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16

早年看我博客的读者都知道,每一年过去,我都会在我的博客记录这一年的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得失与成长感悟,这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现在回首过去每一年的总结,都有些许感慨,仿佛看到自己一路过来的人生旅程。毫无疑问,2016 年,我必须保持习惯,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

这一年我做了什么

总结下来,这一年,我就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工作转型。这一年我的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自学 Android 的那一刻起,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人,技术给我带来了很多,如:我取得的成就感,我的薪资回报。我很感激当初选择了技术这一条路,因为这条路相对来说是很简单的,只需要努力,就能做好,而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除了会努力,其他什么也不会。我一直认为自己会一直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然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人生之所以有乐趣,就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这一年,我的工作重心彻底的从技术转向管理。起初是公司开辟了一项新的业务,需要一位技术负责人来连接产品与技术,做需求分析、项目管理、资源配置等工作,凭着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所带领的 Android 团队的出色表现,我被荣幸的选中了,我这人一直喜欢接受新的挑战,一开始确实遇到了不少挑战,比如我只是做 Android 出身的,如何调动 iOS、Ruby 其他团队的成员,这其中包括年龄与经验都比我年长的前辈,又比如如何去需求分析、任务细化、团队管理,如何激励团队伙伴,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等等,好在这些困难我都一一克服了,慢慢的,公司发现我在这块有很大潜力,其实殊不知,所谓的「潜力」,背后是我花了多大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总结的。

后面就慢慢的形成马太效应,全面参与公司的项目管理,担任移动端技术主管,除了参与业务、协调产品,管理团队成员之外,还参与公司的战略决策,除了 CTO,我是唯一一位参与公司最高决策的程序员出身。这期间,我在技术上牺牲了很多,然而我在其他方面也学到了不少,团队管理、产品战略、商业决策等,如果不是做管理,这些可能是一个单纯的程序员永远无法接触到的。

从技术转管理,对我的视野、思考问题的方式等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第二件事是当了爸爸。这一年我有了自己的宝宝,当上了爸爸。我跟媳妇大一开始认识,彼此都是初恋,在这个不相信爱情的时代,8 年的恋爱生涯,我们诞下了我们的爱情结晶就是对爱情最好的证明。我给宝宝取名「嘻嘻」,我不奢求他能有多大成就,我只希望他能快乐的成长就好。

宝宝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快乐,这种快乐我无法用文字去描述,因为我再怎么描述,不亲自为人父、为人母,你是不会体会到的。每天上班不管多累,工作多辛苦,回到家看到儿子对你微笑,所有的劳累与郁闷全都烟消云散了。不只在生活上,宝宝也对我的心态也产生了很大变化,在没当父亲之前,总觉得自己还小,还年轻,时刻憋着一股冲劲,高兴了就笑,不爽了就吐槽,有人骂我了就怼回去,然而当我是一位父亲的时候,身上不自觉的就有了一份责任,有教育的责任,有对儿子以身作则的责任,连说话都要很注意,生怕不经意间蹦出一句脏话,也许现在他还小,听不懂,但是这些细节如果都不注意,一旦养成习惯,对他的成长会产生很负面的影响。我自己出身在穷苦家庭,没有受过很高的教育,综合素质很一般,然而我要努力让我的儿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培养良好的素质。

有了宝宝,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我所有的努力都仿佛有了新的目标,我爱他,胜过爱我自己!

第三件事是公众号。在年初的时候我说我要好好运营这个公号,所有人都觉得我在开玩笑,然而一年下来,我所有的努力与执行力你们都亲眼见证。这一年,我总共写了 160 多篇原创文章,注意是原创文章,总字数差不多得有四五十万字,这些文字加起来可以出好几本书了,也确实很多出版社找过我,要帮我出书,然而我一直觉得出书是件很严肃的事,需要重新规划,从选题到细节都需要好好斟酌,这样才能对得起读者,我觉得目前我还没达到这样的能力,我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专门写一本书,因此也拒绝了很多出版社。

这些文章大都是利用我业余时间来完成的,也就意味着,今年一年,我几乎没有业余时间,我放弃了游戏、娱乐、潇洒的业余时光,我已经记不清多久没打过一把 dota 了,年初的承诺我没有食言,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分享记录了自己的技术积累、职场经验、人生感悟,时光匆匆,这些文字却为我留下了宝贵的回忆。

不过,我所有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我还得到了很多收获。坚持原创,坚持分享的同时,公号从年初的 1w 多读者,如今已经有将近 6w 读者的关注,我想这是对我内容的肯定。除此之外还得到了意外的物质上的回报,随着越来越有点影响力了,有广告主找上门来,在我这里投放广告,跟我合作过的广告主有 100offer、拉勾、网易云课堂、野狗云、Udacity 等,还有 Google、Intel 等赞助过的一些礼品,真心感谢这些广告主,某种意义这也是一种信任,虽然这不是我分享的最初目的,但是这却让我的分享更加有动力,让我能坚持下来。

