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考研,初试复试第一名的一点小心得

之前我写了一篇吐槽用SK2过敏的文章,各种拿钱的洗地号跑了给我瞎喷。那时候我刚开始写文章,气的不行。

然后,就感冒了。躺在床上思绪万千,突然想到我要是去考个化妆品方面的研究生,以后有这个更加专业的背景,(虽然我本身就已经在进口护肤品行业好几年了。)

看谁以后还敢和我各种犟。

哈哈哈,这好巧不巧,就用了两个月,还真给我考上了,而且初试和复试都是第一名。

以后谁要没有根据给我乱喷,自己先去考个研究生再来,省的把我逼急了,再去考个博士。

哈哈哈,开玩笑,这样说就膨胀了。

说正经的,分享一些我的小经验吧,准备的时间太仓促,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借鉴一下我的方略,注意一下我失误的地方。

作为已经不年轻的我,离开学校已经六七年了。当时生出考研的念头的时候,我老公还不太当回事。

但是我这人就是气性大,一生气啥事都能干得出来。

去年,也就是2017年,十月份的时候买了书,开始学习。

说个好笑的事情,因为我之前读书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考研,保研都被我放弃了的那种,特别看不上。

直接导致,我根本不知道数二数三数一是啥东西。招生简章上面专业课写了三门,我以为是要考三门: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

当时全买了,翻了一下,完全崭新的知识,啥也不会,心里哇凉哇凉的,感觉得二战了,这时间明显不够啊。

后来,才知道原来只考一门,这才让我最终定下考研时间安排和计划。

花了半个多月,学习《有机化学》专业课,我大学不是理工科,没学过这本书,只能从头学。

很厚的一本书,刚看的两天,看一会就困得不行,好多东西都记不住。

没办法,看来需要换一个方法。就上网找找,看有没有教学视频什么的语音资料,我是听课记忆型,只要老师讲一遍就能记得八九不离十。

果然在一个网站上面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老师的视频,清华大学的李艳梅老师,讲的很好。

一共是49个视频,我一边学一边做笔记,笔记记了两个本子。

但是,清华大学的课本和我考研要求的高教版不太一样,分上下册,视频只有上,没有下。

不过,基本这49节课,把我对这门课程的一个整体框架认识搭建了起来。

剩下的,我就自己去看书,不断的完善知识结构,补充一些血肉细节进去。

建议大家如果是跨专业考研的话,或者完全没有学过一门课,用这种方法会事半功倍。

我就最开始学了半个多月,听听课做做课后习题,十二月份的时候拿出了5天复习一遍,考试前再看了一遍主要考点。

初试专业课满分150,我考了143。

复试专业课笔试满分100,我考了96。

当时面试的时候,主考老师问我有机化学是不是自学的。知道我用了不到一个月学完,在座的老师全是异口同声的“哇”。

我个人倒没觉得怎么样,我就是按部就班的学而已,其实并没有多刻苦。

后来一起考试的女孩告诉我说,他们上这个课好像都用了一个半学期还是两个学期,记不太清楚了。反正就是挺长的。

学这门课的心态非常好,就抱着求知欲去的,反正都没学过,任何东西都不放过,一有空就琢磨一下这些理念之间的联系。

倒是没有太多压力。

对于专业课步骤就是:找书——找学习视频——去年的考纲(这个很重要,对于一门新的学科,可以帮助明确学习中的重点)——进这个学校的考研群——有真题找真题做下,没有就做课后题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一点在我专业课的学习上,运用的很好。

因为陌生,所以我基本就是先布局,先把整个学习的思路搭建了起来。所以,取得了好成绩。

可惜,这个策略没有在我的数学上面延续,我的数学考得很差,比国家线就高一点点,就是没有做好全面的布局。

本科学经济,学过微积分和线代,然后就以为考研的数学二会差不多,只需要我去做下回顾和强化。

其实按照我这个策略,如果考试的题型和往年一样,我考个一百二三十是没有问题的。

偏偏,去年的题型,准备考研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一言难尽,哪个都像没见过的。

当初学完化学,开始学数学的时候,我就是两条方案:一是跟着课本走,二是跟着考研辅导老师走,我选的是张宇和李永乐。

本来我的计划是,先课本,再考研辅导班视频的,然而时间太紧迫,发现学的很慢。一着急,就抛弃了根本,改走了激进的辅导班形式。

给不是数学天分高的人,像我一样的同学的建议是,一定要看课本,课本是基础,才能把整个知识的框架搭建起来,任何一个辅导老师都不能替代课本。

只有这个框架搭建起来了,你再去听老师的辅导和强化才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不然太碎片化。

