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习作:寻找春天 (蔡嘉姮 赵晓灿 秦崇浩)

前段时间,语文写作课,带学生们去学校观察,一是让学生感受春天的到来,因为我们是寄宿制,如果学生不留心,春天就可能溜走了;二是引导学生学习如何观察一种植物或景色。
应该说,不少学生写出了精彩的文字。
秦崇浩同学由学习语文的困难户到现在的提升,让人敬佩!

观察

春天的声音

4106 蔡嘉姮

听!春这支美妙的交响乐,正演奏着,她的声音越来越大,她离我们越来越近。

听哪!那柳树的沙沙声,是春的声音。你瞧,远处,一片柳树投下的荫凉时明时暗着,往上一看,才知道是柳条搞的鬼。我赶紧快步走去,想仔细看看它。

近了看,那枝条冒出的丝丝绿意好像漾了出来,一直流到我的心间;再看那叶儿,嫩绿嫩绿的,好似一掐就能出水一般。那枝条好像根本经不起风的吹拂,一摇一晃的,犹如一个娇弱的小姑娘;一走进,她又宛如一个待出阁的姑娘,立刻羞答答地向后躲。怎能不让人心生怜爱?再看池塘边的垂柳,情景可就大不相同了——你瞧,她们正不知羞地对着池塘梳妆呢!再看水上涟漪层起。转念一想,大概是风儿搞的鬼,他大概正跟柳姑娘玩耍呢。

再向深处走去,我又看到了那一簇簇的花儿。

听哪!那榆叶梅的谈笑声,是春的声音。从远处看,那花儿真是开满了枝儿,一簇簇的,互相挤来挤去。“哎呦,你别挤我。”“你说什么,明明是你挤得我!”“你们俩别吵了,我都要被挤掉到地上了。”你听,她们的谈话多有趣啊!再走近些,我闻到了一阵阵清香,真是醉人心脾。看那一串串的花儿,把枝儿都压得弯下了腰。那花儿是粉色的,花瓣一层层的,简直数不清,花的中间点缀着几根细细的花丝,白的可爱。再闻一下,那香气好像沁到了心脾,一口气,久久不愿呼出。抬头望去,视线被那一簇簇粉色的花儿挡住了,她们摇摇欲坠的样子,怎能不叫人柔肠寸断?

听!小草破土而出的声音,是春的声音!

听!大雁回归的鸣叫声,是春的声音!
……

这一切,都告诉了我们——春的到来!春天来了,大地万物开始复苏。世界只因这件事,变成了另外一副模样!

春来了,提着裙边,掂着脚尖,悄然的、无声无息的来了!不知你是否发现了呢?

这是连翘

春风,花朵,湖水

41级6班 赵晓灿

一缕清风带着春的气息划过心间,给大地披上了五彩斑斓的纱衣,泥土中混合着青草与落花的香,感染着周围花花绿绿的景。那一抹抹充满新生活的影子,已成为季节中深深的倩影。

天空微白,清风徐来,树枝舞动着身躯,迎合着鸟儿的鸣叫,春,打破了持久的沉默,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复苏了冻结的枝丫,一切又重新开始,绽放生命的活力与季节的精彩。

走在花园间曲折的小路上,我贪婪地吸吮着春的气息,是那样清香。路边多了几朵淡紫的小花,被层层绿叶包围着;看哪!新生的小小的嫩芽,正艰难地向枝头爬去,留下一串串它的脚印;垂柳绿了,倾泻下它优美的身姿,每一缕的间距都像是用尺子量过一般,挂在新抽出的嫩枝上。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出了小路,迎面扑来一阵柔柔的春风,没有了夏天的闷热,秋风的肃穆,寒风的入骨,只有清新的、温暖的,吹动着我去拥抱春天。

