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倾听》 | 世界很大,幸好有你

第四遍了,每当觉得自己的行为愧对自己想要的未来时,每当自己无限指责自己时,总需要有力量来把我拉回来,告诉自己,我错了。

看完后,在豆瓣上看网友的评价,最接近我内心的是,“这就是我想要的爱情。”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未来。

最初对爱情的期待,爱情最本真的模样,连最后的许诺,也带着最真诚的最高级别的“你愿意嫁给我吗?”

不管是懵懂的少女还是被伤害过的成年人,没有谁不被这样美好又真诚的爱情所打动吧?


年少的真诚

这是一部能给我力量的电影,一部我会无数次重复回忆的电影,它不仅关于爱情,更有关了解自己,追寻梦想和共同成长。

关于爱情

第一次相遇,带着傲慢与偏见,圣司口是心非地说:“那首‘混凝土路’还是别唱比较好啊。”气得阿雯一路唠叨“讨厌的家伙,讨厌的家伙~”回到家还气冲冲地模仿了一番。

讨厌的家伙

年少的爱情,不都从怼对开始的吗?看似水火不容的各不相让,你嘲笑我的歌词,我生气你的无礼,可实际是两颗心的情不自禁地靠近。

开头的相遇,就已那么让人情不自禁的动情。

第二次相遇,圣司给高兴得忘了拿便当的阿雯送去时,依旧不忘了气她,“你的便当特别大嘛!”,还唱起了曾劝她别唱的歌词。看到这里,我又情不自禁地笑了。

年少的怼对还不是因为在意

这两次相遇,有两个不明显的又很走心的细节。第一个是,圣司的第一句话分别是“这是你的吗?”和“这是你的吧?”,一字之差,可是心情却是那么的不同。

明知故问
是带着无奈的口气吗?

第一次是分明知道是她的书,却是疑问地问“这是你的吗?”,装得可真像啊!第二次是带着疼爱的责怪,因为接下的一句是“怎么老是丢三落四的。”这样穿着白衬衫的少年,那个少女会不向往······

满是疼爱的责怪

第二个是,圣司两次都反问了“你说呢?”,心里都一定在偷笑吧!

是否心里有个声音在说“笨蛋”。是啊,笨蛋,我注意你了那么久,怎么会不知道你呢?你的名字,你的丢三落四······

注意你很久啦!笨蛋

圣司对于阿雯是带着霸道式的痞子气的,而阿雯的反应呢!是带着小生气的满满在意。

一次是在图书馆里再次好奇起借书卡上那个名字时,脑海里冒出圣司坏笑的模样,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但是又在情理之中的。

那个老是嘲笑怼对自己的他,已经跑进心里了,于是阿雯是小小害怕的,于是拼命否认“不是你,绝对不是你。”

另一次是在学校里,两个人狭路相逢,彼此没有打招呼,都是故意的。阿雯生气地回头说:“什么嘛,根本没有把我放在眼里。”心里肯定有一只喷火的野牛在奔跑······

在她眼里,“这个家伙是讨厌鬼,想逃避我。”连“逃避”这个词也用上了,真是可爱的阿雯啊!

阿雯的朋友道尽她的心声,“想知道又不想知道的心情,心神不定的感觉,既痛苦又高兴。”

你到底是怎样的人呢?

里面有太多场景让人感动着,期待着······

可是最让我少女心爆棚的,不是那个圣司拉着小提琴,阿雯打起拍子唱起歌,琴乐和鸣的场景。也不是那句在雨后的天台上说的,“为了让我的名字早点出现在借书卡上,我看了好多书。”

而是,那个胖猫的名字——阿月,当阿雯说:“我说阿月你跟我一样一点也不可爱。”

阿月的名字要露馅了

圣司慌了,怕自己的心思被发现,连忙反驳说:“阿月和你才不像咧。”

如此明显的慌张,阿雯你知道吗?

