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架构那些事之第三方库的隔离

在进入主题之前我们先说一下app客户端为什么需要有一个好的架构。

  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架构会使我们的开发变得事半功倍。
  设计架构的目的在于使我们的客户端易于扩展、方便单元测试、可复用。
  做到使模块之间低耦合,模块内部高内聚。

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引用一些第三方库,比如网络请求库、图片加载库等等。就拿我们的图片加载库来说,程序中不会只有一个地方来引用到此库,可能有N个类会用到此库来显示图片。比如我们现在使用Universal-Image-Loader来展示客户端需要的图片,客户端总共有10个类使用该来显示图片。迭代了两个版本后老板突然说APP经常出现显示图片出现OOM的问题,我们需要将Universal-Image-Loader换成更高效的Picasso来显示图片。

听到这个需求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天哪,鬼知道项目里有多少个地方引用了ImageLoader库,我们得改多少代码,万一改代码的时候引发了其他的bug怎么办"。

  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囧况。

好了,我们先来看下我们平常是怎么在项目中引用图片加载库的。

before.png

上图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做法。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做到换了一个第三方加载库而是这四个引用类不做改动呢。

下面看下我们重新新设计之后的引用流程图


after.png

从上图我们能看到我们通过一个中间层来引用“第三方图片加载库”。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管第三方图片加载库你换成Picasso还是Glide我们改变的只是这个中间层,其他的我们一行代码都不需要改动。

如果当时你是这样设计的当老板让你把Universal-Image-Loader换成Picasso时你一行代码也不用改动只需要扩展一个类就可以了。好了话不多说 我们来看代码如何设计。

我这里是使用代理模式来实现代码与图片加载库的隔离的。

首先抽象一个ImageLoader接口

**
 * 图片加载器功能接口;
 * 添加或者替换新的图片加载器实现该接口即可
 */
public interface ImageLoader {
    /**
     * Init ImageLoader
     */
    void init(Context context);

    /**
     * Show Image
     *
     * @param imageUrl
     * @param imageView
     * @param defaultImage
     */
    void displayImage(String imageUrl, ImageView imageView, int defaultImage);
 }

我们当前是使用UniversalImageLoader来展示项目中的图片我们就建一个UniversalImageLoader类来实现上面的接口

public class UniversalImageLoader implements ImageLoader {
    private final long discCacheLimitTime = 3600 * 24 * 15L;
    private com.nostra13.universalimageloader.core.ImageLoader imageLoader = com.nostra13.universalimageloader.core.ImageLoader.getInstance();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Context context) {
        if (!imageLoader.isInited()) {
            ImageLoaderConfiguration config = new ImageLoaderConfiguration.Builder(
                    context)
                    .threadPriority(Thread.NORM_PRIORITY)
                    .denyCacheImageMultipleSizesInMemory()
                    .memoryCache(new WeakMemoryCache())
                    .memoryCacheSize((2 * 1024 * 1024))
                    .memoryCacheSizePercentage(13)
                    .discCacheFileNameGenerator(new Md5FileNameGenerator())
                    .discCache(
                            new LimitedAgeDiskCache(StorageUtils
                                    .getCacheDirectory(context),
                                    discCacheLimitTime))
                    .tasksProcessingOrder(QueueProcessingType.LIFO).build();
            com.nostra13.universalimageloader.core.ImageLoader.getInstance().init(config);
        }
    }


    @Override
    public void displayImage(String uri, ImageView img, int default_pic) {
        DisplayImageOptions options = new DisplayImageOptions.Builder()
                .showImageOnLoading(default_pic)
                .showImageForEmptyUri(default_pic).showImageOnFail(default_pic)
                .cacheInMemory(true).cacheOnDisc(true)
                .bitmapConfig(Bitmap.Config.RGB_565)
                .displayer(new SimpleBitmapDisplayer()).build();
        imageLoader.displayImage(uri, img, options);
    }

接下来我们写一个代理类来帮我们实现图片加载的任务

/**
 * 图片加载代理类,所有的图片操作都通过该代理类去实现;
 * 如果要改变图片加载框架,只需要在该类里替换相应的图片加载框架即可,客户端所有引用的图片操作都不需要修改
 
 */
public class ImageLoaderProxy implements ImageLoader {
    private ImageLoader imageLoader;//代理对象
    private static ImageLoaderProxy imageLoaderProxy;

    public static ImageLoaderProxy getInstance() {
        if (imageLoaderProxy == null) {
            imageLoaderProxy = new ImageLoaderProxy();
        }
        return imageLoaderProxy;
    }

    public ImageLoaderProxy() {
        imageLoader= new UniversalImageLoad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Context context) {
        imageLoader.init(context);
    }

    @Override
    public void displayImage(String imageUrl, ImageView imageView, int defaultImage) {
        imageLoader.displayImage(imageUrl, imageView, defaultImage);
    }
 }

    这样客户端所有需要显示图片的地方只需要调用代理类的图片显示方法即可
    ImageLoaderProxy.getInstance().displayImage(); 

当老板让我们换成Picasso来完成图片加载时 ,我们只需增加一个 PicassoImageLoader类然后将代理类中的这行代码 imageLoaderProxy = new UniversalImageLoader();换成imageLoaderProxy = new PicassoImageLoader()即可。

怎么样我们只改动一行代码就替换了一个图片加载库方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6评论 4 59
  • 1、 github排名 https://github.com/trending,github搜索:https://...
    GB_speak阅读 9,490评论 2 118
  • 将最后一件衣服塞进袋子后,日向坐直了,叹了口气。正如狛枝所说,尽管有些鼻塞,但他已经退烧了;对此日向也不想再过多的...
    lakka阅读 755评论 0 0
  • 也许我年岁渐长 越来越老成了 分内该说的话都都已经说完了 人家热心听我说话的兴致 也枯竭了吧 也许我只是看腻了 这...
    幺叁阅读 5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