面前是一棵棵开满粉色小花的树,高矮不齐,宽窄不一的树干,似层层暖暖的波浪起伏着,走近一看,是榆叶梅嗬。粉红的“波浪”深中带浅,浅中有深,似一颗颗深粉的琉璃珠,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那么小巧玲珑,异常可爱。我将鼻子贴在花上,将脸颊埋进这绽开的浓粉中,柔软的小小的花瓣,清晰的纹理,如同一张大大的毛毯,充满芬芳,让我不由得惊叹春的美妙!我轻轻挑起一片花瓣,我是那样的小心翼翼,我怕会伤到这轻柔的梅花,但我也深知它生命的美丽顽强。纵横交错的青枝叠在一起,淡粉的梅花开满了枝头,让人看不到它的缝隙,只看到被压低的枝。

不仅仅是粉色,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经历寒风的树冒出了嫩嫩的小芽,干枯低垂的小草又恢复了生机,冰封的河水也已融化……随处可见的,是青青的枝,绿绿的叶。然而最具有特色的便是碧绿的湖水。周围摞着几层冰凉的石阶,水里的鱼儿摆动着尾鳍,碧绿的如镜面般的湖水映着天,映着地,映着春天的笑颜。圈圈波纹,层层涟漪,荡漾在人们心田。

风吹过,带来了欢乐与活力,送走了数九寒冬;春来了,让百花芬芳,万物复苏。春风啊,你吹开了冻结的冰河,却葬送了无数美丽的花儿;你送来了春天,将她打扮的繁花似锦,却终究要将她送走。

让我们认真感受春天吧,将她留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之上,春天,为我们而来;花朵,为我们而绽放;湖水,因我们而荡漾!春天,很美,很美。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那些小紫花

4106 秦崇浩

紫色

在校园的花园里,你们也许看见了,远处如婴儿脸蛋一般粉嫩的桃花;如冬天洁白的雪花一样的梨花;;不远处金色的迎春花透露着春天来临的气息;身旁那一棵棵长发飘飘的柳树在迎风飘扬。可是你们看见了吗?在柳树下面生长着一朵又一朵,一片又一片不知名的小紫花。

那些小紫花生长在低处,几乎无人可以注意,可他们还在开放,展现自己最美丽的光彩。虽然它们生长再低处,可并不代表它们不美丽,当我蹲下身子,降低自己的高度时,我才发现他们是那么的美丽:外面是紫色的花瓣,里面有包裹着一层淡紫色的花瓣和几根淡黄色的花蕊,再配上几片小绿叶,它们的美丽不比任何花差。它们当微风拂过时都微微的摆动,它们是多么的柔弱啊!它们没有梨花、桃花、杏花那样粗壮的枝干,但是它们不服输,宁愿在一方土地上展现它们弱小而又美丽的姿态。

紫色

就在这时,,一阵强风吹来,它们被风吹的左摇右晃,摇摇欲坠,让我提心吊胆,怕它们凋零,可风势过去后,它们依然开放。中午我又看到它们时,它们不但没有因为被风吹后而垂头丧气,反而昂首挺胸、越挫越勇。

这时我凑上去一闻,一缕淡淡的清香,涌入了我的鼻子里,这种香不像香水那刺鼻的味道;不像梨花、杏花那种浓浓的香;更不像美食的香味,沁人心脾,令我久久不能忘怀。

那些小紫花,虽然没有其它的花艳丽的外表,但它有它自己的清秀;虽然没有其它花那浓浓的香味,但有它自己的令人无法忘怀的清香;虽然没有其它花高高在上的气势,但它有自己越挫越勇,永不放弃的高贵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4评论 0 2
  • 我特别害怕有一些人,当我浑身泄气,郁郁寡欢地抱怨着刚刚上课的老师讲的如何如何喂屎,天呐!爆炸,完全听不懂。他们总是...
    西瓜翔太郎阅读 310评论 0 2
  • 昨天的事还不能释怀。总觉得有些对不起之前的自己,现在仍然有自责,如果我再努力一些呢,会不会就有不同的结果。 ...
    163cm处听雨阅读 200评论 0 0
  • 各位仁者,大家早上好:今天是12月28日、星期四、农历十一月十一。祝大家一切顺意!下面是今日分享: 一、唯一可以不...
    木易小光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