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半日游

同行的小伙伴们今天返京,早餐时闲来无事就开始给我各种如何消磨一天时间的建议。提起上海到苏州就半个小时的高铁,让我瞬间心动了。

12306上查到10点20有一班高铁从上海到南京,经停安亭北和苏州。手一抖直接买了个一等座。

取了票检票的时候发现票是明天的……

检票的大叔很好心告诉我去买一张今天12点的票,可以让我坐10点的,于是……


一定要坐一等座!

坐下才发现一等座就是舒服,除了被人像兔子一样撵着换了两个座以外,一车厢的人都奇怪地看着我找没人的座位,估计以为我是别的车厢来蹭座的。

苏州站从南口出来,拦了辆出租打算直奔拙政园,但是师傅告诉我去拙政园还要绕路,我该从北口出,于是直接改道留园。


作为四大园林的入口,真是小的可以啊

据说是因为南方低调婉约的风格,入口不会大张旗鼓搞的像颐和园似的。
恰逢留园有菊花展,满园菊花怒放,我等俗人当然是拿着手机怼在花上猛拍。


这朵超级美

当然还有园林内各种风景,见过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大开大合的建筑风格,留园更像小家碧玉却又无所不包,占地不大却有山有水有林有花有亭有阁。漫步其中感觉整个人都文艺了。



幸运的是午时苏州有阳光有蓝天,沐浴着阳光插着耳机听,很舒适。




园林中取柳暗花明之意,有“又一村”。后是盆景园。



可耻的是我在这进进出出兜兜转转了三圈,迷路了。。。每次都能绕回原地,看一遍地图再尝试走另一条路,可是不是绕回原地就是绕回留园入口。最后总算发现一条小路隐藏在一座假山之后。

从留园出来已是1点,我看了遍网上的攻略说是可以坐车到观前街吃东西,没奈何我早上出来时身上只有手机和钱夹,钱夹里分文没有,想想这真是我最随性的一次旅行了。
到工行苏州分行取了钱(有个金灿灿的大门,周日竟然不开门),坐着公交来到了观前街。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福州的三坊七巷。总之是个给游客提供个地方买特产的地儿。我也没了兴致,匆匆走过,只是买了两个挺有名的小吃尝尝。黄天源的桂花糕和海棠糕。


桂花糕

海棠糕

中间都是热热厚厚的红豆沙,基本盖过了所有的其他味道,吃完我的罪恶感又上来了。

从观前街走到平江路,小巷曲曲折折,巷边小点错落,发现了不少有趣的店。



到了平江路才感觉到一些江南特有的气息,路一面临河,只有一边有店,河边是可作为石凳的围栏。顿时整个人就小清新了。


嗯,店名很耳熟

在一家陶器店流连了许久,从前几年起我就对瓷器和陶器慢慢开始越来越有好感,这次看到这家店满满的手工陶器,我仔细看完了所有的商品,买了两个爱不释手的寄回京一个用来插绿萝,还有一个温润如玉的杯子,省得我一路磕磕碰碰。

到货后拆开看看我们品味是否一致?

平江路北出口左转便是拙政园,也是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之所以选拙政园和留园,是因为去过这两个园林后中国四大园林就都有我的足迹了。

或许是已到深秋,相比起有菊花展的留园,拙政园显得荒凉不少。我买了5元的微信解说,听着文征明王献臣的故事信步绕园一周,差点又在柳暗花明的盆景园迷路。

今天估计是智商下线了。


从拙政园出来,算算已经徒步5个小时,膝盖又有点不适,出园在星巴克歇息会儿充个电,晚上7点半的火车回上海。

苏州园林,名不虚传。


这家店绝了,从南到北小吃都有
这是鄙视铂金以下的同学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