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请停止无效的混圈子,6步14招构建有效人脉(深度干货)

人脉铁律:

如果想要积累人脉,你能做的就是不断积累自己的价值,并不断输出自己的价值。

当你能够帮到越来越多厉害的人,你的人脉就会越来越广,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有效的人脉拓展永远都是共赢的,你结识的任何一个人都要拷问自己:“他凭什么帮助我,有哪3点原因?”

--------------------------------------------我是下划线------------------------------

第一步:人脉网定期分析诊断

1.人脉网结构出错(6类人脉结构合理)

A.审视你人脉网中的每个人,你和他们的互动能带来什么好处?是否满足6类人脉分类?

人脉法则第一条就是要扭转“以多寡论英雄”的人脉观,限定自己交际人数,因为你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做到专注高效,不浪费。

我人脉圈子都是有等级的,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他所处的等级。一般来说,每个人都是以自己所处的圈子为中心,向上和向下一级交错去拓展人脉。相差一级,融入的难度较低。每个普通人都是从低级往上越,就好比打游戏,你要不断打怪升级,要有更高级的配件、武器和能力才能去跟大Boss抗衡,刚开始就给你个大Boss肯定是打不过的,不仅打不过,还会挫伤你的信心。

人脉和朋友不一样,人脉更多的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是一种“等价交换”,对双方都有利的关系才能叫人脉。所谓的抱大腿,一点意义都没有。当你没有平起平坐的资格的时候,没有别人需要的资源的时候,抱大腿根本没有意义。

B.这些互动在多大程度上激发了你的活力?还是激发你的负面情绪(坚决驱除)?

2.人脉网关系出错(人脉网关系匹配,有深度和广度)

A.判断彼此距离:人脉价值是双方心理距离较远的一方决定的,不要一厢情愿

不要盲目混圈子,圈子不等于你的人脉,不能变现的人脉,如同吸血鬼般,只会榨干你的资金储蓄。人脉不是你利用了多少人,而是你帮了多少人。真正有效的人脉,一定要建立在平等交流、互惠互利的基础上。

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是多少人认识你。人脉不是你和多少人打过交道,是有多少人愿意主动和你打交道。

如果,终于有一天,你己经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你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居然会破门而入。你所遇到的人将来自完全不同的层面,来自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不同的方向。而你自己也不再是过去一无是处的你,你不再是“索取者”,你扮演的是“乐于助人”角色—很少有人讨厌善意的帮助,更何况你是被找来提供帮助的呢。

3.人脉网行为出错(人脉之间互动行为,自然高效实用)

A.6类人脉具体的经营行为是否错误尴尬,要实用高效。

随着微信的普及与发展,“扫个微信”成了很多人“认识一下”的方式,成为很多人建立人脉关系的第一步。但是,加完好友之后呢?在微信中的聊天毕竟隔着屏幕,对方感受不到你的表情和语气,对你发出的信息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有人讨厌几十秒的语音信息;有人排斥花里胡哨的动态表情包;有人对错别字极其敏感厌烦......当他们通过一些细小的碎片构建起对你的不好印象时,只会为你的专业形象减分。

或者,你只是想去朋友圈点个赞,留个言互动一下,怒刷一下存在感,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也千万不要认为这就是你的人脉。

而那些不优秀的人往往并不知道这样貌似简单的道理,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状况只能使得自己扮演“索取者”的角色;进而把自己的每一次“交换”都变成“不公平交换”,最终更可能使交换落空,因为谁都不喜欢“不公平交换”;每次交换的落空,都进一步造成自己的损失,使得自己拥有的资源不是数量减少,就是质量下降,进一步使自己更可能沦为“索取者”---恶性循环,甚至可能永世不得翻身。

第二步:人脉定期去芜存菁

1.六类人脉中有哪些类别人满为患。从职能、级别、地域来看有哪类人——占用了你太多时间,还要思考有没有必要这样

2.剔除那些过分消耗你的能量、或带来不良行为的人,或者尽量减少和他们接触

3.根据关系和作用,对6类的人脉要时常做互相替换,删除,增加;

