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塾7.1/36」和合技C-C模式

COMMIT-COMMENT和合模式纪要

**小组:GS07E15gDAMA **
特别鸣谢:
ZoomQuiet 引领Github入门,并以丰富的经验,监督整个和合探索流程,引导并鼓励正确的探索思路,一票否决错误的思路,避免小组走上耗费时间且无效的弯路。

安心竹 以细腻的才思,和接地气的实干精神,四两拨千金,想出在新版本commit前,将不需要修改的行直接做空格处理的方式,节省一个专门用来空格,使可comment的新版本,赋予split对比视图在c-c模式中的有效意义。

一坪海岸线 最早提出空格说,为commit-comment模式的整体系统提供极其重要的启发思路,并且独立研发会议录音上传机制,以稳重的思路,凝聚并感染着全体小组成员。

申小七 以极其勤奋的态度,带动并加速了全小组的和合节奏,以放弃客户也要参加互怼会议的精神,成功把我们牢牢拽进语音会议室,以怎么怼都不生气,还会加倍努力怼回来的求知若渴,成功带着小组奔向和合大法。

以下,是和合技commit-comment模式的系统流程和小组规约

#commit-comment和合模式解决的核心需求

一览无余
对多人和合建议的一览无余
对所有历史成稿(非版本)的一览无余

#commit-comment和合模式综述:

阶段性冻结edit功能,所有成员使用commit界面,利用comment功能,对同一篇或多篇文章发表评论的和合模式。

#commit-comment 和合模式操作精要

  1. 在code中新建topic,发布初始文件,此为第一稿,发布者为第一作者。

  2. commit 界面:打开commit 界面,第一稿发布后的初始状态,可以多人逐行comment. 请所有小组成员使用commit界面,针对第一稿逐行发表comment,此为第一轮comment

  3. 在第一轮comment进行中,全体小组成员,包括第一稿的第一作者,不得使用edit功能修改第一稿,不得更新版本。

  4. 小组决议结束第一轮comment 的时间节点。此处应该辅助以语音会议,第一作者需对comment进行反馈,或者第一作者在close comment 前回复所有comment,有来有往有交流才是真和合.

  5. 第一轮close comment 后,第一作者可以根据所有comment,使用edit功能修改第一稿,注意在此环节,修改过后不能直接点击commit。

  6. 接第五环节,正文修改完毕后,要将每一行前面,输入一个空格。空格全部输入完毕后,确认正文仍然左对齐,然欧点击commit,形成第二稿。

  7. 第二稿完成后,可开始进行第二轮comment。小组成员点击第二稿的github代码后,将进入第二稿的commit界面。

  8. split视图:commit界面分为unitied 视图和split 视图。完成第二稿后,打开split视图,我们会清晰地看出,结合第一轮comment,第一作者做了哪些修改,即第一轮和合成果。

  9. 在第二轮comment中,我们统一采用split对比视图,针对右侧最新版本(也就是第二稿正文),逐行发表comment,即第二轮comment内容。

#commit-comment和合模式逻辑内因

  1. 在github“版本”概念基础之上,commit-comment和合模式提出整合多个“版本”的“成稿”的概念。即,通过时阶性禁用edit功能,用更佳清晰的comment功能来记录和合过程。避免github形成无效的新版本,将修改版本“隐藏”化,形成更层次分明的“成稿”迭代。类似photoshop中的合并图层,跨越历史记录的时序,强调经过和合之后,文章当下的整体效果。如果没有此成稿概念,很难再github中对版本进行分类分层.(貌似blame功能是做这个的,但是远没有分轮comment,定时edit形成的成稿迭代清晰)

  2. github强调历史记录的时序,故每一次修改都形成一个新的版本,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但是好中文的多人和合,不强调comment的时序,强调comment的有效信息量。好中文强调第一作者对多人建议的一览无余,不需要针对每条comment即时反馈。

  3. github的设计目标对象是程序员,设计逻辑是,强调对变更的再修改。

  4. split视图只能对比最新两个版本,无法对比历史版本。

#commit-comment 和合模式诞生的起点

打开一个文章的github代码链接,进入其commit界面。如果这不是这篇文章的初始形态,第一修改人已经对其进行edit,那么在commit界面,第二修改人只能针对第一修改人的变更进行评论。这不符合好中文和合“一览无余”的协作目标。

#commit-comment和合模式的替代品

1.针对诞生起点中提出的问题,其实还有第二条可行的解决路径,即[edit-引用语法]模型。

2.此模型的操作流程,即忽略commit界面(包括unitied和split),完全采用edit界面。

3.在edit界面,众人将修改意见以引用语法写入,并署名。使得意见可以同正文区分开。

4.以[edit-引用语法]模式,若完全放弃commit界面,所以多版本干扰等也都不是问题,只是和google-drive, 甚至word文档的评注,区别不大。甚至我们可以在word或石墨笔记中,使用这个模式,没有引用语法,可以使用段落填充不同的底色...在word中把一段涂成彩色,这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可以诡异地替代引用语法。

5.因为和合的仪式感,所以我拒绝使用[edit-引用语法],倾向于commit-comment 和合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