去年的考试题目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醒,一定要注重课本知识的内在结构和联系。

我考数学的时候,已经是连着两晚上失眠了,通宵睡不着,痛苦啊。

认床,汉庭的隔音差的要死,一晚上都是保安开门关门的声音,基本没睡着。

就迷迷糊糊,心血来潮随便翻开书,记了一个特别冷僻的公式,没想到竟然考到了,就是那个4分的填空。

哈,我的人生总是会有这样好巧不巧的事情出现。

另一个建议就是,基础不好的,不要只听张宇讲课,我这里没有黑他的意思。

非常感谢张宇老师,因为我准备的时候网上视频已经满天飞了,我是没花钱听课的。

就买了36讲,全部书加起来也就几百块钱而已。

听张宇说话是比其他几个高数老师更加愉快一些,插科打诨,张宇也很幽默,但是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基础又不好的,一定要扎扎实实学。

张宇的可以放松的时候听一听。我就吃了这个亏,花太多时间听他的课。

听的时候,挺开心,听完做题很悲催。

数学没有捷径,就是扎扎实实一步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真的用来概括数学太贴切了。

李永乐的线代很棒,全是干货。老爷子白发苍苍非常敬业,一步步跟着上课,基本可以把线代的东西捋一遍。

12月的第一周,我开始复习政治,听了徐涛老师的课,时间太短,来不及梳理,好多根本没记住。

但记住了徐涛老师三观很正,然后让我觉得学习政治也不错,能够解释经济生活中很多事情。

开始觉得政治有点意思了,特别喜欢这个老师,是为数不多的不假大空能够让学生有启发的好老师。

真正有用的是,他的小黄书,我用了一周背下来那些语句,捋清楚哪些问题可以对应哪些点。

后来证明,涛哥很厉害,大题基本全压中。我政治也就是60分不到,多项选择不确定的太多。

大题可都答得满满的,不确定老师的标准答案怎么样,但是基本就是脑子里面有知识点去对应作答。

徐涛老师有一个说技巧的视频,可以看看。背了小黄书加上一些方法,主观题基本能得分。

我政治的时间花得很少,得到这个分数,我已经比较满意了。

回报率还是很高的。

考场心态特别重要,这点在我考英语的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是先写作文的,可能是我通宵没睡昏头昏脑,可能是答题卡设计太坑。

反正结果就是,我把第一个小作文写到了英译汉那一题的答题卡上面的。

当时写完还想,怎么空间不太够呢,还有点挤。

写第二个作文才发现,写错位置了。

马上举手给监考老师,老师给我做了登记,让我自己把这两个题号写上去,正常答题。

当时,脑子本来晕乎乎的,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就照做了。

等交完卷,感觉这些题我扣分情况不是很多,就开始担心我写反的事情。

做完题我就估计,自己怎么也有七十多分吧,如果那个题不给我算分就比较可怜了。

又开始后悔,应该放弃那一题,重新把那题写一遍的,至少还能够得一道题的分,不至于两道题都丢了。

整个晚上都在懊恼。网上搜索了一下,说啥都有。

好在最后分数下来,89分。

庆幸当时听了老师的话,没有自作主张,也感谢那个美女老师。

所以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撑到最后指不定就能赢。

睡眠很重要,答题写反了位置也不用气馁,及时告诉老师,按老师的指示来操作。

其他地方我不知道,反正北京是扫描阅卷,只要给监考老师说了,他有记录,你试卷上写清楚题号。

扫描答案的人会注意到的。

再说英语的复习方法,我买了作文书、单词书和历年真题。

但我复习英语的时候已经十二月几号了,根本没有时间看。单词看了几页,放弃。

作文书考试前一周,把几个类型的作文模板熟悉了一下,真题就做了两套。

觉得老老实实这样走是没戏了,换方案。

如果基础不错,高中的语法没有完全还给老师,平时有接触英语,有一定语感的可以参考我的方法。

因为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考研英语考试更多是技巧技能而已。

我一共看了两个老师的视频:唐迟讲选择题和宋逸轩老师讲翻译。

我最开始做真题的时候,选择题有点乱,看完唐迟的视频,思路清楚很多。

就是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原文找对应的语段,然后拆分语段,得出语段和问题相呼应的地方。

