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从这里开始

【序言】


        这几天,我参加了,第05期《分身术训练营》。训练营,是幸福进化俱乐部http://blog.hiddenwangcc.com的入门级活动。参加训练营的每位同学必须提交结营作业,而且要获得众多大神们6分以上的评价,才能毕业,才能进入后面的学习。我把这几天自己学习、思考和感受,呈现在作业里,请大家指正。
         这篇文章,主要目的在于梳理关于个人成长,自己这些天来的整体感受,更好回顾所学、所思,为后续学习、成长建立好的基础和习惯。
         同时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能够跟随我的思路,了解什么是个人成长,个人成长的首要习惯是什么,怎样培养这一习惯,并知晓如何训练养成这一习惯。期望,对大家的学习,能够有所帮助。


主要内容:

一、成长到底是什么

二、改变,从这里开始

三、成长,刻意练  

四、让我们一起成长 


一、成长到底是什么  


         按照幸福进化俱乐部六大元规范之——本质导向,从本质上搞清楚成长,其作用在于:

站在价值的本质来思考成长,成长速度至少是他人的10倍以上

1、成长的本质、意义

  易仁永澄老师说:  个人成长就是个人价值积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成长的本质——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2、成长从易开始

 在课程答疑的环节,永澄老师回答过成长进步的首要信念。


成长从易开始

 规律不因个体的意志而转移,成长同样需要遵从其规律。

成长的规律是:成长,从易开始,慢慢来,持续做。

成长要从本质开始

站在价值的角度思考问题、要事优先、抓手思维、 谨慎吃药 、  不满足于有效性

成长,我希望能从幸福进化俱乐部开始。这里有关于个人成长的系统的理论,有国内关于个人成长最有见地的个人成长教练,有充满正能量的专业团队。


 成长,要从六大元规范开始(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768),这是幸福进化俱乐部,关于个人成长“规范的规范”。能直击本质,帮助个人实现快速、落地、有效的成长。


成长,从高效能人士的首要习惯——积极主动,开始。


成长,从分身术训练营开始。关于训练营活动介绍,可以登录永澄老师博客:知行,在路上,查看活动栏目内相关链接介绍。

具体链接如下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二、改变,从这里开始


        所有高效能人士的首要共同习惯:积极主动。 


1、什么是积极主动

1、1  我对积极主动的“原”认知
         参加训练营前,我对积极主动的认识,是原生态的,是望文生义型的。我认为,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克服困难,去达成自己目标的人,就是积极主动人。既未触及本质,理解的深度,也非常有限。
1、2  积极主动的定义
         通过这5天的学习,经由预备课、积极主动习惯养成的三个主要方面,我对积极主动的认知已经有质的飞跃。

• 所谓积极主动,是你要为你自己的外部环境以及你的内在状态负责任,不要把责任赖给其他任何人,要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的权利,要自己决定究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 每一个人,都需要积极主动的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1、3积极主动的层次

积极主动,是一种自我选择权,可以分为四种层次。

意愿:没有一个人可以叫醒假装睡觉的人!只有自己想要(Want)改变,改变才会出现。
资源: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之所以出现资源不足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做到积极主动。只要想要就说出来,说出来资源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选择权:每个人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的权利,在面对刺激的时候,将大脑暂停6秒钟让心灵跟上来,那个时候积极主动的自己就会回来。
自我决定:一个人决定可以造就自己,决定着自己究竟是谁,这是人成为自己的内在动机。具体又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自己期待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通过自我决定,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
    通过成为期待的自己,并由此感到满足。

积极主动的层次

1、4 成为期待的自己
         通过系统学习,我已经理解积极主动的定义与层次。我明白:我可以选择自己将来的生活,我可以选择自己将要成为的样子。
         我想,如果我可以一直真正的积极主动下去,我将成为如下的样子
                  • 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 我决定自己的生活
                  • 我通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 我是一个快乐的人
                  • 我是一个拥有系统性能力的人
                  • 我是一个乐于助人、善于助人、会助人的人
                  • 我是我目前还未想过的,今后想要成为的很多种人