第三步:建立6类人脉关系结构&分类定期审查

1.年度目标30人

2.3家新技能/新资讯30人

3.掌权30人(资源提供,政治支持,企业指导,项目协调)

4.亲人20人

5.朋友20人

6.人生价值感20人(有助自我内外兼修)

【标记法:用一系列的指标对于的人脉进行描述,把你认为重要的部分记录下来】

1)喜欢什么样称呼方式;

2)双方是如何结识的;

3)相互之间共同的朋友是谁;

4)每个人的生日是什么,阴阳历要分开,年份属相;

5)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6)此人重要的经历是什么;

7)个人喜好是什么;

8)父母子女的情况怎么样的;

9)毕业院校;

【记录法:记录与人脉之间的相关来往。比如,时间投入,财务往来】

1)你给对方多少时间,财务的投资,相应的时间,价值回馈有多少;

2)记录每一次互动的原因,事件。并且要通过交往肯定出你是否对对方的人脉范围内,不要一厢情愿。

第四步:拓展构建

1.定位自己:根据6类人脉差异化定位自己:节点;专家;明星;助理等

做品牌的人都知道品牌要有“定位”,其实我们每个人也有个人品牌的,只不过我们管它叫“名声”,要想让自己在人脉市场里获得良好的市场推广效果,我们也应该有定位,那就是我们的“个性”。

有句话叫“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我们只要坚定的做好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玩命的生活,我们自然就能散发出一种气场,它会把那些认可我们的人吸引过来。

有人可能会说,“如果太个性了就可能会损失一部分不认可自己的朋友”。我说兄弟,你根本就没有拥有过他们,又谈何损失呢?话不投机半句多,干嘛非要扭曲自己去奉迎他们呢?如果你想所有人都喜欢你,最后只有一种结果,那就是所有人都不在乎你。

在人脉中通常可以分为4大类,自己给自己找个坑:

节点:通常认识很多的人,他们很可能是该人际网络的发起人,也有可能是人脉甚广的人。他们很善于跟大家打成一片。适合的人:涉足领域众多;能发现圈内人与人之间很多可能性

专家:专家通常是掌握信息的人,他们对某个领域内的信息了如指掌,因此大家会依赖于他。适合的人:知识渊博;本身具有特定的社会资源和优势。

明星:善于把自己的观点以及自己推销出去,让别人信服,有人格魅力的人。适合的人:强大感染力的人,人格魅力,口才不错。

助理:做很多协调的服务性工作。适合的人:愿意帮助大家服务,有绿叶心态的人。

2.用好技巧:干练形象+少说多听+适时展现能力和价值+没能力时候秀潜力

1).输出自己的价值,构建势能,放大自己“可被利用的价值”

人脉的价值和你认识他多久没有关系,和你跟他喝过多少次酒没有关系,唯一有关系的就是你对他有多大的利用价值。你的利用价值越大,他就越会帮你。

与其把时间花在多认识人上面,不如花时间提高自己的个人价值。比如:

1)你的岗位权力或者个人影响力;

2)你的财力;

3)你的智慧或者专业技术能力;

4)你的个人魅力,比如长得好看、说话幽默、人格高尚;

5)你的人际关系网络;

6)你的名气等。

2).投其所好,目标明确,主动搭讪

漫无目的的搭讪行为纯属浪费双方时间,在行动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要认识的人是谁,如果没想好就不要行动。

直接搭讪一般要有个理由,最好不要说什么“认识一下吧,多个朋友多条路”这样的话,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漫无目的的交朋友。你最好有一件具体的事情要找他,而且这个事情对他又有好处。比如说,如果你要见江南春,那你最好说:“江总,我们公司想做户外广告,能不能和您见个面聊聊?”

