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在这一刻,我爱上了你的城市 | 47个城市最动人的一刻

Sayings:

讨厌一个人或一个地方,可以列举出很多理由,喜欢却往往是一下就被击中,然后记住很多年。

无论之前和之后经历多少不好的事,都忘不掉这一刻。

有时候是一个表情,一道光。

有时候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小故事。比如,失恋时面馆老板端上来一碗热汤;比如肚子疼得蹲在地铁里时有人递过来一块奶糖。

我问:你所在的城市最动人的一刻是什么?

一天时间,5013 个故事和很多照片。都不大,比如,看到一个女孩在哭。比如,一个消防员哥哥在摸一条狗。

每座城市都起码有一个动人的瞬间。

你住在哪座城市?你要么喜欢它,要么厌恶它吧?

但一个故事,一张照片,一个瞬间,就能让我爱上你的城市。

我就是在这一刻爱上了这个城市

作者:新世相的读者们

@陈撕文 |上海

在上海七年。一次加班到凌晨两点徒步回家,路过公交站台,一个女孩蹲坐在台阶上痛哭着对电话里说:“我不要回宿州!我就要在上海工作!我不要回去!”

@恶魔殿下 |宿州

这是2017年大年初三的时候,宿州。许久未见的宿舍兄弟在一起玩了一夜,出门的时候发现雪铺满了街道。

@暖暖 |雄安新区

暴雨后,小城严重积水,车子被困住,看到这个划着自制小船悠哉悠哉的人。糟糕的日子或许可以换个角度过一过,没准儿就没那么沮丧了。

@Connie☁️  |北京

27 岁迎来人生中第一次住院,术后第二天撤了镇痛泵,疼得要死要活、哭得稀里哗啦时,透过病房的窗外看到了一抹晚霞。

@IsLand |莆田

这些年在外,其实是害怕提到家乡的,满是不好的标签:“造假鞋”、“黑心医院”……为此,我回答过无数遍“你们那是不是遍地都是鞋厂?”“你们自己会去那些医院吗?”不止一次因为是“莆田人”而被怼。很长时间我都只笼统地说,我是福建人。

但是认真看城市美景时,还是会自豪的。这就是一个平凡无华的沿海小城市,它美且不自知,是妈祖的故乡,有好吃的卤面炝肉和扁食,跟每个人的家乡都没有差别,是我成长的回忆。这是莆田。

@夏瑾悠 |北京

炎热的下午走在街上,路口停了一辆向日葵三轮车。卖花的是一位聋哑人,他的向日葵引得好多人驻足。

@Yoyo |香港

instagram 码头,小男孩把滑板鞋扔在一边,一点点慢慢爬上去,然后指挥站在远处的妈妈摆了一个“耶”。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这个节奏快、压力大、寸土寸金的城市也有些可爱。:)

@64+|天津

走过消防站,军哥哥在抚摸一只狗狗。

@cookieblue |罗马

在羅馬的一座聖母教堂裡躲雨,只有我和一位中年女人。她双手交替放在额前祈祷,只听到她低声抽泣的声音。

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 Santa Maria 是否能听到她的祷告,但是在那个瞬间,内心深处某个地方, 我覺得自己可以感受到她的悲傷。那個瞬間,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

@陌小瑶|烟台

喜欢一个人很久了,不敢表白。有天一个人去海边,看见夕阳撒满整片海滩,那么美那么绚烂却也只是一瞬。忽然很感慨,如果不是跟你,再美的风景也不过如此。所以,就决定表白了。

@东海 |内蒙古赤峰市

在我的城市,下了大雪后路面被压得又硬又滑,一位父亲骑着二八直梁带着儿子重重地摔在我前面,书包饭盒飞了一地。父亲摔得很厉害,但他丝毫没有犹豫,爬起来就抱住了摔坐在地上的儿子上下检查,然后喘了口大气。二十多年了,这一幕从未忘记。

