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极致才会在这个遍地是模糊关系的世界里公之于众

文/袁筱鱼

1

两年前,李晨和范冰冰的微博同时出现一张自拍合影,注曰“我们”。

昨日凌晨,李晨的微博又出现了“我们,永远……”,而不到一分钟后,范冰冰便转发评论“永远,永远……”

这狗粮来得并不意外。从两年前公开恋情以来,李晨和范冰冰的甜蜜互动就再也没能停止过。似乎爱到自然满溢,毫无违和。吃瓜群众们也渐渐习惯了他们的恩爱,接受并祝福。

其实,远在天边的人群,何以关注,何以祝福?无非都是在心底默默祈祷,自己也能遇见一个人,像范冰冰说的,若是能再早一点遇见他就好,因为现在剩下的时间已经太少太少。真是爱到如糖,甜到忧伤(咦,鸡皮疙瘩落满地~)。

不过,确是如此。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爱情就是肾上腺素激发的情绪集合体,容不得太多理性。如果在一段关系中,你犹豫考量算计的时间远大于莫名其妙的情绪和冲动,那很可能并不是真爱。

我们可以看到范冰冰遇见李晨之后,从霸气的豪门“范爷”秒变“粉红少女”冰冰。有名有钱有地位的范爷,不需要其他的东西,只需要在李晨给予她的粉色海洋中变得柔软、温和、接地气。

所以管别人说什么“下嫁”,你怎么会知道她沉醉其中的滋味是何等甜蜜?你怎么会知晓高高在上披着盔甲透着权利欲的“范爷”是多么苦闷和疲惫?而遇到李晨之后,她才顿时看见了自己内心里的梦幻,多么渴望走下神坛变成温柔可人的邻家女孩。

纯粹地很。仅此而已。

在公共场合,30多岁的范冰冰会蹦蹦跳跳地,扑进李晨的怀中。也会在走之后回过头亲吻李晨,来个温柔的“goodbye kiss”。

在某个综艺节目上,主持人问她谈过几个男朋友。她说,李晨是她最后一个男朋友。

她还说,李晨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

在公众视野中,她将他们的爱淋漓尽致地表达。似乎在两人世界里都装不下了,只好溢出来感染一下大众,让大众也跟着幸福一把。

在真爱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流露,没有一丝刻意。并郑重昭告天下,从此明确幸福的两人关系,从此享受该有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从此我的世界里永远有一个你。不必隐瞒,无需遮拦。

我可以看到你在我的呵护下享受众人的祝福,可以看到我对你的爱让你变得熠熠生辉,可以看到你褪下坚硬的外壳变得灵动轻快。

我爱你,正如你爱我。极致地很。

2

然而,这甜蜜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多的还是一个幻象。

现如今,人们恐惧婚姻,甚至恐惧亲密关系,无非是怕自己遇不上一个对的人,无法更好地体验两人互动带来的满足,无力面对命运共同体给自己带来的风风雨雨。

于是,在为了追求更多的可能性里,看似接受了一个又一个人,却在满是计算与计较中,不设清晰边界,不定明确关系,更难以将两人公之于众。

始终走不进真正的两人世界,自然也就难走入婚姻里。

U与一个女生认识了两年。一年前,U对女生表白。

“我喜欢你。”U说。

“哦,谢谢你的喜欢。”女生回。

“那你也喜欢我吗?”

“嗯,不讨厌。”

于是,U默认女生接受了他的表白。此后,便待她如女友般,体贴入微。而女生也并不拒绝,只是大都在被动状态。

两人没有同居,但时不时一起该吃饭吃饭,该散步散步,该看电影看电影,该睡一起也睡一起。

一年后,U有了同这个女生结婚的打算,于是挑了个好日子,备好鲜花戒指,准备给女生来个surprise。

刚好是周五下班时间,U把车停到了女生公司门口,然后等着女生走出来。等了半天,却等到了女生和另一个男生挽着手的画面。

U当下给女生打了电话,问她在哪里。她说,准备和一个朋友去吃饭。U有点悲伤,又有点愤怒,直接把车开到了他们两人面前。

从车上下来,U正准备发泄心中的愤懑,却见女生满是无辜和疑惑地问他,怎么了?未等U回答,女生直接说,你是不是误以为我和你是男女朋友啦?不是的,我和他也不是,我还算单身,所以我还有很多选择的权利。对不起你了。

