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村上君

早闻先生大名,至今才拜读先生寥寥几本著作,说是读,却一本书也没买过。

说来惭愧,但如果您看到我买了好几本小说和工具书却只是简单翻了翻,心里可能会有一丝安慰。

现如今的社会留给纸质书的空间越来越小了,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各种电子书、音频随处可得,阅读时间也可自由支配,另一方面也由于我是一个买了书却不看书的人,有这样臭毛病的人没有耐心细细品味一本书,文字是如何优美并不是我关心的,也是我欣赏不了的,我只需要知道作者是如何讲故事的,是如何传达价值的即可。

我了解村上君是从那部著名的《挪威的森林》开始的,之前虽然看过电影,当时是奔着黄色部分去的(捂脸),现在却忘的一干二净。我是通过电子有声书听完了这本书,我听小说的时候也没记起丝毫电影画面,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想要去看电影的冲动,整个人已经被村上君的描写所吸引,那种感觉让你觉得人物活了,故事就在你身边,心想还有必要去电影中寻找什么吗?脑海里的画面已足够,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被搬上银幕的作品大多都差强人意的原因,感觉是永远拍不出来的,心的共鸣是一瞬间的事,是不适合通过视觉表达的。

说说我对这部作品的感觉吧,我一直希望自己是绿子那样的女孩,但事实上我却活得像直子一样,我希望男朋友像渡边君一样可以说说知心话,对不负责的渣渣也会忍不住多看两眼,尤其又有钱又帅(顶锅盖逃跑),这应该是年轻的基因在作祟吧。

书里的青年年纪跟我差不多,遇到的事情跟我差不多,听他们的故事仿佛就是我自己在经历故事,想到自己高中时的玩伴,想到自己当时喜欢的人,虽然直至今天都没有机会再见说声我喜欢过你。想到自己目前的状态何尝不是在孤独中行走呢,自己在城市里,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也许就是这样的孤独感更让我共鸣。

孤独也一直贯穿着村上君的另一部重要作品,1Q84,这是我听的第一部作品,过程中的压抑让你快要窒息,仿佛现实世界也和小说里一样是灰色的,偶尔也会忍不住抬头看看自己的头顶上的月亮,想着心里的那个人也在这个时候看着月亮吧。天吾和青豆就是在各自的世界享受着对方的牵挂,怀念着对方,最终也成功走到了一起,就像小说里说的心中有爱,爱人不在也感觉不到孤独。

有时候我会想有个主人公这样的朋友也不错,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活,简单的社交圈子,单调的生活,在别人眼里是孤独,自己却乐于生活在其中,有难得的快乐,会不会在别人眼里我就是这样的人呢?

村上君写故事的语言是简单直接,没有过多修饰,听书的时候不会累,但我也没有成功记住任何一句话,这也是听书的弊端,小说里出现过的简单的一句话也包含了很对哲理和人生思考,也只有读的时候才能共鸣。

村上君的小说里还少不了音乐,与村上君的经历有关,热爱音乐、酷爱读书,还能以此为生,能够长久不衰应该也是有天赋的作家了。

就像村上君在《身为职业小说家》里说的作家可以通过技巧训练成功,但避免昙花一现还是要有天赋这东西,拥有职业小说家的观察、思考、技巧以及聪明天赋的人更容易成功。

村上君热爱跑步坚持跑步,热爱写作坚持写作,持续不断的坚持创作着,这是我看到的小说之外的独特的人,深深吸引着我,我会不自觉的想,原来是这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孤独共鸣的小说。

还有许多新闻是关于村上君能否得诺奖的,有人一次次扼腕叹息,有人也从容淡定不去理会,因为村上在他们心中早已有了分量。不管是否得奖已经不重要,作品影响了足够多的人,奖励对新人可能意味着坚持职业生涯是正确的,对如今的村上来说应该不会那么重了。

2017,我还在读村上君的作品,里面的人物深深吸引着我,愿村上君不断创作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把我装进一个口袋么,随便丢在哪个角落一会就好
    SeanJ雯阅读 151评论 0 0
  • 原生控件 我是一个萌萌的原生上传控件 文件信息 file存储着上传文件的信息值得一提的是,重复上传文件并不会使Fi...
    黄努努阅读 453评论 0 1
  • 世间万事万物,道理总是相通的,很喜欢这句话,最近对这句话感受特别深。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是《重来:更为简单有效的商业...
    糖果果2018阅读 314评论 0 1
  • 跑步地点:天津,青鸟盛地健身 跑步里程:5公里 累计里程:40公里
    种花家的小小兔子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