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君本书生,却做书僧

图片发自网络

-01-

天气初寒,已是深秋。菩提寺前,早已被泛黄的枯叶覆盖。

风乍起,卷起片片落叶翻飞。

门前不知何时多了一位书生。

他走向正在打扫的小沙弥问道:“小师傅,佛僧可在寺院中?”

小沙弥看了看他,道:“请问施主可是岑施主,岑琮?

书生有点惊讶,“敢问小师傅是何得知鄙人名讳?”

小施主看他的惊愕,却是有点沾沾自喜。故说道:“那是因为昨晚我在佛祖面前睡觉,故他托梦于我,说明日有城外岑员外之子岑琮前来拜见方丈。”小沙弥心里暗带笑意,却一脸膜拜的表情。

岑书生听了一惊,莫非真有那么神奇?

突然从寺内跑出来一人,略大于小小沙弥。

一身僧衣长袍,走过来便一个暴栗往小沙弥头上一敲,“叫你昨日不好好抄袭经文,佛僧罚你今晨扫地,随便迎接岑施主。你倒在这里忽悠人来了。”大沙弥对着小沙弥一阵苦恼。

大沙弥说完便对着书生说道:“我这小师弟天生好动,就喜欢胡说八道,莫要见怪。我师傅早已听说岑施主要来拜访本寺,便算到今天施主便会抵达。所以来此迎接施主进寺。”大沙弥双手合十,略微鞠躬。

书生却也不恼,微微一笑:“师傅客气了,有劳了。”

说完大沙弥便领书生进寺院,小沙弥正想跟上,谁知大沙弥却道:“你性子顽略,还是在这里扫地,打磨性子吧。这是师傅说的。”

小沙弥原本还想反驳,听到后面那句,自顾不忿,却也不得不打扫,独自一人闷闷不乐。

-2-

路上,大沙弥对着书生道:“施主刚才一事切莫当真,迷若打小就生性跳动,师傅也耐他不得。”

书生一愣,才想起应当是刚才那小沙弥,“无妨,他这年纪倒也无邪。”

“哦,对了,师傅该如何称呼。?”

“呵呵,贫僧凉诚。”大沙弥笑着答道。

书生觉得有些奇怪,脸上露出些疑窦。凉诚见此,却无他言。书生也暗暗沉思,想来待会见了方丈便会明了。

寺院并不大,大约半刻钟左右,大沙弥便带书生道方丈院落前。

“师傅,岑施主已到。”门并没有关闭,大沙弥上前对着方丈说道。

“好,你且下去吧。”一声浑厚略带庄严的声音传出来。

大沙弥示意书生进去,接着便离开了院落。

书生向前作揖,开口道:“佛僧想必已知我来意。”

方丈转过身来,一脸的慈祥和严谨,毫发未长的头上,光滑照人。

“你即从小读圣贤书,行君之之道,拜圣人为师,修圣人之心。为何却要出家呢?”佛僧不解,虽说出家人不问因果,但是一个从小便熟读诗经三百首,常常以孔孟为贤之人,突然转向佛门,却也是唐突了。

书生却没有方面回答。他只是与方丈说了一个故事。

-3-

从前,有一名书生。他五岁便能作诗填词,县里顿时声名鹤起。年及弱冠,他温文尔雅,卓尔不群,谈吐风流。一直在圣贤书之下的他,无忧无虑,自以为圣者,当文也;贤者,当雅也。

一天,许久不见的好友邀他往“风雅楼”一叙。他本意是不去的,奈何不知如何拒绝,便答应前往。

风雅楼,顾名思义,书生赋词之地。却也有,歌妓奏乐起舞。他作为一个书生,彻彻底底的书生,平日是不会来到这种烟花之地的。

有人说,戏子无情,书生无意。

那日去后,他便整个人都魂不守舍了。

一天晚上,夜凉如水。楼下是笙歌漫天之声。

一间充满檀木香与镂空雕花窗的房间里,一书生和一歌妓面对面。

“我已经做好与你私奔的准备,为何你迟迟不肯带我走?”歌妓掩面落泪,伤心欲绝。

书生却是一声叹息:“我打小就读圣贤,作为家中长子,既有已定亲事,又有双亲,怎可月下私奔啊。自古以来,私奔乃是一大丑闻。如若我们远走,我该如何面对天下人?我家又承受着多大的耻辱?”

歌妓哭哭啼啼,却怒道:“你与那家小姐素未谋面,你可愿取她?这世间名利荣辱又有何用?能讨人一生不老吗?岁月如流水,白驹过隙,纵然你名声在外,也不过浮云尔。”

书生却仰天长叹:“我虽未谋面,但是自幼三纲五常我却时刻铭心啊!名声于我虽是浮云,但是吾父却视之如命!徒教奈何?”

“好,那你还为何日日来相见,相见争如不见!”歌妓说完伏地而哭,凄凄戚戚。

“我本痛下心来不与你再见,可这心却也按耐不住。”书生抱起她来,相对各自泪流。

子时,二人无语凝噎。

“明日,妈妈说已有人相中我。”歌妓含泪说道。

书生听了一颤:“我……”他不知该说什么。看着她凄美的脸庞,心里堵得慌。

歌妓黯然一笑,“夜深了,你回去吧。不然,你爹巡来,怕是笑死人了。”

书生走了,他一步三回头,像丢了魂。

歌妓在窗沿上看着他的身影渐渐成虚无。

一天早上。

官兵把风雅楼围了起来,众人议论纷纷。

“你知道吗?昨晚风雅楼的头牌上吊了,老鸨也不知道原因。只是台上留着一首诗。”有人说道。

“春水琉璃花海间,独伊袅袅霓裳翩。

  容颜相看成痴恋,  自此深闺寤寐怜。”

书生听了消息后,魂不守舍。

之后,他再也不读圣贤书了。

-4-

“方丈可否为我剃度?”书生深情悲痛,却带坚决,看向佛僧。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我已知晓。”佛僧随即不再发问。

约莫,半刻钟左右。

“一剃发根,红尘不渡。凡缘皆了,大侧大悟。以后你就叫‘圆空’。”佛僧为他披上一件僧衣。

“圆空,缘空。阿弥陀佛。”他念着。

佛僧在一旁道:“尘世皆了,姻缘皆断。阿弥陀佛。”

……

圆空坐在佛祖面前,敲着木鱼,一遍一遍的念着佛经,脑海里绝美的脸庞,一一消却。

“咯,咯,咯……”在庙里回响。


图片发自网络


有一种胡说征文|出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