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校园时光 ——我对丽江的感情

【01】

在家乡一直生活了二十年,从未去过别的地方的我第一次要出远门的地方就是丽江。

学习成绩并不好的我,花了两年的补习时间,好不容易才考上了一个三本的大学。尽管那个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经济条件也并不宽裕,可是爸妈还是依旧咬着嘴皮每年都给我凑够一万块的学费,只为了我还能继续在学校深造。

那个时候交通还没有那么发达,哥哥已经毕业一直呆在了昆明,从家乡去昆明需要盘山而出,高速公路还尚在修整,要到省城只能随着那弯弯曲曲的道路,坐上12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才能到达。妈妈自从生了我以后坐车就会晕车了,为了不让妈妈受苦,爸妈也为了给家里边节省开支,他们最终没有送我到学校。

【02】

我收拾了自己的行李,一个人坐上了去昆明的卧铺车,到了昆明,哥哥来车站接我,在昆明留了一晚上,第二天哥哥就买了两张去丽江的车票与我一同到了丽江。

坐了八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到了丽江的客运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黑灯瞎火的,感觉并不是很好,一种莫名的抵触情绪油然而生。哥哥的朋友给我们安排了住宿,离古城很近,就在七星街,沿着七星街一出去就可以看到古城的入口。哥哥的朋友带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于是又带我们在古城里面随便逛了逛,怕我们坐了一天的车太累,于是早早的就让我们回了宾馆休息。

第二天,我和哥哥一起去了学校报到,把报名缴费等事宜通通办妥了,这才被安排了我的学校宿舍,我的行李只有一些衣服,棉被床单被罩全都是在学校里买的。我还清楚的记得,卖给我棉被的是大我一级的学姐,后来过了几天我把棉被铺开的时候才发现是夹杂着黑心棉的,那两床被子还花了200块大洋,至此之后,我对大学里面的学姐、学长几乎无感。在买棉被的时候,哥哥去了趟洗手间,那个学姐期间还问了我一句:“你爸爸去哪了?”,然后我满脸疑惑的看向她问道:“我爸爸?”

那个学姐多自然的就问:“就刚才跟你在一起的那个人不是你爸爸吗?”

我摇了摇头笑道说:“他是我哥,不是我爸。”

等买完被子搬往宿舍的时候,我哥突然问我:“你哥我看起来很老吗?”

我疑惑的说:“没有啊,怎么了?”

“那刚才卖被子那个女的管我叫叔叔,我看起来有那么老吗?管我叫叔叔。”

然后我就想起了那个学姐说的话,于是对哥哥说:“她没眼力见,她以为你是我爸爸。”

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的儿女考上了一所大学,自己的父母怎么都会跟着来看一趟自己儿女的大学是什么样。所以那个学姐以为的哥哥是爸爸也就没什么奇怪了,可是我的父母终究是没有送我来我的大学。而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父母跟着来,有的甚至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一起跟着来了。这对我来说是有那么一点点失落的,可是我也能理解,其实爸妈当时也挺想来我的大学送我的罢。

【03】

学校那边顺利的报完到,一整个下午,哥哥的朋友又带着我们穿梭在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哥哥买了很多东西准备带回昆明,而我以后有的是时间可以乱逛。晚上哥哥的朋友带我们去花马街的有一家鱼店吃了石斑鱼,那晚哥哥跟他的朋友的朋友们喝了很多酒,醉得回到宾馆就哇哇的狂吐。

到丽江的第三天,哥哥买了回昆明的车票,早上起来吃了早点,哥哥在七星街和他的朋友拦了辆出租车就上车了。跟哥哥摆摆手做了再见,却看见哥哥在车里摇着手臂,还以为哥哥还有什么话没有嘱咐完,于是又奔回去,哥哥却说,你快回学校去吧。我点点头,戴上墨镜,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险些就快要哭出来了。