人脉的沟通是一步一步建成的,不是刚见面就可以达到深层次、势均力敌的合作。建议可以从邀请出来吃一顿工作午餐开始,吃饭的时候环境宽松,在轻松的环境下双方有深度的了解,有机会进入下一步合作。

沟通谈判上,以给别人创造价值为主,虽然目的是要达成合作,但要先给予对方价值。你看你能为潜在客户或合作伙伴需要什么,所以你的聊天要深入到知道他的需求,看自己能否为对方提供到这些帮助。哪怕不是解决一个特别实际的问题,能够提供一些讯息,一些资源,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3).借助共同话题

比如,既然在聚餐,最开始可以从吃聊起。可以谈谈这个食物做得怎样,平时喜欢吃什么,有什么好餐厅推荐。我个人是北京消费导刊的忠实读者,很喜欢去新地方尝试,好的话就推荐给朋友们,大家也喜欢。用食物和别人建立联系是非常自然的。然后再切入到彼此熟知的领域。

4).用好“平台”,事半功倍

这里说的平台,特指能够让你获得较大社交面的职业,典型的平台包括:媒体记者;商会、行业协会或企业家俱乐部工作人员;NGO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师、咨询师;公务员。

所有需要和人打交道的职业基本上都具有平台属性。比如说,销售员可以建立以客户为对象的人脉网络,市场人员可以建立以agency为对象的人脉网络,采购员可以建立以供应商为对象的人脉网络。反向思考的话,那些背后有“平台”的人也是值得结交的,我们可以通过他连接到他背后的社交网络。

创造一些看起来很“自然”的机会,毫无功利性的认识一个人。比如说参加晚宴的时候,故意坐在你想认识的人旁边。

参加会议的时候,先去和你认识的朋友打招呼,然后他一般会把正在聊天的人也介绍给你。

5).让别人引荐

找一个中间人,让他帮忙介绍一下,对方一般都会卖个面子;

6).主动建立圈子之间的连接

搭讪只能解决“认识”的问题,而真正对你有价值的人脉是“熟识”。怎么实现这一步的跨越呢?你们最好至少有一次“深入交流”。一次深入的交流抵得上无数次的泛泛之交。

当你成功搭讪了一个人之后,最好在1个月内能约他深入交流一次,可以请他出来喝咖啡,可以去他办公室拜访,也可以一起吃顿饭。有人喜欢参加“饭局”,混“圈子”,这类事情投入产出比很低。吃饭的人数最好控制在4个人以内,超过4个人的谈话就没有有效信息了。

7).先予后取,创造价值交换

不要去设想是价值交换,而是先想提供价值。把你擅长的地方跟别人分享,才能增加自己的的价值。每个人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任何你了解的都有可能帮助你拓展你的人脉社交圈。当你帮助别人不是期望得到回报,别人才会真正对你打开心扉,并乐意帮你宣传,好的口碑自然会给你带来新的人脉。

比如,以一个普通的银行柜员为例,一年要拉多少储蓄呢?正常情况下是3000万元左右。我在微博上认识了一个粉丝,她从澳大利亚回来,让我很佩服。按理说,她在国内的人脉肯定不行。她现在在某银行浙江某支行当客户经理,一年拉了4亿元的储蓄。我觉得这个人挺牛的,得见见。正好我在做飞马旅,扶持服务业和创业企业,在浙江有一个创业企业专门做农村休闲酒店。我去见我们的创业企业老总时,顺便就一起见了她。结果没几分钟,她就拉着那位老总的手过来了。她跟人家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合作。”老总说:“合作嘛……有很多银行要跟我们合作的。”意思是要稍微有点儿门槛。于是她问:“你们是干吗的?”老总说:“我们是干休闲酒店的。”她说:“好,我给我妈买个卡行吗?”其实这个卡只花了四五千元。买完卡之后,她说:“我买你的卡,你把钱存我们那儿。”人家就存了。她的反应非常快,只要是个关系就可以联系上,只要是个菜就到菜篮子去,就这么简单。

