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人会死去,那先讲究个活法

图作:饭饭

01

生活就是这样,要么向生,要么将死,唯一让生活圆满的方法就是自己写结局。

行尸走肉指的是不动脑筋,不起作用,糊里糊涂过日子的人。

身处这样环境的人要么怕人挪死或是怕树挪不活。想走却不敢走,留恋又贪恋;出人却不出工。爱天马行空但自己的家里又没有辽阔的草原。

这是陈重大四起早贪黑拼了命考的第一份体制工作。

像模像样开个早会,泡一壶头茶,看看报纸写了啥。午来一顿饭,小憩可以两点半。下午一个会,正好一天又报废。

上班都在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精神上体验金字塔顶尖的象牙生活,肉体上感受的是白菜油面突然涨价,92#降后又调一大截,没代几步前方十米不见人,家里空气要清新,饮用水要净化,人间中毒。

死工资嘛,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刀切。报酬又不是和劳动成正比,而是和劳动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做了也是4、5千块,不做也是4、5千块,索性不做也可以,照样上下班。

这一份工作又给了陈重优越和尊严。旱涝保收,外面厮杀得哀鸿遍野里面是四季如春。保障了许多业余爱好,自由支配的时间。最重要的是身边人对这种工作认同感高,恰恰这种偏见还能被接受继而成了社会主流价值观,这就是优势。

真正让陈重呆不下的原因是,他看见了里面利益集团的抱团,圈子与圈子资源相互联合,和部落联姻一样,巩固自身利益。陈重没法得到重用,连被利用的机会都没有。

陈重就跳槽了。

02

同行相轻想到了文人相轻,无外乎源于自卑,自高,批判。还有一种嫉妒叫同行相轻。

私企的确是锻炼人的一个地方,是产人才的摇篮。权术、利欲、攀爬、阿谀、排他全靠演技,谁强谁就是影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会塑造一个人的德、智、体、美、劳。

不与孤独作伴那就与群狼共舞。这是陈重在私企那段日子总结出最励志的一句话。

他在这里体会不到妈妈看孩子那一般温柔的缱绻,也听不见室友亲切的那声问候:要不要给你带饭。

他每天无论去哪里,都会睁大眼睛看看路上是不是真的有陷阱,也会警惕头顶会不会被馅饼砸晕。

有一句话真的说得非常好: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无论怎么小心翼翼,无论再怎么颤颤巍巍,终究会被搞下去。

毕竟陈重正处在被人捧被人烤的一个环境里。内心应该是满足而又焦灼的,仇富和贪贫永远都是无法割舍的人性。

陈重自己都迷茫了,有时候他自己都觉得跳槽和分手是一样,未必是当下的不够美好,而是自己高估了自己。

03

陈重失去第二份工作到第找到第三份工作期间,和很多公司死磕了很久。

每天面试两三家,但基本的答复都是:简历上看,条件确实不错,但对不起我们公司招员计划已满额。

他也知道,这算是委婉拒绝一个人的方式了。但假如,还打算只身漂泊在大城市这些消费日新月异且不一定能看见明天的太阳的地方,心里多少有些诚惶诚恐。

几个馒头,一壶开水,蜗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巷子,假如意外死在里面,估计也会在一周过后才能被人找得到尸体,实在是又臭又黑又复杂,每天都是那几个人在那儿晃荡,人气多一点的也就是隔壁的红灯区。

陈重也想过回家,转念一想拿什么回家,连回家的路费都备不齐,也蛮尴尬的,转身心一横,又奔向了人满为患的招聘中心。

不敢吃最廉价的盒饭,不敢去附带收费性质的地方,不敢喝纯净的矿泉。嘴里唾沫哽咽一下感觉就像粗糙弹道里被刮擦过的硝烟

每天都特庆幸还能呼吸到第二天的空气,脱氧而又浑浊。每次穿行在不知道是人群的雾霾中,还是雾霾群里的人中。不管了,都一个样,走两步,没准前面就好了,陈重这样安慰自己。

04

三段经历后,陈重有想过放弃,甚至是无数个念头想要放弃,确实不知道那时候努力的方向在哪里。无数次给自己加油鼓气,又无数次自暴自弃。

不过后来有一点陈重慢慢就清楚了:不被看好是常态,自己不看好自己可能就有点变态。

我很好,不是熬到了我有钱,有朋友,有人照顾的日子。更是习惯了我没有钱,没有朋友,没有人照顾的日子。陈重也就渐渐理解了刘同北漂时写这段话的心情。

陈重心里是有信念的,忽明忽暗。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不断地咀嚼消化,在心中给它浇灌待发芽,暗了挪到有阳光的地方,渴了就用雨露,直撑到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一天就不再累不再困。

因为陈重觉得到了那一天,满山坡都是花开似棉被,一缕光铺满在花色的被子上,花的中央就是绿草,常青树,旁边有小河,暖阳高照,温暖而又庆幸。

苦难生活都是对自己的量身体裁,只有率先突出重围,才有可能成为这一类人的典范。

不过有一个事实,那就是人始终都要死,那在死之前就不得不讲究个活法。

陈重最终找到第四份工作,不是他再也没有混好,而是自己给自己打工,站在前三份工作的肩膀上,让陈重的未来赋予了更多的权重和可能性。

文/雷垒

文章转载,请移步公号。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是从笨拙开始的。然而最难的也是开始,我画的烂,但我不害怕面对笨拙。开始是战胜困难的第一步。我开这个专栏的目的...
    我以前是学渣阅读 200评论 0 1
  • 有一天,群里的互动引出来我的评判能量。我从不允许自己评判别人,更害怕被人评判,突破评判这个黑洞,松动了我原有的固定...
    郭笑笑2017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