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不易:诉不尽的灵魂,道不完的故事

01

暑假的一个周末,我翻开一款短视频APP,很多人都用了一个背景音乐制作他们的短视频。

那个背景音乐是一首歌,歌词是: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短视频都拍出了MV风格的男女离别的桥段。

但是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感觉是,这个那个网络歌手的歌吗?

歌词写的不错,嗓音也很多特点。

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了朋友圈里有人分享了这首歌曲的完整版,歌手毛不易。

我便百度了一下,毛不易,网综节目《明日之子》人气选手。

02

一个人的从路人到明星到底有多快,从毛不易的身上仿佛看到了答案,那就是一个暑假。

2017年年初,毛不易还是一个临近毕业的实习生,他学的是护理专业,在一家医院当男护士,一个不爱说话的小男孩儿,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还在发愁自己的出路。

那个时候他微博的粉丝不多,时不时会发些状态,有的时候还有一些自说自话的味道。他在微博里曾顾影自怜地写道:

“五月份实习结束后,我会在哪个城市平凡地生活,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微信里又会多出那些好友。期待,但更彷徨。”

这个时候的他距离实习结束还剩三个月。三个月后,他将离开实习了近一年的医院,对于今后的生活、前途如何,毛不易和我们每一个经历过毕业季的人一样,对未来一无所知。

之后的发生的事情,许多关注他的人都知道了,在2017年6月开始的夏天,凭借《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感觉自己是巨星》、《消愁》、《一路山程》、《像我这样的人》、《借》等6首原创歌曲迅速在荧屏和网络上走红。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是毛不易在《明日之子》节目上演的第一首歌,歌词里写到:变有钱、我变有钱,然后故作谦虚的说金钱不是一切。变有钱、我变有钱,然后发自内心地说金钱它不是一切,特别有意思,淡淡的却让人反思。

唱《消愁》的时候,毛不易这首歌词得到了星推官薛之谦的高度评价,这首歌词让他折服、让他惊艳到下跪,薛之谦说自己写了12年的词,这首词可以让他下跪。而之后《消愁》这首歌传遍了大江南北,几乎占据了各大音乐排行榜的冠军。

《借》出来不久,再次引起乐坛轰动,何润东、陈晓邀这首歌作为当时即将上映的大剧《那年花开正月圆》宣传曲。

短短的一个夏天毛不易凭借自己的音乐才华俘获了大半个娱乐圈,他的粉丝数暴增,已经到了130多万,是所有参赛选手中粉丝说最多的一位,不得不说他俨然是“巨星”了,而且很有可能拿到《明日之子》的冠军。

03

毛不易说自己是巨星,那个时候,这是他的幻想,他希望自己变得很有钱,他希望能够站上大的舞台,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听到他的歌儿。他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是自己写了一些歌曲,不知道写的好不好,希望别人能够听听,也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

毛不易今年23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家庭,父母生他的时候年纪很大了,属于老来得子,对他的期望也只是“过的快乐、过的好就可以了”。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小的时候毛不易过的生活简单乏味,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他,他也没有什么朋友。他家附近有一家动漫店,那年他刚小学五年级,他就经常去动漫店玩,在动漫店待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长。动漫店老板一家三口,家庭氛围很好,这点也深深吸引到毛不易,接触的时间长了,他和老板娘都成为了亲戚般的朋友。动漫店很小,只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其中的一把就成为了他的专座,已经被他坐的有一些秃了,那个时候他在动漫店听了许多日本动漫歌曲,对他的创作有一些影响,也交到了不少朋友,那是一段温暖的时光,是他年少的驿站。

2013年,毛不易考入大学,但专业被调剂到护理专业,不敢重考,学了四年的护理专业,然后就开始了实习,每天医院、餐馆、家三点一线的生活。他感觉枯燥乏味,他想去逃离,他想无忧无虑,想变得有钱,把所有人都留在身边,每天快快乐乐吃吃喝喝聊聊天,不用担心关于明天和离别。

其实你会说他很怂,不敢去挑战,随遇而安,可是这世界上大多人不都是这样吗?我们要工作要赚钱,为柴米油盐发愁,我们渴望着自由,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但看完之后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回来,因为如果真的走出去、与现实兵戎相见,你不知道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和勇气。

这正是为什么“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一封辞职信爆红网络的原因,她战胜了恐惧,跳出自己已经安逸的生活。

李宗盛说,工作是容易的赚钱是困难的,恋爱是容易的成家是困难的,相爱是容易的相处是困难的,决定是容易的可是等待是困难的。

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很多人都有美好的想象,但是就像做梦一样,醒来发现什么都没有。我们还是照旧要走进拥挤的人群中,熙熙攘攘的上班下班,在平凡的日子中挣扎着、活着。

04

毛不易的表现太优秀了,优秀别人一大截。

这是许多看过他表演人的同感,或许你也这样认为。但毛不易的走红是综合因素的,是他性情慢吞吞、他简单可爱、他的阳光宅、他的照顾人、他真实不做作,这些都给他的音乐创作和表演加分再加分。

关于唱歌,毛不易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如果有的话,小学时,妈妈给他报过兴趣班,曾带着他去学过一段时间唱歌。而开始写歌,更只是去年才开始的事情。2016年4月左右,一直爱唱歌的毛不易自学起了吉他,会弹几个和弦之后,能给自己伴奏了,他也就顺势尝试起了写歌。真正进入创作期,是在2016年6、7月份,那个时候他开始医院实习生活的时候,他就开始写歌,把思考、情绪上的波动等等写下来。

当杨幂问毛不易“到底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才能讲出这么多的故事”,你会发觉,这并不是毫无缘由的感慨和赞赏。不得不说毛不易在音乐创作方面是有一些天分的,人人都有故事,谁还没有两三事呢,但他能把自己的故事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来,有画面感还引人入胜,但带有反思。

有人说毛不易是“少年李宗盛”,我同意,至少他是一个有灵魂、去思考的创作者。他的作品传递出来的不是毫无意义的,而是走心的、孤独的、深情的、哲理的,而他只有23岁。

现在有上百万付费下载他的歌曲,很多人追着他的歌曲,说明毛巨星真的火了,走这一路很平静,走这一路娓娓道来,走这一路有烦恼,走这一路有故事。

毛不易音乐里有诉不尽的灵魂,道不完的故事,他自己说不喜欢改变,欣然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所以祝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地继续走下去,越走越好!

其它推荐文章:

真正努力的人迟早会开挂的!

薛之谦:余生无法陪你,但还是想说:你好,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