其实,建立独立的人脉也没有那么困难,通常只要你能合群,人们就会与你进行最低限度的交易和合作。比如,有很多人本来就想买一份保险,而你正好又是做保险的,就不要使劲地推销。先花50万元读个EMBA,然后把这个班上的同学都发展成你的客户。这样,先投入,就会有产出。

比如,一个开餐厅的老板很迷周杰伦,正好你有两张周杰伦演唱会的票,但是突然你另有安排,这两张票就用不到了,于是把票送给了那个餐厅老板。他的反应是什么?“以后把哥这儿当食堂,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你给钱我跟你急。”这就有一个特点,你把自己的资源给别人的时候,别人会用很低的成本把自己的资源回报给你,这就叫资源差调。

当人们先行给予的时候,就会得到很多的帮助。

我经常这样做。我在做飞马旅之前,基本都是干公益的,我经常给同学们开讲座,但不收出场费。正常发展的话,10多年以后,同学们中间有的人当银行行长了,再遇到的时候会说:“袁老师,15年前我听了你一节课。”这个时候,万一你有个单子,就会自然而然地优先给我,这就是长线交易。

一定要不停的拷问自己,别人凭什么帮助你?如何发酵自己的社交人脉,别人要争着抢着来帮助你?与谁同行,将决定你的未来。

什么叫做人脉?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多少人想认识你?你叫得应的人,才是你的人脉资源,而你叫的应多少人,跟你认识多少人之间没有固定的比例关系。

现实社会中,但凡有拓展、经营人脉思维的,都是把社交当作投资,希望通过社交,认识一些“有用的朋友”。然而,交情是两造的,你想结交有用的朋友,前提是你自己在对方眼里也必须是个“有用的人”。如果你自己没有当期或者远期的利用价值,别人会愿意结交你么?

所以,一个人能拥有怎样的人脉资源,取决于他(她)自身的地位、财富、学识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实力。一个没有实力的人,在名利场上是没有利用价值的,一个没有利用价值的人,自然不会有拓展人脉的能力。因此,通过社交来拓展人脉,是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线下如此,线上也一样。

第五步:高效利用

1.先予后取,设法为人脉提供价值,关系互惠

2.对人脉高效利用的横向思考:尽量高效地发挥人脉的作用,是否也能满足你在另一个方面(例如个人发展)的需求?

第六步:关系维护

1.保持真诚:(真实的自己,换位思考,不要太功利)

2.保持平等:(双方有匹配度,要自信,展现能力非证明)

刘润请到牛人做分享的3个方法心得:心得1:我们做的事对牛人是有价值的,甚至是心存感激的。比如我们邀请到的企业家,他们能够借助这个机会把他的思想、感知以及个人品牌传递给更多的人。心得2:每一个企业家都代表了他背后的企业。他们作为企业的代表发表自己的看法,不仅会得到成就感和荣誉感,从商业价值上来说,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心得3:这件事不仅要对嘉宾有价值,对我和用户也是有价值的。当一件事对其中一方来说是没有价值的,那么这件事儿就不能做。另外,对待这些嘉宾时,我们也做到了充分地尊重和体贴。比如,我们会尊重这些嘉宾的时间和安排,不做人情绑架。同时我们的团队会在前期为教授筛选出十个问题,由对方选出两三个,这样既能给嘉宾选择的空间,又尽可能地减少了对方的工作量。

非常坦白地说,我自己几乎是不花时间来经营人脉的。我个人认为,君子之交淡如水。好的人际关系,没有必要天天一起吃饭,或者逢年过节送个礼。很多人想方设法去讨好别人或者努力经营人脉,就是为了有一天对方能帮到你,这个状态是不对的。