2、为什么积极主动是首位习惯

         预备课告诉我们,积极主动成为首要习惯是因为
2.1 它是六大元规范第一规范,是高效能人士的共同特点

在此,有一点要澄清:

高效能,并不是我们训练的目的,高效能只是成就人生的一种手段。

我们的目的是

美满的人生,美好、令人向往、满意的人生,才是我们一生所要追求的。

2.2  积极主动的习惯,有利于其他习惯的快速养成
2.3  积极主动,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 面对拖延,分析自己到底为什么发生了拖延,怎么改变
         • 一事无成,什么都不会
         • 低学历,学的东西没有用
         • 都是别人的错,要是他……,都怪我的……,
         • 当初……就……
         • 都是环境的错……,都是你的错……
         • 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就是不能……

         面对以上情形,利用积极主动,都可以问一句:积极主动了么,承担自己的责任了么?
2.4  积极主动可以支撑帮助自己,支撑自己成为期待的样子

 
3、积极主动,怎么练


        任何习惯都是一种能力。积极主动是首要习惯,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呢?

3.1 通过分身术,让理性我和小我分离

分身术:又叫自我意识、元认知,是资源我知道自己及知道(A)。

关于分身术,有以下三类错误观念

 •因为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 奴隶之心,用强硬表达自己的软弱
 • 因为一件事情的失败就认定整个人生的失败

通过,分身术,我们可以将资源我和小我分离,有助于养成积极主动的而习惯。

意识与无意识区别 

关于积极主动,及分身术的核心观念:

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的,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样子

每一个人都本身具备分身术的能力。

在知晓这一点之后,通过有效方法、工具的训练,都可以养成这样的能力。

3.2 通过甜面包热汤模型(TBMRT),观察小我

甜面包热汤模型,是关于人类行为本质的模型,用在观察小我,有非常的作用。

通过下面的例子,可以看到这一模型是怎样不断作用和强化小我的。

举例,人是怎样养成脾气暴躁的小我的

        •建议或批评,是T(触发器)

       •小我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是M(动机)

                  小我瞬间反应,比资源我、理性我,反应快,遮蔽了理性我

                  小我产生自我保护的需求

                  驱动产生自我保护的动机

        •行为暴躁,并表现出此行为,是B(行为)

        •脾气暴躁可以吓跑别人,达到自我保护,是R(奖赏)

                  只要(自己脾气暴躁),就(可以吓跑别人)

       •强化了触发器敏锐度 T

                 触发器是别人的建议或批评

                 触发的是自己脾气暴躁的行为表现

                 只要有人建议,我就可以表现出脾气暴躁

         •不断强化

TMBRT模型如下图:


 TMBRT

3.3  工具,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表,是帮助训练分身术的有效工具,通过信念、情绪、语言三个方面,对分身术进行刻意训练,体会和掌握自我觉察的能力。

正是这三点的有效结合,刻意训练我们的意识,做到积极主动,才能为后续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石。

任何的成长,都需要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真正的学习是放慢速度,把每个细节练到位,体会到每个关键点的意义;回顾环节非常重要。

三、成长,刻意练

        通过自我觉查表,从信念、情绪、语言等方面,分开进行刻意训练,一是锻炼了自己刻意训练的意识,同时也是对分身术的切实训练和体悟。

1、我的信念觉察表,一次刻意训练引发的思考

          昨天,在小组内,助教和同学,提醒要及时完成结营作业时,我当时心中有些担心和不安。

截图是当时的发言


我的觉察表 

        其实,自己这种担心和不安,在分享中永澄老师提起过类似的情形。担心自己的作品,有可能拉后腿,觉得有可能无法毕业。这种担心,是一种无能的表现,也是一种自我设限。其背后,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是练习,是为了自己今后能够处理这种情况,我当时马上做了一张觉察表,如下。


担心觉察表 

现在看来,当时的分析或许不是非常到位。不过,用了之后缓解了当时的情绪,更正了不当的信念。

         同时看看,我们小组的同侪力量吧。当我,面对这一问题时,队友学良及时将自己的经验传达给我。见下图。


  同侪力量

组内的助教和同学,都积极发挥"同侪力量"

无他,鼓励你的伙伴、用作品给共同成长的伙伴以压力、成为更多人的榜样!

