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厉害,不仅是因为勤奋,更因为他们利用规律,放大努力|《跃迁》共读02

今天共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第一章: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1

人机合一,外包大脑

古代的读书人,一辈子看的书也就那几本,四书五经倒背如流,就可以参加科举考试了。对于我们这个时代,图书不仅仅是“汗牛充栋”,简直是数以亿计。

古典老师用24个字形容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的特质: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身处这样的时代,知道知识在哪里,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不会用谷歌或者百度搜索的人,就相当于过去的“文盲”。这个时代,我们拼的不是记忆力,而是搜索能力,思考能力以及洞察力。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要学会人机合一,外包大脑。把自己大脑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跃迁成为超人。比如说,大脑不是用来记忆的,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2048G的百度网盘,128G的智能手机,Kindle,笔记本电脑,谷歌百度等等都是大脑外包时,我们可以使用的工具。

在未来,一个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在未来是最有竞争力的。

2

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千万不要以为只要努力就够了。很多时候,仅仅靠努力是不够的。

高手当然也是勤奋努力的人,但他们还掌握普通人所不知道的隐秘的知识或者隐秘的技能。

比如,古典老师举了“拉斐尔也用投影仪”的例子。16世纪的画家们之所以能画出惟妙惟肖的油画,也许是用了“小孔成像”的技术,将人物通过暗箱投射在纸上,勾出素描的稿子,然后上色就可以了。

古典老师用这个故事来说明:如果拉斐尔都在用投影仪,今天各领域的高手是否也有自己的“暗箱”?

高手暗箱给我们的启示是,要联机学习,加入高手的圈子,去观察他们是用什么样的方法,他们是如何抓住时代的趋势,他们是如何异军突起的?

高手往往成堆出现,其中一个原因是高手们也许共享彼此的“暗箱”,分享彼此的方法,也就能共同成长起来。这也是为什么你所处的圈子很重要。

“暗箱” 的概念告诉我们,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3

个人如何实现自我跃迁,获得跨越式成长?

对于学理工科的人来说,“跃迁”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学过中学物理的人,都知道电子的跃迁。

电子想要跃迁,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1.电子处于激发状态

2.获得足够的能量

跃迁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完成的,必须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跃迁。

古典老师是第一个把物理中“跃迁” 的概念运用到个人成长中的。

个人想要跃迁成为高手,也与电子跃迁的条件类似。

1. 自己处于激发状态。真正的改变是从内而外的,只有内心深处真正渴求改变,真正的成长才会发生。

2. 从外界获得足够多的能量。这些能量包括抓住时代趋势,平台优势,站到正确的位置等等。

在2015年到2017年,我见证了几个跃迁的真实例子:Scalers,彭小六,剽悍一只猫。认识Scalers是在2015年元宵节时参与他组织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经过短短两年的时间,他已经是年入百万的斜杠青年,组织的成长社群每年几千人报名,出版了《刻意学习》,上市一个月已加印四次。彭小六,简书的头牌作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出版了两本书,从原先的程序猿跃迁为行动派出版总监。剽悍一只猫,从小城市来到大都市,微信公众号从零做起,达到了百万粉丝,成为知名自媒体人。他们都是跃迁的典范。

当然,我们只看到了他们跃迁后的结果,却不知道他们在跃迁之前的长久积累。没有达到跃迁所需的能量,是无法完成跃迁的。

之前,我们所强调的是通过刻意练习,不断精进,不断自我迭代带来的渐进式的进步。而《跃迁》讲的是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实现自我跃迁。

如何实现自我跃迁,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认知跃迁。

现在“认知”这个词很火,认知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百度百科的定义:认知,是指人们获得知识,应用知识,或信息加工的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像和语言等。

用通俗的话来说,“认知”就是你对信息加工处理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形成概念,知觉,记忆,判断或想象等。

认知转变,是指转换一种思维模式或心智模式。比如,以前你不敢接近优秀的人,觉得自己不够资格。当某一天,你突然明白,其实优秀的人比普通人更谦逊,更容易接近。因为思维的方式转变了,你的行动也发生了改变。

通过不断阅读,与优秀的人交流,你会不断突破自身的思维局限,用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这时候就是认知的跃迁。

第二个阶段是能力跃迁。

能力的跃迁靠的是刻意练习,而且是相当长时间的刻意练习。

比如,古典老师举了自己练习英语的例子,听了三个月好像没什么长进,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能听懂所有的英语内容了。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前几天,与一位大学的同窗好友聊天。他对我说:“以前觉得你的文章写的不咋地,但是最近看你写的文章,写得挺不错的,跟之前比有很大的进步。”

从写得不咋地到写得不错,是持续两年多的每日练习。而且,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即将出版第一本书《时间的格局: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预计十月份上市,古典老师还给我写了推荐语。

所以说,技能的练习是需要时间的,甚至需要挺长一段时间。

第三个阶段是能级跃迁。

能力跃迁的要素是“吸取能量”,即借取趋势和规律。

在一个长时间的积累和爬坡之后,正确地做了几个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能力和认知水平会突然上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会有完全不同的力道,这就是能级跃迁。

能级的跃迁,需要有能力抓住时代的趋势,或者利用平台的优势,放大自己的努力。比如说,同样是写文章,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写作,与成为“得到”的专栏作者,两者之间影响力的差距是巨大的。从一个人默默写作到成为“得到”的专栏作者,这就是能级的跃迁。

跃迁不是不劳而获,而是通过巧妙利用科技与社会规律获得非线性地成长,在正确的范式下聪明地勤奋”

4.避免成为时代的溺水者

在这个资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很容易成为时代的溺水者。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来上网是为了完成某一件事,结果打开网页,看看推送的新闻,最近的热点,明星的八卦,再刷刷微博。结果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突然惊醒:我一开始打开电脑是要做什么来着?想了五分钟,才想起最初的目的。

这样的场景是否似曾相识?我们每天都迷失在网络的世界里。这个时代,注意力太容易迷失了。

古典老师总结了三种时代溺水者,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第一种时代溺水者: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

第二种时代溺水者: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

第三种时代溺水者: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如何避免成为时代的溺水者?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自救的方法。这也是今天的思考问题:如何避免成为时代的溺水者。

比如,你可以列出这样的行动清单。

1.与时间做朋友,驯服自己的注意力。比如,阅读和写作的时候学会断网。

2.围绕目的思考,围绕重点做事,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3.学会联机协作,跨界链接不同领域的人。

古典老师说: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却不是每个个体都崛起的时代,顺应时代的人跃迁式崛起,其他人舒服地被机器圈养,这是一个留下少数巨人,一堆侏儒的时代。

未来,我们的竞争对手,除了人,还有机器人。再不学习,就要被机器人圈养了。

今天的内容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人机合一,外包大脑;三步法实现自我跃迁,获得跨越式成长;如何避免成为时代的溺水者。

一起阅读《跃迁》,获得爆发式地成长!


我是弘丹。

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