我自己来保持与别人联结的方法很简单,比如,我在听到某个观点,或者看到某个资料时,突然联想到,这个观点或资料说不定能帮到我那个创业的朋友,我就会随手就把这个东西转给他。我其实并没有任何目的,只是觉得这东西对别人有价值,就转给他了。对,这就是你始终要保持的一个基本心态—— 毫无保留地把你的价值付诸到别人身上。

那这个时候这事已经是人脉的最基本的方法和逻辑。如果你不断的发挥,不断不断的发光发热,发现都帮不到一些人,那只能说明你暂时对他们是没有价值的,他暂时不是你的人脉。慢慢等到有一天,你有这个能力帮到他的时候,他会感觉到你对他的帮助。想尽一切办法,毫无目的地尽量帮别人,我觉得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会坚持把我的新想法分享在朋友圈里。甚至有很多朋友,养成了每天翻我朋友圈的习惯,因为他们觉得我的分享是有价值的。

3.记得给予:人脉的基础是你的“被利用价值”(说到做到,主动付出,求别人帮忙同时要付出)

4.少“巴结”多“互助提携”

在人脉市场当中,那些名人、高端人士就像是热门股,谁都想要巴吉他们,但是门槛太高,小投资者怎能攀附的上?你即便花很多钱买了某个大会的门票,甚至幸运的在现场和马总合了张影,那又能怎样呢?巴结这事,成本最高,收益最小,我的建议是尽量少做。

我们最应该投资两类人:

第一类是和我们层次相仿的人,大家社会地位接近,所处的人生阶段接近,做事的时候交集最大,大家之间是一种平等的“互助”关系。事实上,屌丝逆袭一般都是一群人一起的,听说过马奈、赛尚、莫奈、雷诺阿、毕沙罗这些名字吗?他们都是著名的印象派画家,150年前他们经常一起在巴黎的盖尔波瓦咖啡馆聚会,共同开创了印象派这个新画派,也共同分享了世界级画家的盛名。

第二类应该投资的是比我们社会地位略低的人,比如说下属、年轻人,我们应该尽力的去“提携”他们。一个人要往上走,不但需要上面有人提携,还需要下面有人支撑,缺少任何一股力量你都是上不去的。

5.珍惜人品,圈子很小(出来混的,迟早有一天是要还的)

人际交往中,名声尤其重要,它是指别人对你的评价和印象,要像守护最重要的东西那样守护自己的名声。

名声的质量建立在负责任的态度,你乐于助人自然会得到好的评价。你的名声决定你能不能用最快的速度融入别人的圈子,得到别人的认可。

6.人脉是投资不是消费

人脉也是一种投资,投资目标是什么呢?就是“面子”。

面子相当于就是人脉市场的股票。如果你给了某人一个面子,就相当于购买了1股他发行的股票,当你在需要的时候你可以请他还你一个面子,这就相当于是抛售了这个股票。股票抛了就没有了,所以面子轻易不要去动用,你用一次就少一次。如果能用钱解决的,尽量直接用钱解决,面子尽量用在钱解决不了的事情上。

【针对人脉,进行时间和财务的适时/适当维护,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不做锦上添花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通过对人脉相关知识梳理,总结出人脉金字塔由纵向(六度人脉模型)和横向(人脉螺旋模型)两部分组成,合理运用相关...
    原屎人阅读 3,674评论 9 40
  • 会计科目分类 有时候需要看一些会计分录,看看系统出的是不是正确,金融业务复杂且分的很细,经常让我这会计门外汉搞不清...
    Ivysnow阅读 685评论 0 5
  • 你是一阵春风 轻轻地拂过我的脸颊 你可发现我心中繁花似锦的美梦 你是一朵水莲花 婷婷地立在我的脑海 你可知道那是我...
    欧阳玥阅读 261评论 0 2
  • 昨天下午跟妈妈通电话,说到孩子上学的事,听着那边的妈妈就急起来,说你们赶紧催催!我沉默。妈妈立刻又说,我知道你们心...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175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