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慕尼黑:就算3秒,也可以反败为胜

我一向不懂篮球,但也是看《灌篮高手》长大的一代。

当《好想大声说喜欢你》的主题曲一响起,点燃的不止是热血,还有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漫版并没有完结,真正的结局出现在漫画版中。在湘北对战全国第一的山王工高总决赛比赛中,樱木花道因为救球而脊椎受伤,可能再也无法打篮球,但他还是忍着剧痛再度上场,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湘北仍以一分之差落后山王队,流川枫起跳准备投篮,这时他瞥见了在他斜后方准备的樱木花道,然后将球传给了樱木,樱木花道一个跳投,哨响的一瞬间球进了,在比赛的最后一秒,湘北反败为胜,以79比78的一分优势战胜了连续数年冠军的山王队。一直互相唾弃、鄙夷、看不顺眼的樱木花道和流川枫两人也来了一次“世纪击掌”。

这一掌,不知道多少灌篮迷为此而疯狂。我们的青春与热血也融进了那一击掌的瞬间。多年后,当《好想大声说喜欢你》再次响起的时候,一样还是会心潮澎湃地想起那时的自己,那时的青春年少。

而这部《绝杀慕尼黑》的剧情,和湘北对战山王的那场决赛如出一辙,也是在最后的三秒钟反败为胜,创造了篮坛奇迹。

本片由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2年,第20届奥运会在西德慕尼黑举行,这是当时奥运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盛会。在这次奥运会上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慕尼黑惨案,8名巴勒斯坦“黑九月”组织成员闯入慕尼黑奥运村的以色列代表团驻地,11名运动员被劫持为人质,最终全部遇害;第二件,在奥运会的篮球锦标赛中,苏联篮球队打败了保持36年全胜记录的美国队,夺得冠军。

《绝杀慕尼黑》讲述的就是我上述提及的第二件事情,之所以要提及那一桩历史事件,是因为两者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加兰任教练对篮球有着无限的热爱,在一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当中,他说出了自己的目标,就是打败美国队夺得冠军,全场哗然,因为对于众人而言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国已经连续36年夺得冠军,美国人家家门口有篮球场,美国人根本是遥不可及的存在。

怎么可能?那时距离第20届奥运会还有不足一年的时间,就连球员们自己也不敢设想这一可能。为了消除球员们对于美国人的恐惧心理,加兰任决定带着球员去美国进行训练,与美国各高校的篮球队进行比赛。

队员们第一次在街头篮球中受挫,队员生病意外住院,隐瞒了近视的球员决定主动退出球队,有球员被人挖角……变故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一向言语不多的教练都自己抗下了所有的难题,把孩子做手术的钱全部用在了队员在美国医院的治疗上,又为近视眼的队员偷买了美国人生产的隐形眼镜,他决定放走那个他也引以为傲的中锋。

看到此,大家可能并不会觉得有什么,可结合历史我们应该知道,1972年,仍处于美苏冷战时期,复杂的政治因素影响下,加兰任教练做的任何一件事情对他自己而言都是有害无利的。

重压之下,球队终于杀进了总决赛,这时“慕尼黑惨案”爆发了,任何国家代表队都有选择退赛的权利,对于苏联的球队领导而言,这是个绝佳的时期。一年前,加兰任教练说出的准备打败美国队的“大话”依然被众人铭记,这意味着它已经不止是一次比赛那么简单了,更涉及到了两个国家的“地位”,如何不尴尬的退场,一直都是苏联队领导们忧虑的事情,这时最好的做法就是发表退赛声明。因为苏联队退赛了,美国队自然也不会取得胜利。

不上场的不失败和上场后的不一定会胜利,究竟哪一个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呢?对于教练加兰任以及他的队员们来说,篮球才是真正的一切。

他们上场了,决赛开始了……

《奥林匹克宪章》中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而这个故事恰到好处的阐述了这一精神,除此之外还有热爱、信念以及奉献。

影片的最后,取得胜利的苏联队终于拿了一次比“开出租”要多一些的奖金,球员们谁都没有拿,而是将它贡献出来一同递给了教练,“拿去给孩子做手术吧!”

因国人从小就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区别于美国人的“为自我权利而战”,我们更崇尚的还有“奉献”精神。

而奉献的另一种说法,即是“爱”,对家人的爱,对队友的爱,以及对篮球的爱……

人生会遇到很多相似的“竞赛”,或许你看不到敌人,也总是搞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但只要记得这份热爱,只要勇敢往前,你就永远都有绝地反击的可能。

剧情评分:7.8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天才,哇哈哈哈。——【樱木花道】 我想打篮球,因为我是个篮球手。——【樱木花道】 山王由我来打倒,这样就只有赢...
    揭善天从阅读 5,605评论 0 5
  • 每当有人拿黑篮与SD做比较,总有人一副很苦恼的样子说玄幻动漫与热血动漫根本不好做比较啊。讽刺归讽刺,以我个人的角度...
    RAYTG阅读 1,923评论 2 2
  • 《灌篮高手》这部动漫,从开始连载到现在已经过去25个年头。曾经追着这部动漫长大的人们也已经进入社会,成家立业。身边...
    完颜澄阅读 2,378评论 31 52
  • 如果你们问我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动画片是哪一部?我会毫不犹豫的说:“灌篮高手。”直到我的人生走过二十八年的今天,我依...
    那年的流浪狗阅读 1,966评论 6 8
  • 今年准大一,和许多中二少年一样,我也有着自命不凡的小幼稚。我自负自己早已看透人心,可是总是在意他人的想法只要不是玩...
    倪开心626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