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里提到的甑糕,是一道怎样的陕西美食?

由孙俪、陈晓、何润东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中,该剧将历史背景放在清末的陕西泾阳。全剧围绕孙俪饰演的周莹,全景展现了她如何从一位江湖儿女成长为家族核心人物,继而成为清末陕西女首富的故事。作为继《白鹿原》后,又一部满含陕西元素的电视剧,除了演员的精湛演绎、剧情的跌宕人心,这部剧还为我们展现了众多的陕西美食和民间艺术。

第一集周莹与父卖艺挣得大钱,进城游玩唯一被吸引的吃食是甑糕,她女扮男装与吴聘外出被馋到的还是甑糕,甑糕是在描写两人爱情为数不多的前十几集故事里最重要的作料。

那么作为吴家少奶奶的最爱,甑糕到底是怎样的一道陕西美食?


甑糕的历史

“甑”念zeng 四声,甑其实是一种很大很深、底部有小孔的容器。据传,甑在原始社会后期已经产生,到了新石器时代又有陶甑,商周时代发展为青铜铸成,铁器产生后,又变成了铁甑,近年也有用白铁叶子焊成的。

甑糕的古老,首先表现在它的炊具上,它是使用由最古老的蒸具“甑”演变而成的甑锅蒸制而成,这也是它得名的原因。甑,在原始社会后期已经产生,到了新石器时代又有了陶甑,商周时期发展为铜甑,以后又变为铁制。从此,铁甑这个炊具就世代沿袭,流传至今。这种铁甑形似圆筒,底部有许多透气的小孔。

甑糕除了炊具古老以外,它又是由我国3000多年前西周时期王子专用的食品“粉糍”演变而来的。先秦的“粉糍”是在糯米粉中加入豆沙馅蒸成的糕饼,并不放枣,到了唐代才发展成枣米合蒸。唐代,韦巨源宴请中宗皇帝的“烧尾宴”中的“水晶龙凤糕”和现在的甑糕一脉相承。

看看这是古代的甑,上面是陶的,下面是铜的。

甑糕的做法

甑糕的原料是江米(传统是无锡糯米)、大枣(以灵宝毛头枣最好),其比例是每锅江米10公斤,大枣3公斤泡米、装甑、加水与火功等,都有严格要求。

家庭如果尝试做甑糕,可以参考如下:

材料:糯米+红枣+芸豆。

米要用水浸泡至软透,不能有硬心。一般3、4个小时,控净水。豆子要浸泡后煮一下,七成熟。红枣也要浸泡1、2小时。准备好材料后,跟蒸馍一样,隔层上面铺块笼布,然后一层米,一层枣和豆子,根据蒸锅大小决定铺的层数与多少。蒸时先用旺火蒸1个小时,改用小火加热,要每隔半个小时左右,向锅底加一些清水,但每次加水的量不宜太多,以不干锅为度。闻到米香味到时候,加薄薄一层白糖。

电饭锅跟蒸米饭一样,水量要大,时间要增加。蒸到大约一般米饭熟了的时候,要加水,15分钟左右加一次,水量不要大主要是防止干锅,最后一次加水后,加薄薄一层白糖。

这两种常见方法,如果有兴趣,可是试试。

西安最地道的甑糕哪里寻?

西安最出名做“甑糕”的当属回民街的“东南亚甑糕”了,店门前经常人头攒动,过年过节更是得排长队才能买到。他家的甑糕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家的做法、原料跟传统和其他家有所不同。

一是选择腌制后的蜜枣,这样甜度更好;

二是枣较之其他商贩较多(当然也贵得多);

三是“甑糕”“瓷实”也就是密度大,米吃上去QQ的,含水量恰好。

他家甑糕最好热着吃,一凉米就硬的干心了;另外他家的枣多而甜,不喜甜食的人可能会觉得腻。

除了西安这家地道名店,在陕西各地的沿街小巷,多能碰到卖甑糕的小车子,至于好不好吃,那得问当地人。

甑糕在陕西普通百姓餐桌上的地位

孙俪在剧中说,好的甑糕分七层,七层甑糕每层有每层的使命。作为一道工序相对考究的陕西美食,普通家庭鲜有经常做的。但它就像凉皮、肉夹馍一样,隔一段时间就让人馋一回。

作为一道陕西甜点,它在量大(泡馍)、味重(胡辣汤)等其它陕西美食里成功突围,有一众甑糕铁粉儿。

其它你不知道的陕西小众美食

除了已经名声在外的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胡辣汤等,陕西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美食。

1、醪糟

口味香甜醇美,打个鸡蛋,烧着或者冲着喝,是陕西人饭桌上一道重要的甜汤,特别是家里有产妇的,醪糟还有催乳功效。

2、瓤(rang 二声)糕

与甑糕同出一个师门,非常类似,但是比甑糕做法更为复杂,米和枣更加分明,口感更Q,甜而不腻。目前能见到的多是黄瓤糕,白米瓤糕已很难寻觅,不过见到的话会让你与甑糕傻傻分不清楚。

3、豆糕

这里指陕西特色豆糕,常被切成三角形样,用签字戳起来吃,比传统豆糕更软、豆香更浓。

4、糊汤

注意不是胡辣汤,是一种豆粉熬制的,里面有嫩豆腐、葱条、黄豆等的稀汤,常伴着油泼辣子凉皮吃。

后三种小吃如今已经很难寻觅(可能在一些乡村赶集会或者陕西民俗小镇还能找到),都是齐豆豆儿小时候尝过的味道,留在了记忆里。如果“乡党”还有其它特色陕西美食知道,欢迎补充。

如今的陕西,经由电视、媒体的宣传,再加上“大西安”建设的推进,被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

它不再只有黄土高原,更有秀丽山川。不光有厚重历史,更添了许多现代时尚元素。希望借由《那年花开月正圆》这部剧的播出,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陕西,了解陕西。

(部分内容参考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