后面开通赞赏之后,基本每篇原创文章都有读者主动赞赏,真心感谢这些读者,你们能主动对我进行赞赏,一定是对我的内容很认可,觉得我的分享对你们有帮助,这让我很欣慰。更让我感动的是,我看到有位读者今年一年对我赞赏了将近 200 次,是的,你没看错,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动力能促使你赞赏这么多次,我着实很惊讶,没别的能回报你的,只希望我的分享能真实的对你有帮助,也请大家觉得文章对你有帮助了再赞赏,为好的内容付费,而不用为我的人格魅力付费。

除了物质上的收获,这一年因为坚持在公号上写作,我的写作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意外的是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有了相应的提高,以为写作之前都需要先组织语言,而这点跟表达之前是互通的。你们知道么,因为写作能力,我意外的收到过一些自媒体的邀请,说让我给他们的公号写一些互联网相关的文章,他们需要技术出身,同时写作能力还不错的人,更让我意外的是给我开的薪资还挺高,而且可以让我兼职。我突然意识到,原来除了技术,现在我已经具备了靠写作养活自己的能力了,这真是最大的意外收获,虽然这份工作挺诱人,但是我知道钱不是那么好拿的,拿了人家钱,自然要受各种约束,而我这个人喜欢自由,我就喜欢这种无拘无束,自由写作,自由分享的感觉,这种感觉是金钱买不来的。

其实这一年中公号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我帮助了一位大学生的父亲发起了捐款,在他最无助的时候给了他新的希望,总共帮他筹得善款 3w 多元,虽说这点钱不算很多,但是这是我能为他做的最多的了。让人高兴的是,他的父亲后来手术成功了,我很庆幸当初的正确决定,很可能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再此也真心感谢所有向那位同学的父亲无私捐款的读者们,你们让我坚信,也让那位同学相信,这个复杂的世界是充满着爱心的。

感谢这一年的坚持写作,它记录我人生轨迹的同时,又让我有很多意外的收获。

改变与感悟

这一年虽然做了上面三件事,也算得上取得了点小成就吧,然而这一年来我却有很多新的改变与感悟。

  • 学会认清自己

人总是会额外的高看自己,取得点小小的成就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容易被冲昏头脑,阻碍自己的判断力,你甚至分不清你取得的这点小成就,究竟真的是自己的能力还是只是自然取得的结果,包括我自己也是,不得不承认,以前的我总觉得有点小名气就有点心高气傲,觉得自己很牛逼了,然而这一年下来我才发现,当你觉得自己很牛逼的时候,可能正是说明你的视野很狭窄,这个世界不同的领域,比你牛的人才多了去了,别的不说,就光说技术这一块,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当你懂得越多,你才会发现你越无知,需要你去学习,去探索的地方多了去了。

很多不熟悉我的或者新关注我的读者们,喜欢称呼我为大神,但是我特别不喜欢这个称呼,我不是所谓的大神,我也不是什么牛人,我也从来没有以技术或者以其他方面自居,我跟所有程序员没什么区别,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也有很多不懂的领域,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不同。虽然我很自信,但是现在的我很清楚自己几斤几两,远远配不上大神这俩字。

归根结底,自信是好的特质,但是一定不要盲目自信,要学会认清自己。

  • 别用自己的嘴干扰别人的人生

这一年来做了一些争议的事,甚至是被各种辱骂。一开始年轻气盛,总觉得自己没错,凭什么要无端忍受各种键盘侠们的谩骂,总是要怼回去,你骂我一句「草泥马」,我总要回一句「傻逼」,我从不主动得罪别人,但是无端被诋毁被谩骂总归不能忍让。现在我依然认为我这种想法没错,这是年轻的表现,然而经历的多了,见得多了,才发现 100 个人骂我,我是没有精力与时间去骂回去的,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网上的键盘侠们永远存在,而这些键盘侠们往往在现实世界是比较怂的,所以只有在网上找存在感,他们的时间是不值钱的,而我的时间是很值钱的,把我宝贵的时间花费在他们身上简直是最不划算的买卖。所以,现在再碰到一些键盘侠们对我的辱骂,哪怕多么难听,通常会选择忽略,高兴了回复一句:「您骂的开心么?开心就好。」

这一年真正见识到了网络键盘侠们的可怕,也悟出一个原则,无论如何,千万别用自己的嘴去干扰别人的人生!

