这些书,学着阿河那样走路,双手插在裤兜里,歪着头看前方。

不巧,被亲戚撞见,给父母告了状,遭了一顿毒打。

他们说阿河是问题少年,不许我跟他玩。

他就偷偷地带我到江边,把嘴里的烟吐到我的脸上,说,好孩子不可以抽烟。

那会儿他上初一,我上五年级。

我说,过完这个五年级,我就可以去初中了,我初一他初二,到时候住在学校,没人管得着。

阿河笑着说:“好啊。”

结果那一年,校长笑着对我们说,恭喜你们还要上六年级,不用那么早去初中住校。

等到我升入初一的时候,阿河已经不在了。

因为老是翻围墙出去找不到人,学校给了处分。他爸骂他没出息,尽丢脸,没有再供他,送他去了外地打工。

我一个人读完了三年的初中,期间他都没有回来过,过年也没有。


02

以前跟阿河争吵的时候,他总是很粗鲁,把唾沫喷到我脸上。

我抬起胳膊,擦掉脸上的唾沫,睁开眼睛时,就看到他拿着一颗口香糖,和一本老旧的书,伸到我眼前。

阿河没有别的孩子跟他玩,他不敢真的跟我吵得凶。

我立刻就被他收买了。我们坐在马路边的石头上,吃口香糖,翻老书,笑书里的人好傻气。

这时候,我的一个堂哥从我们面前路过。我有很多堂哥,远的近的。他是属于关系远的。

但我还是叫了句“哥”。他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听见,没有反应。

阿河捡了一块石头,向他扔过去,刚好砸中了头。

堂哥很生气,跑过来抬手就要打阿河。

堂哥长我们几岁,高出我们好多个头,阿河哪里是他的对手,我就过去帮阿河。

堂哥一只手提着我的衣领,另一只手提着阿河的衣领,原地转了两个圈,把我们扔出去好远。

他还把阿河裤兜里的口香糖都抢走了,还拿走了那本书。

阿河趴在地上,哭了。

看到他哭,我也忍不住想哭。我怕堂哥回去告诉他妈,他妈再告诉我妈,我妈再告诉我爸,说我又跟阿河玩。

我又要挨打了。

我问他为什么哭。以前打架他从来不哭的,哪怕打到流出血来。

他说他想爷爷了。


03

我见过阿河的爷爷。

我们经常去他爷爷的那个老房子里捉迷藏,玩警察捉小偷。

阿河爷爷就坐在一个好大好旧的摇椅里,看着我们,发出“哧哧”的笑。

他后面的八仙桌上,摆着一个破旧掉漆的箱子,箱子前面贴着一个红色泛白的“+”,上面落了一层厚厚的灰。

阿河的爷爷以前是一个赤脚郎中,专门去人家中给人看病。后来老了,得了痴呆,每天坐摇椅。

阿河奶奶过世得早,他爸妈在他很小就出去打工了,把他交给了爷爷。

但是阿河总不听话,不爱上学,总惹得爷爷生气。爷爷没有办法,只好任他去。

见他喜欢看书,就把自己以前的那些旧书给了阿河,任他自生自灭。

阿河就像是得到了宝贝,看上去安分了些。

可是他学着书里的少年,去江边偷玩别人家的小木船,要划到江对面去,看看对面是什么样子。

却翻进了江里差点淹死,还赔了别人家一条船。

他偷别人家的自行车,骑到很远的地方,说要去看日落。

车胎破了,把自行车扔在了半路。

他做好了挨打的准备,他也不怕被打。但是爷爷都没有怪他。

后来他学着书里的情节,给四年级的前桌小女孩写情书,被女孩拿着交给了她妈妈。

女孩的妈妈揪着阿河的耳朵,骂阿河没出息,不要脸。

阿河捡了块石头,划破了她的手。

她把阿河拎到了阿河爷爷面前,指着阿河爷爷的鼻子,说,你这老不死的,尽给孙子看什么野书,教坏人。

在小女孩的妈妈还是小女孩的时候,阿河爷爷给她看过很多次病,她家穷,都没有收钱。

阿河爷爷一下就气得病倒了。

阿河爸爸从外地赶了回来,把阿河狠狠地打了一顿。

阿河哭着说:“我对不起爷爷。”


04

阿河终于回来了。

爷爷去世了,他回来送他。

我说好久不见,你变化好大啊。

他问我,哪里变了?

他变了太多,但我一时说不上来哪里变了。只好说:“你更黑了。”

“没事,一直都这么黑,黑挺好。你也变了。”

“那你说说,我哪里变了?”

“高中生了,不一样了,大人们都在夸你,说你是根好苗子。”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其实我还想说,你变老了。

他从上衣内袋掏出烟盒,抽出一根递给我。

我看了看烟,是南方牌的,两块钱,很便宜。

我说我不抽烟。

阿河夹着烟的手在空中停了一会儿,又缩了回去,把烟放到了自己的嘴里:“我忘了,好孩子不能抽烟。”

我突然想哭。

我想起了那些书。

“你那些书呢,还在吗?”

“都没了。我藏在床底下,我爸发现了,都烧了。”

我以为他会很难过,但他看上去好像一点都不在乎。

阿河爷爷下葬的那天,我陪他一起去。

我看到阿河从包里拿出了几本旧书,放在火堆里,和纸钱一起烧了。

他说是从爷爷那个行医箱里发现的,也没有必要留下了,留下来也不知道该放哪。

送完爷爷,阿河也该走了。他说在那边找了个女孩,打算在那边过了,以后估计就不会回来了。

“明天我去送你吧。”

“好。”

第二天一早,我去阿河家敲门,只有他爸在家。

“叔,我来送送阿河。”

“他昨天下午就走了,没跟你说吗?”

“什么?”

我站在他家门前,迟迟不肯离去。

我看着他家门口的台阶。有一天,他坐在这里,偷偷地等我来,掏出一颗口香糖,郑重地放到我手心里。

他说:“吃糖你爸总不会打你吧。”

后来我回到家,还有一本书,我没来得及还给阿河。

我把那本书拿了出来,掏出打火机,点着了。

书烧得很快,但没有一下子烧完。我捡起一块碎片,看到了上面斑驳的字迹:

星星在闪耀,

月亮在微笑,

我和姐姐呵,

等得爸爸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