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年不再来

文/稳心山人

没有快乐,没有目标,没有行动,也没有抱负。有的是已经到头的人生路,是父母忧心忡忡的关注,没有什么幸福可言。
——马塞尔·普鲁斯特

很多年前看萧如瑟所写的《斛珠夫人》,窃以为其中最伤感的一段话是:

……惟独那一双眼睛,是再也回不去了。倒也并不溷浊,只是目光总隔膜了什么,再难有那样的剔透无伪。当年的清俊少年将军,只像是百年一梦,是别人了。

当初看这段话,虽然其实写的是清海公方鉴明和养女叶海市深夜见面的场景,读起来却让人有种感慨人生的错觉。随着年岁的渐渐增长,这本书也渐渐地沉睡在了书架上的角落里,一年也许也不会被拿出来一次。母亲琢磨了好几次把这本书送出去的打算,被我一口回绝了。

在鹿特丹开往阿姆斯特丹的火车上,隔着窗玻璃,看着窗外的飞速后退的夜景,在飞速掠过的繁华光影里,一双有些疲倦的眼睛,映在了有些雾蒙蒙的窗玻璃上。注视的目光里面,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爬上了岁月的痕迹。这种痕迹,渐渐地掩盖了眼里面难得的少年气息。

周六在健身房上bootcamp的时候,跟着教练,眯缝着眼睛,迎着寒冷的春风,奔跑在运河的岸边,金色的阳光在深碧色的河水上破碎地飘荡,恍然间让我想起那些奔跑在高中操场的午后,呼吸也不是很沉重,脚步却渐渐慢了下来。此时,我突然觉得,那些过去的美好年岁,也许再也不会在日后的人生里重现了。

也并不是说,现在的岁月不好。只是,在每日的流水中,我开始感觉到了一种无力感,这种无力感,也许来自年岁渐长的一事无成,也许来自于对他人的艳羡,也许是来自于漂泊无定的迷茫,也许是因为我是一个极其内向敏感的人,在人生中犯下的每一个错误,哪怕是一个极其微小的错误,或者是别人的一句负面评价,一个眼神,都会在之后的日子里折磨着我的思绪,我的睡眠,让我辗转反侧,夜不成眠,早上起来的时候挂着两个黑眼圈。有时候,我会以为,只要记录下复盘之后的经验,只要做好足够的预案,我便不会再次犯错。然而,我最终还是重复了过去的轨迹,将自己再次困在了同一个牢笼里。

人也许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也许会两次困在同一个牢笼里。在这种困兽犹斗的过程中,珍贵的少年气就这样一点一点消磨殆尽。与同龄人的对比,和对父母老去的忧虑,加速了消磨的进程。

也许我所想的,是找到一个信度和效度都非常高的方法,一劳永逸地解决掉生活中无数变化多端的难题,找到一条可以长久走下去的路,找到一个能够解决自己所有困扰的哲学方法。但是这可能吗?天长地久仍然有时尽;太阳终究会坍缩成白矮星;天狼星A也会在遥远的未来坍缩成一颗中子星;两亿年后海沟会湮没在地壳之下;几千万年后地中海也许会消失;物质会腐朽;花叶会衰落;感情会消失;人也会离别。时间,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一切,天长地久,白头偕老,一直以来只是湮没在故纸堆里的神话故事,在后人的想象之中,阴暗被遗忘,渣滓被消解,剩下的美好,被文字记录下来,在文本和口头的流传中,被奉为圭臬。

晚上收拾房间的时候,我翻出了旅行时候带着的日记本,已经被雨水泡得有些发皱了,打开一看,上面写写画画了不少东西,翻着翻着,正好翻出了似乎是来自尤赫尔·瓦拉利《人类简史》的一段话:

学术界,抑或我们,是否都对过去的岁月,怀着一种类似于卢梭式的美好想象,而忽略了背后的很多灰色和阴郁。

是的,我们怀念过去的田园生活,却忽略了背后的烟熏火燎;我们怀念过去的民风淳朴,却忘记了过去的刀光血影,血流成河;我们怀念过去的专心致志,却忽略了现在,尽管在摇摆和迷茫之中,我们的生活却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尽管可能性的背后藏着不少风险,但并不代表我们不去做这些事情,白白任时间从自己的指缝之间溜走。

突然想起之前和中文系大神聊天的时候,她提了一下中文系的研究方法,我深以为然:

“……不要想着解决什么什么问题,不要指望通过一两部作品就想着新旧变迁,踏踏实实把分析做到实处。”

人生说来也不是如此吗?不要指望通过一件两件事就解决自己面临的人生问题,而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的事情。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怀旧。陈年旧事总在不经意的瞬间,在大脑里闪现,然后整个人就突然的沉默了。并没有多么伤感,...
    凤墨阅读 331评论 0 1
  • 看了Kris--行走的鸡汤饮水机在剽悍一只猫上分享的~五条指南.让自堕者变成自律者,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刚开始还以为...
    周龙华阅读 117评论 0 0
  • 世界都不及你的好, 你的笑颜颠覆了全世界的光亮。 是我太天真, 把玩笑当做了爱情的温度。 不再来的曾经余孽, 是我...
    阿俊xi阅读 173评论 0 0
  • 我一直好奇,直子为什么突然自杀;于是,前年冬天,我跃入了那口井;然后,寂静终于来了。
    墨烛1414阅读 140评论 0 0
  • 关系力问题塔楼搭建模块之#学会赞赏孩子#,都是满满的干货啊~~~~~~~· R:片段来自《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
    卖大灰狼的小兔子阅读 4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