是的,怕你发现阿月的名字是以你的名字命名的,该喜欢你喜欢到什么程度,才会觉得全世界都应是你,坐在自己自行车后座上的猫,应该是你啊。我想带着阿月满世界跑。

当圣司对着那只胖猫叫阿月时,想的都是你吧!月岛雯······

当阿雯发现天泽圣司真的是这个老是怼对自己的人时,很是惊讶的,但是内心过后是无比高兴的吧!

当阿雯不可思议地说:“没想到天泽圣司就是你”时,圣司的反应又是无比有趣的。

他假装生气地反问:“我怎么了?”又装又装,真会装啊!此时圣司的内心是无比欢腾的吧!费尽心思,终于让你注意到我了······

额外话,圣司撩妹的技巧之一是,是装傻反问吗?之前反问了两句“你说呢?”现在是内心带着坏笑的“我怎么了?”

关于梦想

夜晚的路,满天的星,你推着车,我走在身旁,你说着你的梦想,而我却在心底默默计算着我们的距离······

当圣司说起自己的梦想和人生规划时,阿雯才意识到当对方已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时自己却仍旧迷茫无方向的得过且过混日子。

就像她在天台上说的:“你朝着梦想一步一步走去,我却像个傻瓜,只想着能和你上同一所高中。我的程度太差,跟不上你。”

优秀的你,有自己热爱的梦想和明朗的前途,而我自己呢?
于是,阿雯开始了寻找自我,寻找梦想的旅途。

而阿雯的引路人,是天泽圣司,这个闪着光的少年。没有你,我不曾想过梦想二字。

关于了解自己

在天台楼道里的哭,是阿雯一个重要的节点,从那以后,开始去思索,自己喜欢什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怎样才能配上优秀的他······

与夕子的对话,让自己知道了自己也有自己的闪光点,决定了写故事书,她说:“既然他可以,我也要试试看。”

知道他越优秀自己越难过

于是她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自我考验,竭尽全力,费尽心思,是那个闪光的少年对小提琴的坚持与热爱支撑着无数个眼皮沉重的她······


在牢房里坚持梦想的工匠

当她把写好的书稿拿给圣司的爷爷,迫不及待地希望得到反馈。


在这段等待评价的时间里,深刻地看清楚了自身的不足

听完爷爷的评价后的大哭,让她真正找到了自己,她说:“我写了之后才知道,光是想写是不够的,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

亲身的实践,也让她意识到空想的虚无、自身能力的局限,其实都源于想跟上圣司步伐的急迫感。

而爷爷让她知道其实圣司也跟她一样还只是一块原石,都还需要磨练,你没有很差,他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好。

关于成长

楼下的少年

我懒散着醒来,看着窗外,却意外发现你已等在楼下,是梦吧?
相望的默契,流淌在音乐里,就像那个奇妙的钟表恰好走到了12点钟时,国王和精灵间的彼此凝望。

那个少年说:“我想早点见到你,心里不断喊着你的名字‘阿雯’······”

天渐渐亮了,而你终于坐在了我的单车后座。

那个少年说:“早就打算带你翻山越岭。”那个少女也不甘示弱,她说:“我不要变成你的包袱……我也早就想好了,要在背后支持你。”

你终于落在了我的单车后座

感谢这场年少的喜欢,让我早点发现自己是一颗藏着宝石的原石。

最好的共同成长,是苦苦挣扎时的相伴,也是各自独立的界限,不依附,不迷失。

相伴又独立

那个男爵猫的眼睛,被阳光照射到,就会焕发出奇异的光亮,就像我和你。没有你的出现,我得混日子到什么时候?我又怎么会发现我也是一块藏着宝石的原石。

正如网上的评价,“这世上最美的事,莫过于我爱你爱得深沉,而你也是。”

——————————————————————————————————————
额外地钟意这部电影,不仅因为电影本身,也因为它折射了我的生活。

很羡慕阿雯有一个在身旁的天泽圣司,但也无比庆幸自己拥有一个如同圣司般的少年,深藏心底。所以并不遗憾那个少年现在不知道有一个人叫渡小妖,一个视他为全世界的人。

多希望,抬头时,你在

因为我坚信,有一天他一定会看到的,有一个同他优秀的人,叫渡小妖。而且她,默默地喜欢他,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