考的其实是逻辑,基本的语法和基本的单词保证了,错不了。

再就是翻译,主要其实是通过老师讲的,来判断老师是怎么给分的。

老师怎么给分就怎么翻译。英语二的翻译简单很多,主要是翻译的方法和给分点要卡对。

我从考四六级到考研从来没在作文上下过太多功夫。

要作文好,两点:一、对于给出的话题,你有话可说,有观点可以拿出来论述,注意一定不要老生常谈,要有一点自己的想法更出彩。平时对于一些问题多思考,自己不行就去看思辨一类的文章。

二、基础的语法和单词要有,这个可以多抄几遍作文书上的模板,需要的单词也就那些。

对于这两点,我都比较有自信,因为我本身工作就有用英文写邮件和老外沟通的部分,恰好准备考研前半年自己每天都有读半个小时英语,练习口语,主要是工作需要。

再者我平时也爱写文章。所以,英语我没有在怕,总共真题两套都没有全做完,就是看了下题型,真题作文基本没看。

保证作文有话说,用模板的时候带点自己的想法,阅读题大部分都有把握,分析明确,大把得分基本就在手里了。

我阅读应该错了两个,新题型里面有两个答案选反了。还是没睡好,当时脑子卡壳了,后来交完卷,想起来明明自己看着很不对劲,不知道脑子哪根筋打错了选反了。

最后做完形填空,宋逸轩老师有讲这一部分,我以前很虚完形填空的,看完以后有把握多了。融会贯通了一些方法。

考试的时候,大部分很确定的先搞定,不确定的几个选项,相互推测一下,20个空,ABCD的分布是平均的,推敲一下基本可以八九不离十。

考研英语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至少感觉比我以前考四六级多。我做完了完型,还检查了好几个错误的地方。

所以,先集中火力把作文翻译搞完,做阅读,再完型,时间基本够的。

我们考场还有提前交卷的,路上一个男生在那里炫耀自己做完还有一个小时,就不知道正确率如何了。

反正时间是够的,作文翻译的书写要好一点,阅读有时间回去检查一下,因为刚开始考会比较紧张着急,有些逻辑可能分析得不是很到位,可以再挨个推敲一下。

看我最后的分数,我的完型和阅读应该没有扣多少分,作文应该也不多。

考完以后心里其实还是很崩溃的,因为写反了,如果不算的话,就丢分大了。

但是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坚持晚上复习数学和专业课,没有放弃。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因为你不知道是不是有比你更不幸的,或者更早放弃的。

这话说得不厚道,但事实就是这样,当基础和能力都定了,一堆人竞赛比的就是谁更能忍,谁运气更好一点。

考完数学,好多人哭,好多人叹气,下午直接好多人专业课没来考。

我考专业课进考场的时候,笑嘻嘻的,可开心了。其实,我上午数学考得很崩溃,基本垂死挣扎状态。

但是一想到就要考完,可以回家睡在自己的床上,就挺开心的。

这折磨人的考试终于要结束了,我可以回家看电视看小说出去玩,想想这些开心的事情,就变得有奔头了。

老师安检的时候还说,你还挺开心的,考得怎么样。

我乐呵呵的说,数学烤糊了。其他还好。

最后结果证明,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是对的。

我其实觉得自己已经考得很烂了,但最后还是考了340多分,比分数线高了好几十分,还是专业第一,这个我是真没想到。

所以嘛,任何时候不要妄自菲薄,你可能没有做到自己的最好,但是相比别人却要好。

这对于强迫症般对自己要求特别高的人,比如我,时不时一定要这样想一下。

一定要禁受得住自我的内心挫败感: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但要尽力做争取最好结果的努力。

思想上做最坏的打算,行为上做最好的准备,心态就崩不了。

最后,特别感谢考研群里面答疑解惑的师兄师姐,还有无私分享网盘资料那些不认识的小伙伴。

也谢谢互联网时代,学习东西变得更加便捷,我就在家穿着睡衣拖鞋考上了研究生。

一起在哔哩哔哩看视频学习政治英语数学的弹幕朋友,也让我的考研路不那么孤独。

19考研的小伙伴,现在时间还早,把数学和专业课基础学牢最重要,英语练习语感,语法不好的,自己买本语法书好好看看。

希望大家越努力越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