  • 不要轻易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发表意见

我以前只做程序员的时候,因为公司是创业公司,公司战略经常不可避免会调整,产品的方向也经常变化,我有时候总会想不通,老变来变去干嘛,那些产品经理们跟高层决策者们真是闲得慌。我相信工程师都跟我有同样的看法,然而在我做管理之后,亲自参与公司决策之后,我才能体会到这背后的难处。

任何人,包括老板、产品经理们都不想做变化、做调整,然而由于业务没有进展,不得不做出应对之策,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是在业务迅猛增长的时候做各种调整的,如果业务没有进展,不主动求变,在现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只会坐吃等死。做决策是非常难的,我觉得比写程序难的多,每次都是经过无数的市场案例学习,接受董事们、投资人、高层的建议,而且还很可能要战胜人性,说服不同的人,才能做出最终的决策,我是技术出身,一开始对商业这些肯定不懂,但是这些是我所不擅长的领域,在我不专业的领域我没资格发表一些没价值的意见,你得试图相信你的 CEO,你的产品经理,因为在商业、在战略方面他们是专业的,你对编程是专业的,你的老板、产品经理们有对你的代码发表过意见么?我想肯定不会的。

所以,不要轻易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发表意见,你得选择相信那些在专业领域比你更专业的队友们。

  • 付费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我工作至今 5 年多,唯一没放弃的是坚持阅读。最初喜欢看纸质书,后来做移动开发之后喜欢用手机阅读,因为更方便快捷,可惜一直找不到我觉得非常有价值的内容。最近一年来付费模式慢慢普及,我开始尝试在得到上订阅一些付费内容,每个专栏都是 199 元,一开始只是尝试下,觉得亏了最多损失 199 而已,然而当我开始付费订阅之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从作者角度来说,他们既然敢收费,那么文章内容肯定是有保证的,得到专栏的作者大多都是很有名气的人,为了这 199 元,他们的名声肯定更重要,所以,我想质量上有最起码的保证。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因为这是我花钱买来的内容,我会更加珍惜,基本上每篇更新我都有仔细阅读,当你开始仔细阅读,有思考的阅读之后,你会发现,在这些信息爆炸的时代,你能平静的看完一篇文章,并且仔细思考,进而总结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如今的时代,缺乏的不是信息,而是缺少有效的信息筛选机制,而付费就是最有效的信息筛选方式。

你得相信,轻易得到的东西,虽说不一定是没价值的,但是需要你花时间去筛选,而付费得到的东西,绝大部分都是很有价值的。就比如大学时期人人都能轻易考到的证,那基本是没什么用的,有用的肯定是那些很难考到的。而付费就是这种门槛,据统计真正愿意付费的用户只有 10% 不到的用户,只要你愿意为你需要的知识付费,你就已经超越了 90% 的人,而如果你能认真对待你付费购买的内容,你又超越了这 10% 中的 90% 的读者。

今年一年,我在得到订阅的专栏花费了我将近上千块,涉及的领域有商业、管理、财富、人文等,不夸张的说,每晚睡觉前,就是这些文章陪伴着我,也丰富了我的知识,开拓了视野,甚至升级了自己的思维方式。

展望 2017

16 年对自己来说非常有意义,我觉得甚至可以算是人生的一个转折年,15 年定下的目标基本实现,希望我的 2017 年能做好以下几件事。

  • 继续分享

分享这件事从我转行做开发以来就一直在做,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结婚生子,每个人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重,时间也越来越少,我不知道我能把分享这件事坚持多久,毕竟未来谁也无法预测,只求能多坚持一天就多坚持一天,只希望 2017 年还能继续分享,技术也好,人生的阅历也好,还是自己的成长记录也好,只求还能抽出时间与精力,认真的做这件事。

  • 坚持阅读

阅读这件事我一直在坚持,我希望 2017 年依然不能把这件事落下,无论多忙,只有阅读才能使自己提升,我在想,等我儿子长大了,阅读是我第一个要教他的技能,我一直认为,阅读是唯一一个短期内可能没什么太大帮助,但是长期积累下来一定会对你有巨大影响的一件事。

  • 努力赚钱

关于赚钱这件事我一直努力在做,但是在之前我从来没有把赚钱设为一个目标,然而自从有了儿子,开销越来越大,自己的压力与责任也越来越重,所以希望 2017 年能把赚钱作为一个目标,激励自己把赚钱重视起来,先设一个小目标,姑且先赚一个亿吧,人总归要有梦想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 公司发展良好

我以前就说过,很多人不明白一个道理,公司发展好了,自己的付出才能有资本得到应有的回报,那些自己没有付出 100% 努力的人却想着得到更多的回馈太幼稚了。所以我希望 17 年公司能够发展顺利,取得大的进展,只有公司发展好了,我才有资格为伙伴们争取更多的薪资福利,我自己才有资格得到更高的回报。

最后,人不是独立的个体,活在世上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形,总归会受到一些人的帮助,所以我们要心存感恩。

感谢我的媳妇,是你把整个家打理的井井有条,我才能有更多时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会努力让我们这个家更美好。

感谢在这一年中帮助过我的朋友、同事与伙伴,甚至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这份情,我会记着。

感谢我所有的读者们,谢谢你们 2016 的陪伴与包容!

本文原创发布于微信公众号 AndroidDeveloper,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