@王一竹 |纽约

公寓可以看到每天曼哈顿的日出,太阳每天升起的位置细微地移动。从冬到夏,由南至北。那是一些觉得自己应该也能够达成心愿的时刻。

@花师奶 |川岛

我生活在一个小岛上,有个老伯靠捡破烂为生。他总是挑着一大堆东西,像是他所有的家当。有天他问我会不会英语,他说他会用英语说“我去买鱼”、“回家”等等。我问他怎么学的,他拿出一个本子,包了好几层,很爱惜,里面写了好多中英文的音译,歪歪扭扭的字,但是感觉好认真,那一刻觉得他是幸福的。

@揍一👣 |布莱德

当时气温特别低,冷到刺骨,偶然看到这样一幅场景,由衷地感到温暖。

@侯洛洛 |上海

回家路上,一个男生小心翼翼地拿着好多蓝色白色气球。收到这个的女生该有多欢喜。我也希望会有这样浪漫的爱情。

@corallxiao |上海

刚从地铁站出来,看到这对身穿病号服的老夫妻,莫名地心头温暖,自己的感情处在模棱两可的阶段看到他们,让我在魔都的孤单里看到光芒。

@陈小可💚 |长沙

快 26 岁的尴尬年纪,没有谈恋爱,没有存款,工作辛苦又劳心。一次加晚班回家路过常去的花店,被老板送了一束花,并叮嘱我好好照顾自己。

@卷毛佟 |西雅图

在西雅图的世界上第一家星巴克门前,有个弹吉他卖艺的街头艺人。匆匆的行人中,有一个老人,拄着拐棍,缓慢地走着,当他走到艺人前面时,突然停下脚步,随着音乐开心地扭动了起来,跳着舞,表情像孩子一样。

@Eli |厦门

在 BRT 纵火案发生后,即使每一站的入口处新增了安检人员和机器,很多人还是不敢搭乘 BRT。我在后一个周末选择乘坐 ,进站时,接车人员向着车辆敬礼,车辆停稳后,司机也向接车人员认真地回敬一个礼。那一刻的安全感,足以打动我这些年。

@未环 |北京

刚入职新工作,身上没啥钱,又急需租房,硬着头皮跟房东约了下班后去看房。走到小区门口,抬头看了一眼天,只那一眼,看到了落日的余晖,眼泪就下来了。我知道生活给我很多磨难,但这个城市从没有跟我吝啬它的温情。

@燕子 |广州

准备离开广州的最后一个月里,遇见了个很喜欢的男孩。我总在午饭后坐在阳台上看天空,想着他,傻笑着,看那本读了很多次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那个六月,我天天期盼着能有个广州的公司要我。后来我留下来了,但是他并不喜欢我。

@熊紫芳 |岳阳

炎炎夏日,街边阴凉处,有一个父亲正喂自己的孩子吃中饭,生活虽然艰辛,但依旧动人。

@NEKO |北京

初春的中午,翘班来后海。天气依然冷,但阳光好,天也蓝。随手拍下这张照片,却又不知道该分享给谁,那一刻很想哭。

@木心绿 |北京

去年盛夏,不管是阳光明媚还是细雨蒙蒙,总能看到一位爷爷走在楼下的街道上卖气球。肩上的色彩让整个世界都活泼。

@Nikki |香港

有我见过最好看的云和海,有便捷而人性化的基础建设,但千好万好,每次站在地产中介门口,计算着一平米二三十万的价格,和小到令人发指的实际面积,心里都很忐忑。有天面试被冷冷地拒绝,回来的路上难过到想离开,哪怕再爱这城市,它终于显示出了最不亲切的一面。

回家男友见我沮丧,抱住我如同哄小孩,然后去转不开身的厨房大汗淋漓地做饭。窗外维港夜色渐起,天与海慢慢融为一色。想到初次搬进这个只有二十多平米的房子,和男友一起激动地仔细看每时每刻都美到令人咋舌的维港,幻想未来在这个城市有立足之地。

