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写作达到一个亿的小目标

最近发现越来越多公众号开始鼓吹写作了,它们的标题最喜欢采用这种模式:毕业XX年,通过写作,收入翻了XX倍,ta是怎么做到的。我把这种标题称为“怎么做到体”,文章内容开头炫耀自己如何通过写作实现财务自由,屁股后叫你报班学写作。

鼓吹写作是好事还是坏事,暂且按下不谈。但我发现了几件有趣的事。

在知乎大学生、兼职和赚钱话题下,总会有人叫你开公众号写作,通过写作赚钱仿佛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知乎搜索写作时,排名第一的联想也是“写作赚钱”,排名第二的才是“写作技巧”。

可见在大家心目中,写作赚钱是头等大事,远超于写作本身。

大家想通过写作赚钱的欲望如此迫切,以至于很多营销号闻到了一丝商机。我写东西时,用的编辑器是简书,因此每次写完后,也顺便会发到简书上。每次文章发出来,总会有几个人发约稿函给我,模式无一例外是“你写得很好哟,XXX公众号向你约稿,关注XXX公众号,回复投稿……”

我把这种骗取关注的模式称为“你很棒棒体”,可谓下流无耻。

搞公众号的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我很牛逼,你管我真牛逼还是假牛逼,跟着我你就一定会很牛逼;还有一种模式是,我不牛逼,但你又贪心又懒又蠢呀,只要集齐一定数量的傻逼,我就可以很牛逼了。

写作已经被扭曲了。它被包装成屌丝赢取白富美、穷人逆袭王思聪的制胜法宝。

那么可能吗?

首先,你必须要承认写作是件有门槛的事。如果高考作文有分数差,那么写作为什么就没有门槛呢?不信你打开任何一个使用人数多的软件,看看那里的评论,你就知道有多少人连表达自己想法都做不到。

有人认为不就是写作嘛,有什么了不起的。这种心理能扭曲到什么程度呢。看到心灵鸡汤、段子,就露出轻蔑的表情。他们不知道即使一个段子,也需要苦思冥想,需要刹那间的灵感。把心灵鸡汤写得动人更是不易。这类人除了轻视创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隔一段时间便把网络小说抓出来吊打一顿,以显示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尽管他们可能根本就没读过几本书。

回归正题,既然写作有门槛,那么你就应该明白——有些人根本就不适合写作。这里不是歧视你们蠢,而是友好的提醒你,你的天赋不在于坐在椅子上苦思冥想,以致长痔疮。与其辛辛苦苦地在写作上摸索,为什么不去寻找自己的优点。

第二,写作是门精细化、个性化的活动。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些人情感丰富,适合写诗;有些人逻辑严谨,适合写科普。叫文学大家来写网络小说,他也未必写得好。

这就是报班学写作不好的地方。因为教你写作的那个人,他擅长的一定是某个领域的写作。但他知道你擅长写什么吗?未必。因为写作本来就是个性化的。报了培训班,很有可能把你文字上的个性给毁了。

如果你擅长的是写诗,命中注定活该当个诗人,你就应该欢天喜地地接受命运,并且准备好穷死或者吊死在房间里。

你压根就不该幻想赚一个亿!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心碎了。原来写作不仅赚不到一个亿,还可能会葬送人的一生。

别失望,还有第三点:普通人并不需要很强的写作能力。普通人拥有写作能力和写作有门槛是不相矛盾的,就好像会炒菜和当得了厨师不是一回事。如果不把写作当成一件天马行空的创作性活动,而只是有逻辑、有条理的表达清楚自己的思想。那么每个人都应该、并且可以学会写作。

这种写作不需要高深的技巧,只需要你脑子正常,会读会写即可。

你需要的是专业知识。既然要专业知识,那肯定需要你在现实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然后再锻炼基本的表达能力。于此来说,写作能力还是次要的。

所以要想通过写作赚一个亿,首先不是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在自己行业上有所建树吗?

还是放过写作吧。要想赚一亿,卖身成功的几率都比较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