U顿时气得说不出一句话。然而,他只能气自己,深情错付。

在现在的世界,像U和那个女生这样彼此对关系定位不一致的现象比比皆是。美国一项在线调查研究发现,有69%的人对于他们正在交往的某个人的关系有所困惑。

虽是美国的调查,但放在中国的当下,似乎也成为了一个趋势——因为内心缺乏安全感,并缺乏承担关系中出现各种问题的勇气和能力,导致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对一段感情做特别清晰的定位。

3

这样的状态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会被认定为“渣”,可是没办法,这样的人真的越来越多。

这是一种对当下不确定的自我保护,更是对这段关系不能给自己带来更大获益的迟疑。

每个人都在考虑自己的得失。在这样的关系里,人们必然不会全身心投入,去体验单纯和坦诚。

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如今,网络发达,信息和资源获取便捷。交友方式多样,约会工具繁多。你可以随便动动手指划一划,点一点,就“约上了”。

见面变得容易,交谈变得直接,身体接触变得不再需要情感支撑,交往后也无需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

这样的世界对自己来说可能是放纵,也可能是挑战。

你可能来不及去酝酿对某个人的感情,就在快速发展的节奏中丧失了;你可能好不容易感觉到这份感情于自己而言是难能可贵的,却在对方的迟疑犹豫中丧失了前进的信心;你也可能会在有点感情和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之间纠结,考量自己在明确的关系中是否会丧失更多的可能性……

于是,就出现了很多模糊的关系。一方模糊,另一方因对方的不在位而心生疑惑,痛苦不堪最后导致抽身,或者摇摆不定而到其他地方寻求慰藉。在不确定的关系里,便成了一对多,或者多对多的状态。

而在难得一对一的确定关系中,依然有很多人保持隐匿,即不公开,保持单身的假象,得以更多的自由。

4

明星比常人拥有更多的信息和资源,很容易眼花缭乱而寻觅不到真正切合心意的感情。就算暂时找到了,也担心容易变故而不愿将关系公之于众。

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娱乐圈中某某明星的隐秘恋情,待他们真正被问及又佯装不知所以。

也有明星怕公布恋情公布婚讯从此人设崩塌,粉丝量下滑,所以让情人(妻子)在背后默默躲藏。

但这样的爱情,我们称之为自私、自我且不自信的畸形爱恋。

李晨和范冰冰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难得、健康、真切的深情呼应。

既然你喜欢粉色,那么我给你整个天下的粉色。虽然你内心强大,但我不愿意我的过往伤害到你。从现在开始,我要保护你,用尽我一切可能!

好一句“我要保护你,用尽我一切可能”,这么重的话就算在私底下说都能让一个满怀少女心的人甜到酥软,更何况是在有一千万个人甚至更多的大众场合。

爱在公众场合中会发酵,会放大。

我们无不期待自己能遇见一个人,在大众可知的阳光下,让自己全身心地确认彼此的需求和感受,享受关系中充足的尊重和坦诚。

哪怕其中的我们会忧伤,会害怕失去对方,会因为对方的情绪而牵扰,但我们依然乐在其中,不计自我得失。

因为爱你,你变得更美好,因为爱你,我得以更完善。

那么,我们公布于众的意义就在于,明确“我们”是区别于他人的自然整体。从此,我们相互缠绕,同呼吸,共命运。从此,我们珍惜这样一个自然的整体,我们在这个整体中相互温暖,感受彼此能量和价值的盛放。

在极致的爱恋中,此生只需三物,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范冰冰出生于山东青岛的一个文艺家庭,父亲是海军航空兵文工团的歌手,母亲是一名话剧演员。受父母的熏陶,范冰冰对音乐有...
    静静爱分享阅读 1,201评论 2 3
  • 一只鸽子盘旋很久 只为触摸夏天的额头 风尘仆仆的季风 只为和自已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她的哭泣 她的坚强,她的清...
    云水梦阅读 221评论 0 2
  • 我想谈场恋爱, 初恋般的感觉, 从相遇相识到相恋。 你喜欢长发飘飘的女孩子吗? 可惜我是短发。 你喜欢小巧玲珑的女...
    666上古小白羊阅读 513评论 36 10
  • 我什么也没有,我今年22岁,但我打算想刘同一样用十年去追梦,但这仅仅是计划,我的意思是说不一定是十年,有可能是一辈...
    去看看我能遇到什么好事阅读 118评论 0 0
  • 卷十五,汉纪七。时间公元前169年至公元前155年。主要故事有:晁错上言兵事、晁错上言论贵粟、文帝诏除肉刑、汉匈文...
    贾海昕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