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基金适合定投?

01

基金的类型

按照交易场所划分,基金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

场内基金需要在券商开户,在证券交易软件当中进行购买,比如ETF和LOF基金,个人并不建议新手购买这种基金,因为什么呢?

承认自己是新手,是小白,那面对股票账户内的涨涨跌跌,我们是很难做到心如止水的,而且场内基金没有自动定投的设置,必须手动购买,不利定投纪律的遵守。

当然,场内基金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好的券商给出的交易费用比场外基金要优惠,赎回也更快,进阶版可以考虑购买,今天这篇文章略过。

下面介绍的7种基金,是普通投资者比较常见的类型。

1、货币基金

风险低、收益一般、流动性好,以余额宝为代表,适合放置备用金或者是基金定投用的资金,适合无法承受风险的投资者。

2、债券基金

风险和收益率都略高于货币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居中的投资者。其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可转债基金,较为复杂,随后会单独说明。

3、混合基金

风险和收益都高于债券基金,种类繁多,有的偏重股票、有的偏重债券,比较灵活,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

4、股票型基金

顾名思义,投资与股票市场的基金,风险和收益又略高于混合基金,通俗来说就是涨的多、跌的也多,全看基金重仓股票的走势,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

5、指数型基金

追踪特定指数的基金,以该指数的成分股为投资对象,比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等 ,可以场外购买也可以场内购买。

6、特定行业基金

包括医疗主题基金、军工主题基金、消费主题基金等等,是以某个特定行业的股票作为投资目标的基金,风险较高。

7、QDII基金

是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具体还有细分,类似国内的基金分类,包括QDII债基、QDII股基等,风险较高,适合分散资产、进行资产配置。

此外,还有分级基金、对冲基金、量化基金、封闭型基金和定开基金等,较为复杂,也不适合基金小白,有机会再做介绍。



02

寻找适合自己的基金

之前那篇《基金定投前必做的两件事》还记得吗?头一件就是要对自己进行投资风险能力测评。

评价一只基金好与不好,业绩是一回事,适合是另一回事。

买基金有时候就像谈恋爱一样,基金定投更是最长情的告白——需要长期固定的投资,我们希望与心爱的基金“愿得一基心,白首不分离”,肯定不愿意常常换基,耗费精力,更浪费金钱。

这个意义上说,选择与自己投资风格相匹配的基金显得很非常重要。

最近看到彪悍一只猫在文章中写了一段话:

“有件事特别危险:不能认清现实,做不匹配的事。不匹配程度越高,危险系数越大。”

通过测试了解自己的投资类型,是保守型?稳健型?还是积极型。

了解后,你才能在风险程度迥异的基金中选择和自己匹配的类型进行投资。

匹配度高,基金为你冲锋陷阵,赚取利润,匹配度低,基金倒是不会痛苦,痛苦的会是你自己。



03

结语

综上所述,求安稳,可以定投债券型基金,求收益,定投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如果鱼与熊掌都想要,可以定投两种类型的基金,进行相应组合。

如果你是保守型投资者,那你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基本零风险,波动很小,适度买些债券型基金,再保守些,基金定投这种方式就不太适合你,还是别为难自己了,买些银行理财、国债等保本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好了,平平淡淡的小日子也没什么不好。

如果你是稳健型投资者,那你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组合(包括指数型基金),进行一定配比,5:5也可,2:8也可,每半年或者1年进行一次动态平衡,这个后期定投策略我会细说。

如果你是激进型投资者,那你就选择股票型基金,风险较高,收益也比较高,虽然遇到市场下跌,账面会比较糟糕,但涨跌总是此起彼伏的,跌的多,涨的也多,到时候收益率会比一般朋友要好看。再激进些,直接取炒股好了,一天10%的涨跌,足够让你的小心脏坐上过山车。

都是普通人,就别说什么大话了。

对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过于乐观的结果很可能是资金“滑铁卢”,承认自己的不足,有时候笨方法反而是捷径。


END

我是亭主(点击关注),简书推荐作者,投资理财专题主编;

85后辣妈,坐标四线城市,白天上班,晚上码字;

坚持原创,持续分享理财、个人管理类干货,周一至周五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当了很久的观众,很难起笔写文章,说实在的,也不知道写些什么好,尝试吧,一切都是好的开始!
    膨脹的饅頭阅读 196评论 0 0
  • 这个世界上,你能依赖谁?请注意我说的是依赖,不是依靠。 依赖和依靠还是不一样的,如果仅仅说是依靠,那我们总是有可靠...
    Delia迪莉娅阅读 1,0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