现在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这里的生活似乎终于开始有迹可循。

@解角鹿 |长沙

又被分到了混寝,心情低落。在寝室坐了很久很压抑,想出去透透气。寝室尽头的窗外是世间百态,街道、商铺和大楼,不管是夕阳还是夜景都很美。我在窗前站了好一阵,觉得心情好了很多,是这个城市安慰了我。

@远辰 |天津

去麦当劳买东西,看到男朋友在打工。餐饮类很辛苦,七八个小时不让坐不让喝水甚至不让蹲下只能不停工作。我跟他说高中同学结婚了时,他说,我现在没钱没房,拿什么娶你啊。拍这张照片时觉得,如果想要嫁给爱情,这辈子就是他了。

@就是念妮呀 |武汉

端午假期没回家,骑着小黄车乱转,看到一位老人和他的狗坐在东湖绿道的长椅上,突然觉得他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的主人。

@J.S.D |洛杉矶

独自过生日,一个人坐在咖啡厅,买了块小蛋糕插上根小蜡烛,默默坐在位置上许愿。心里委屈,忍不住哭出来了。隔壁一男的跑过来安慰我,看到我桌上的小蛋糕,回头把一朋友叫上,过来给我唱了首生日歌。

@大宁宁 |南京

南京的五月是最棒的时刻,我刚刚和他约会结束,在回家的路上。抬头像是看见了电影般的画面。

@小驴不哭 |上海

地铁上看到累瘫了的民工,明明有座他不坐,找了块没人地席地而坐。没人知道那个大哥此刻真正的想法,但那一瞬间我鼻子一酸,把头转到了另一边。这个城市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但也留下了更多人的无奈。

@℃ oO |成都

去年夏天开始夜跑,每天晚上都会遇到一个老人遛一只老狗。老狗真的很老了,走路蹒跚,几步一歇。老人从不催促,默默陪着,它停他也停,它歇他也歇。

@RuRu |西安

最近西安高温,在抱怨热时却看到了这样的好风景,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杨彦欣 |日内瓦

周六的日内瓦湖畔,看起来挺潦倒的老爷爷面前放着盆肥皂水。他不断用一张大网蘸了水挥到空中,微风吹出彩色的泡泡。小孩子们跑着跳着或抓或追,直到小孩玩够,临走前,家长偷偷给爷爷塞上几个法郎。我呆站着看了好久舍不得走。原来哪怕在一个最富足的国家,幸福也都可以是最最平凡而简单的。

@不惑心臣 |杭州

一家人在用相机记录蹒跚学步的宝宝,如众星捧月般围在身边,不过还是放开了手,让宝宝自己走。心想以后我的孩子也会在这座城市有个美好的童年。

@原 |郑州

刚毕业时一个人在郑州,有晚想去姐姐家,可惜她没在,一个人坐着公交车回学校,却已锁门,门卫爷爷问我怎么那么晚回来,我说没地方住。爷爷笑了笑说,没关系,没地方住就回来住,我给你开门。

@wancy |北京

照片是黄昏之神守护着的北京,拍完照有种敬神般的仪式感,好像在夏至的小夜晚有神灵守护着自己一方小小理想,安慰着那些无法分享也无力分解的心碎和颓废。

@赵慧珊-格子 |北京

回家地铁上,陌生的爸爸,听着女儿录的视频,旁若无人地开心。

@BoWen |重庆

两年前那个即将高中毕业的夏天是我人生中最迷茫、颓废的时间,逃课夜不归寝是常态。一晚从网吧出来路过洪崖洞,穿梭在人群之中,听着路边小姐姐唱汪峰的歌,才知道自己不是那个最孤独的人。就这样我坐在江边抽烟,听到城市的喧哗,吹江风,十几年来第一次被这里的美所感动。

@让我放空一会儿 |北京

走在北京西站的天桥上,看着美丽的傍晚落日,收到考研被录取的消息!