同时践行利他主义的元规范

 利他主义:你的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是帮助他人实现价值,看看如何能够整合自己的经验,并帮助后来者少走弯路,是每个人的责任!

         在这样充满正能量的训练营,任何事情,任何问题,都可以一起讨论、学习、成长。这是一个充满正向能量的氛围,是所有幸福俱乐部成员所喜欢和努力营造氛围。

2、这几天训练的作业

        每天,分享会、答疑、自己的觉查表、组内讨论、查看小组成员的作品和前期的优秀作品,都是满满的紧张感,满满的收获。

下面的链接,是我的几篇作品,欢迎各位朋友查看指正,欢迎提出建设性意见。

1、预备课作业:高效能人士最突出的共同特点

2、可以构建人生的语言:对自己说的话,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3、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怎样识别并跳出“情绪挖的坑”

4、改变,从信念开始:改变,从信念开始

还有我的另外几张自我觉察练习表,粘贴图片放在这里。


其他4张表

3、关于其他的优秀作品和同学作品感受

         暄糊糊还有严哥,在CEO群内,备受老大推崇。老大说,有他两个在,这期CEO课没有问题了。老大对两人的推崇认可,从这一句简单的话语中能感受得出来。

         看了暄糊糊的训练营的文章,觉得其人涉猎很广,有一篇文章《戒定慧》,是关于觉察情绪的。从中体会到,感觉到后生可畏。闻道有先后,可以为师。还有她关于向组织揩油的经典贴子,是多少人膜拜的妙文。

          我还读了其他的优秀作品,从大家的身上,学习到很多。其中有一位酷奔爱写作的朋友,连续参加4期的分身术训练营,可谓神人,看到敏嘉的赞赏,滔滔不绝。很生羡慕。

         有一位王木木的朋友,非常详细的描述了,参加训练营的原因。我看了她的原因,会心的笑了。因为,其文中描述的情形,我自己也经历过一些,所以心有戚戚焉。

         自己同组的学良,不但作业两次入选优秀作业,还在答疑上,问出了最多的问题。今天,中午,还就“白兔爱肥鹅”,第一条,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进行互相的交流和答疑。学良还将这次讨论的感受,写进了他的结营作业。让我们更加的认识到,小我的不易察觉。在提问问题的时候,已经不易察觉的将“绝对化的要求”放进了问题中。所以,给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设置了不自知的障碍。具体,大家可以看其文章,非常好的事例。

链接如下:改变,从积极主动的自我觉察开始

         还有很多的优秀作品,都是值得学习分享的。无论文笔,还是形式,还是内容和个人的理解综合,都发挥了作品声音,能够自利利他。

如果有兴趣,可以到以下网址查阅,看过的人都会有收获。

 链接网址:往期分身术训练营优秀作品

我超级爱这个营,还有与此相关的朋友们啦。

4、结营作业读后感

         10月13日,晚上10:33分,【光良维一】同进步,一定行;在一起,一辈子。我的兄弟,你的好了没有。我来问问,你要拿第一么?

         还有一个感想,怎么学学写作,写作的速度太慢,今天除了工作时间,为完成这个作业,我花了很多的时间。除了证明我主动、在乎,还说明,我需要提升自己写作的能力。

          再看一遍,作业要求,主要关注必选部分。

          选作的部分,我们已经约定要继续啦,会按要求执行,用心执行训练。不过看学良的作业里面,已经将视频的内容作了学习,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的同组美女,@王维Lynn,几个小时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她的作业。