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认识的人,没有可以说话的朋友,心里的那种厌世感,对丽江这个地方的反感由此滋生。参加军训的时候,不知道丽江的紫外线有多强,于是不爱擦任何护肤霜的我就这样忍受了丽江5天的太阳,有的时候是没有太阳的,可是你尽管看着它是阴天也不能不引起重视。在军训期间晒了5天的我深有感触,脸差点晒到脱皮,耳朵是已经被晒糊了似的,皮肤比刚来的时候差了一大圈。经此一劫之后,只要上街我便是乖乖的擦了防晒霜,打了太阳伞才会出门。

蓝蓝的天空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人真是种奇怪的动物,四年后,这个曾经让我觉得讨厌的地方,却变得美丽起来,让我感到恋恋不舍。这或许就是人性的弱点,当你深受其中的时候你总是感到不厌其烦,可是当你真正失去的时候你却又想要把它占为己有。就如别人说的一样,母校和故乡都是一个只许自己骂却不能允许别人说三道四的地方。

大学图书馆后院的钟楼

都说爱一个城市,是因为那个城市有着自己爱的人。对一个城市不舍的感情其实是源于对这个城市的某些人的不舍。这个城市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生命中的过客,我不爱它,但是却夹杂着某些感情在里面。用青春谱写成的河流已经一去不复返,四年,是否是一种蹉跎。

飘雪的学校湖面

感激的是,在那四年里,至少我还是交了那么几个值得珍惜的朋友。我们在丽江相遇,也在丽江分飞。在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开始回想起,在丽江的某个地方,曾经留下我们的无数个身影和脚印。在那里,三月樱花飞舞,月季满壁,蔷薇探脑;五六月,满庭果实缀满果树;十月,格桑花粉浪翻飞;一月,雪花飘零洒落。在那里,也曾谱写了一段段动人的校园恋曲,也曾刻画了大学时代的友情岁月。四年,与那个城市的邂逅也最终告一段落。

曾经的我们


爸妈一直都很想去看看我的学校,我尽管在校四年,还是未能让父母来到我的学校看看。怀着要为父母实现一个未完成的愿望,毕业了三年之后的我,最终还是带着爸妈飞了一趟丽江,我急切的想要让他们看看我这第二故乡的美。

校园一角


怀揣着满心的期待,回到了离开了三年的城市。它的色彩依然未变,天空依然那么的明朗通透,蓝的那么的彻底。云朵儿依然在头顶上漂浮着,恍若伸手便可触碰。把车窗摇下来,窗外的景色让我频频回望。风依然那么的随意缭乱,任风拂乱我的发。

与雪山相望


爸妈的身体不是很好,刚到丽江的第一天,爸爸就有些水土不服,妈妈也有些高原反应的感到呼吸不畅。这是我的疏忽,爸妈一把年纪了,我却没有考虑周全。

让爸妈休息够了,我这才花了两天的时间领着爸妈逛了古城、黑龙潭、清新水库、束河古镇,最后才是我的学校。假期间,学校几乎已经没有什么人了,我领着爸妈去看了学校的教学楼、高尔夫球场、足球场,还有我曾经住了四年的宿舍楼。

宿舍楼旁绽放的寒梅


我终于把爸妈的心愿给补齐了,也把自己曾经没能让爸妈一起来看看我学校的心愿给补齐了。

那四年,我不带任何感情的期望着赶快毕业,而那一年真的毕业了,我却带着无限的伤感离开了。那个被我遗落的时间和空间,我才发现我并未真正的走进过你探索过你。我多想回到那年的开学季,好好的花四年时光用心感受你的心情和气息。

雪来的日子


时光拖着岁月的影子扯了扯青春的后腿,而我却深信不疑我是逮住了青春的尾巴。时光印记似乎偏离自己的轨道运行得越来越遥远,我站在来时的路不肯前进,却不曾发觉自己被岁月的浪潮推着到达了已经回望不到的远方。



PS:一个有着许多爱好的双子座女生,每一次相识与相知都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艳与遇。感谢每一个喜欢、关注我文章的每一个人。欢迎与我探讨文学,写作,音乐,美食,人生,理想以及许多新奇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