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南戴河来看海


南戴河渤海湾,寂静的冬季,这里的海水更加清澈纯净,像一颗刚被发现的天然蓝宝石,没有任何的人工雕琢。

驱车来到南戴河海边,已是下午时光。迎着冬日暖阳,踏上柔软洁白的海滩,抬头望远,离海岸百里之遥的仙螺岛,俨然一幅水墨丹青。渔舟唱晚,亭台静谧,旷野平坦,蔚蓝色的海岸线迤逦蜿蜒。高高的蹦极塔红顶白柱,像矗立在童话世界里的古堡,让人想进去一看究竟。

淡蓝的天空清清浅浅,薄薄的浮云形态万千地伸展着。凝望浩瀚无垠的大海,依旧是那么湛蓝,缓缓稳稳地流向天边,鳞光闪烁,波澜不惊。相比热闹异常的夏天,少了几许轻浮,隐没了急躁,像一个成熟的中年男人,睿智沉着,冷静中透着让女人迷恋的一丝淡淡的忧伤。

抛锚的小渔船

抛锚的渔家小船和大海一样的蓝,一艘又一艘,次第地停放在宽阔的沙滩上。船体有些陈旧,斑斑驳驳,让我想起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我想,渔家们驾驶着这些小船,吹着海风,迎着大浪,碰撞着礁石,在汪洋大海里颠簸起伏。他们或许也同古巴老渔夫桑地亚哥一样,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返航的时候又和凶猛的大鲨鱼顽强搏斗,只不过,桑地亚哥老人耗尽了气力,捕获的马林鱼被大鲨鱼吃的只剩下鱼骨,空手而归。而这里的渔家们却是载着满船的鱼虾,带着欢笑,平安顺利地返回到家中。

和朋友沿着海边慢慢前行,冬日的海风已然没有了鲜腥味,也不似春天那么凌冽刺骨。近处的游人们或是三五一群,沿着长长的平整的沙田,一步一个脚窝,说说笑笑;或是缠绵的一对,牵着手温温婉婉;又或是单独的一个人,静静地听海、看海,想着一斛心事。

沙滩宽阔,但并非都是平坦,莫一处,突然惊现出神奇的画面,令你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阵阵海风吹过,沙滩变成鱼鳞般的凸凹栉比,一片压着一片,绵绵延延的伸向远方。

在绵软的海滩上行走,每一个人都是开拓者。想要顺着别人踩过的脚印走罢,但不行,被人踩过了的地方,反而松得难走。只能用自己的脚,去走一条新路。回头一看,为自己一串串、长长的脚印高兴。不知这行脚印,能保存多久?

柔柔的细沙,既不硌脚,也不让你磕撞,只是款款地抹去你的全部气力。你越发疯,它越温柔,温柔得可恨之极。无奈,只能把脚底放轻, 与它厮磨,与它融合,它也会对你温存以待。

离海岸不远处,一座高楼拔地而起,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傲然挺立。

站在海边,看着浪花层层叠叠地拍打着沙滩。在这里,听不到夏日阵阵咆哮的浪涛声,也没有了万马奔腾般的来势凶猛。

冬天的大海,更像一位温柔恬静的母亲,她敞开胸怀,伸出宽大的臂膀,露出微笑,紧紧地将我拥入怀中,静静的倾听我的哀愁,我的情思,我的欢笑,我的孤独和寂寞。


此时的大海边,渔船、沙滩和即将落下的夕阳。沸腾浮嚣的城市,能有这样的一隅清静,真的是难得的很。一个人站在那抬头看天,浮云游子意;一个人站在那看海,宁静以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窃国 一 南海 虽然还是三月初,宋朝最南端的州府正是凉风阴雨,冷热不定的时节,但南海上东雍城外的午后已是骄阳似火,...
    贾郝仁aguda阅读 1,031评论 3 5
  • 今天晚上跑步之前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人生什么更重要?我的回答是每天花上30分钟左右去跑步,投资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更重要...
    国瑞阅读 224评论 3 3
  • 公司日程表12月22日黑底红字标注着:世界末日,以后末知。如果今年是世界末日,那么这就是最后的春天。 可这一切仿佛...
    风逐自由路和远方阅读 257评论 0 0
  • 有没有人告诉你,我爱你! 你知不知道有人为你而哭泣? 那年冬天我在澳门邂逅了你。 你说你是北方的娃,不会为了南方的...
    存凤呢姑娘黄莺阅读 254评论 9 11
  • Easy Roman Numerals Chart从后往前traverse,这道题注意一下"I", "X", "C...
    greatseniorsde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