@放任飘洒,终成无畏 |汕尾

中午在工地上经常看见那么一群人,午休直接躺在工地阴凉的位置,垫块海绵,就这样休息。或许是为了节省睡觉的时间,或许是这边有海风吹比较凉快,或许是其他原因。

我知道他们都是很努力地生活着,用力活着。

@月影寒 |深圳

六月的深圳每天都有突如其来的大雨,吓得人很不安。有天我在阳台给花草浇水,抬头就看到窗外云霞满天,那一刻,只觉得离别的六月也很美,虽然这座城市没有你,可是,我也喜欢上了这里。

@Chan |伦敦

那年毕业后在伦敦挣扎想要一个人活下来,第一份包吃住的工作战战兢兢地做着,华人老板对我毛手毛脚,为了容身也不敢辞职。伦敦的美和人来人往,虽每天路过,可就像海水冲过身体,留给自己的,除了咸和苦涩什么都没有。

有个寒冷的早晨,公交车站,一个醉汉小心翼翼向我靠近,也许怕吓到我,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站定。他双手合十,颤抖着重复诉说,他想要一枚硬币,他不是乞丐,只要一枚硬币够打个电话就行,他遇到了麻烦。

我没有犹豫地拿出了一枚两英镑的硬币。他接过去,好像得了大赦,热泪盈眶,不停地对天划十字,对我说谢谢,说感谢上帝。在那样一个难以立身的城市,竟然还有点能力帮助别人,好像就有了一丝有温度的联系。

@赖子花🌸 |重庆

发现路边有个卖栀子花的老爷爷,孤零零坐在马路边,两块钱一束花。夕阳的余晖镀在老爷爷的肩膀上和栀子花上,那一刻特别打动我。

@nann小饼干 |上海

我本以为这里的海又脏又黄,毫无海的样子。直到这天,我遇见了它,以及它背后绚烂的夕阳。美得让我觉得此刻如果有人跟我求婚,我也会立刻答应的。

@贪恋阳光 |南京

连续加了二十几天班,可每天出来的东西都不能让自己满意。那晚和往常一样加班,旁边的胡姑娘来一句:快看,窗外有彩虹!两个人像个五岁的小孩,手牵手狂奔出去,看完彩虹接着跑到宿舍楼顶,看晚霞。

看着那一抹艳丽的晚霞,两个人在宿舍楼顶大笑、尖叫,那一刻有的只是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比起让我离开这座从 5 岁起就梦想的城市,那些通宵都不算什么。

@虾虾 |镇江

我想我就是在那一个夏日的黄昏骑着车,感受到这个城市傍晚的风,看着交通灯前簇拥的神情各异的人儿,一仰头发现头顶的彩虹时,喜欢上这个城市的。

读后思考:

你被城市里发生的什么事打动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十四,月儿将圆; 华灯初上,繁星点点。 没工没作,舍內赋闲; 南望故乡,关山阻断。 闲来无事,玩字一观!
    鸿怡轩阅读 232评论 0 1
  •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开口就是,哇,你好走运吖,你好厉害吖,我就没那么命好了,这辈子也就只能这样了。 然...
    黄诗韵17觉醒阅读 384评论 0 1
  • 昨天,爸爸带着我、妈妈和弟弟去了李家大院。 刚刚到那,我们都冷得不了,不过一会儿就习惯了。我们去那吃了早饭,就开始...
    王美茜妈妈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个卖塑胶原料的业务员,打电话给我。他说是,刚巧经过公司附近,顺便来拜访下,同时送份资料给我参考一下。呵呵,这应该...
    fff09613487c阅读 166评论 0 0
  • 《在路上》:案主内向,自我认知良好,不愿表露自己,被动,不愿主动与人交往,内心敏感多疑,有些犹豫不决,精力充沛,更...
    皮皮爸爸时代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