           她怎么就写的那么简介呢,看来是动了脑筋、花了精力。

           想着这些的时候,自己心里的小我开始蠢蠢欲动,“这两天自己好多事情推不开的”。不是的啊。我要面对,自己写作需要练习的现实,找到成长进步的台阶。

            与之相较,我的文章道理有余,感受上的真切和描述,需要加强。

写这里吧:关于家慧老师的个人观点,看了王维的作业,受到刺激和鞭策。

1、的确,比我和王维年轻;

2、今天下午,关于“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其观点,站的更高,理解的角度不同,是另有一番解读,可以收获不同层级看待同一问题的认知。

3、我检讨,没有更加细致的跟家慧交流;我的作业,她都是非常仔细地看了,而且,觉察表里,不合适的处置措置,都给我点破啦,好开心啊

         我们这个组,海南一个、山东一个、浙江一个,天南海北啊。还好有网络。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时代。

         有点跑题,回来。

我谢了6条评论在她文章《30岁,我才明白了积极主动的意义》后面:

评论一: 暴露年龄了奥,呵呵……;
评论二: 字数不多,将自己的主要感受,清楚的表达:
评论三: 太主动积极了,主动利用家慧老师的资源
评论四:你对家慧的评论,我超级赞同,不过,我的是不是要改啊;
评论五:下午关于“白”的讨论,你也用了,不会雷同吧,哈哈,玩笑。
……

四、来,让我一起成长

这是UP WIth  ME。

我想告诉你,我感受的训练营,还想邀请那个渴望成长的你,一起成长。

1、我的感受

这里,是成长的快速发生地;

这里,可以系统的学习个人成长理论;

这里,有简单易用的工具;

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积极进取的人们;

这里,有男神,有女神;

这里,有单身,有奶爸;

这里,有博士,有MBA,有各类专业人士;

这里,有你想要的,有你所不知道的;

这里,一切都在发生核变,关于成长的核变。

          这5天的学习,将我的关于成长的底层信念,重新加强和确认;将以前听永澄老师微课的模型,更加清晰的理解,知道其发生作用的原理;我看到了自己需要成长的方向;感受到来自团队成员的鼓励和帮助,心中充满了满满的感动;更加知道了,成长的可能,知道了成长的长期性要求。

         在这里,借用俱乐部另外一句著名的话语,自勉,也让更多的朋友知道和体会。

我已经看到了你的改变

改变不用大

但要一直改变

       看到这里,渴望成长的你,有没有动心,想不想行动。

        快加入进来吧,让我们一起成长,UP WIth ME。

2、训练营是什么“神”

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示,训练营,请看图。

没有目的的学习,都是无效的。

看清楚奥 

高品质奥……

还有训练营目标


目标

还有,内容


训练安排

Show  一下我的电脑屏幕,这个不是为了作业才搞的吆。


核心观念


以上,屏保,也是听分享 触发的想法,然后,我付诸实施了。

最后,迫不及待,想来了么?好多男神、女神在等着你呢,快来吧。


写在后面:

关于学习的最深的体会,哪只三点,好多,这里也没写全:

1、学习,学着向最牛的人学习,进步会更快

2、念起即觉(金刚经)、静观其变(情绪有意义)、口吐莲花(佛语)

改变底层信念,会有截然不同的收获

任何情绪后面有积极的意义

语言,要慢说,心要慈悲

3、几个观点:

1)成长的信仰:只要你坚信自己可以成长,你就可以。成长,从易开始,慢慢来,持续做;总有一天,你发现,你能遇到了一个自己不敢想象的自己。

2)成长,一群人一起,会走的更久,走得更远

3)在一起,一辈子,只要你来

4)相见恨晚、时不我待


写在作业截止之后:

@学良晚上有会,作业是卡着时间交的。突发的情况,什么时间都有可能发生,我在问自己,我要是以后在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学良的文章,非常贴合作业的要求,将选作的作业,视频看了三遍,这个我要学习。

另外,学良的作业,更多的自我感受,更多的收获,而且,非常的具体,有内容,是一贯用心之作。太棒啦。


再加一条:

完成的作业,别人帮着看之后提出建议,会看到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作业,先完成,再完善,有提升,有感悟。

过段时间改,能更好的看到以前没看到的失误和不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