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终将成为彼此羡慕的人

一定意义上,时间就是选择。

最后的最后,坏女孩没有走四方,好女孩也没有留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1:每个安生,都是七月丢掉的另一个自己


安妮宝贝作品里最耐人寻味的大概还属《七月与安生》,一扇灵魂,劈成对半,性格迥然不同怀揣着些许对峙意味的两个女孩,恰恰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七月的稳妥、温暖、和对平衡的追求,对应着安生的勇猛、孤独,以及在人世情爱中那股偏执的感性之源,合起来完整诠释出了人性对于未知的好奇。


+7眼里,2010年之前的我,就是七月那样的乖孩子。


而她呢,自然是比安生还要活得妖精。


我们的高中是在镇上最好的文科尖子班里就读,升学上来的同学,多半是来自各个学校里出类拔萃的那部分。分班之初,我最忐忑的就是,万一分个无趣书呆子和我坐同桌可怎么办?直到座位名单落实,+7甩着一头长长而轻薄的葡萄紫头发走来,书包扔在座位上,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看着眼前这个女孩,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在这所教条森严的学校里,连涂指甲都会被当众点名批评,她竟然敢染头发耶!


近看一些,她还画了狭长的眼线,大地色眼影,嘴唇上轻微点着面状物质的复古口红,整个人就像是苍白教室里浓墨重彩的一记耳光,摔醒了少女沉睡的灵魂。


没错,这就是青春期里坏女孩的典型模样。+7上课从来都没做过笔记,比起和文言文斗志斗勇,她更喜欢躲在课本后端着小镜子画烟熏妆,一边描眉,一边问我,“好看吗?”,当时连BB霜都没擦过的我听到这话,猛然间觉得有些害羞,有些羡慕。


她是我活在幻想中不可触摸的另一个自己,放纵,大胆,随心所欲。她拥有和我平行时空里完全不同的青春,和陌生人打架,向循规蹈矩反抗,同学校里最好看的男孩子在星空下接吻,眼睛闭起来的雀跃,比小说里写出的情节更令人心头颤抖。




每谈一段恋爱,她就会去打一个耳洞,忍着疼痛,直面事实的千疮百孔。


左耳三个,右耳四个,她把这一切记录在日记里,传给我。每个寂静的晚自习,看着她那有魔力的文字,我就忍不住在下面跟紧写下那些无可琢磨的情愫。


一来二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写完了好几个笔记本。


正是在这个阶段,我真正意识到自己对于文字的喜欢,源于它能帮我构造出一个全新的世界,平静,而无从打破。这个世界很安全,无论我是以什么样的角色在此借住,都大可放心的行使一个小孩专有的权力。


而帮我推开人生这扇全新大门的,是+7。


除了文笔好,能写出另人匪夷所思又心动不已的句子,+7还画得一手好画,在我高中的教科书里经常能看到她的各种落款。我们两个经常在下午第二节课的时候,把头垂在木头桌子上,耳朵里放着周杰伦的《七里香》,任凭外面的阳光明晃晃从高空坠落下来,混着春日的草木气息,企图少年将蛊惑到远方去。


那是青春小说最为鼎盛的年代,封面精美的杂志层出不穷,小四的《悲伤逆流成河》被裹上“牛津英语词典”从第一排流传到最后一排,书的主人前来问讯下落时,发现已经被借往往隔壁班。


+7张扬着笑容,一脸笃定的和我说,“将来,我要去北京,去上海,逛胡同绕弄堂,只有那里有庞大的人流和霓虹可以承载我的梦想”。


part2:请以我的名义,继续守护你的梦想


高考之后,还没有报志愿之前。我头一次见到+7露出了忧郁的表情,向来都勇敢坚决的她,在面对家人施加的压力时,开始不知所措。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的爸爸妈妈平时可以纵容她贪玩,但在关键性事情上却不允许她擅做主张。另外一方面,的确考虑到大人们越来越脆弱的身体,需要儿女时常照料,如果仅凭自己的喜好去做选择,会不会有点自私?


也许是吧。


人生的答案从来就没有一百分,无论我们选择什么,终归还是有得不到的遗憾。路路万千,只身一人,谁都没有孙悟空的分身术,所以就捡当下最要紧的那条路走好了。


9月份开学,我坐着火车穿越草原去往遥远的滨海城市,而+7留在省内,距离故乡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地方,读工程造价专业。得知她没有选择文学或艺术的专业时,我的内心多多少少觉得有些惋惜,我比谁都明白,鸿鹄之志,志不在此。


她是文字间翩翩起舞的精灵,她是绘画里小心翼翼的诗人,她所有掬在青春里的梦想,时光里的憧憬,都绝对不是工程造价能四个字能给予的快乐。


刚上大学时,因为想家,我常常在舍友们都睡去的深夜,一个人跑到寂静走廊里给+7打电话。无论多晚,电话都会在嘟嘟五声之前被接起,两个阴差阳错被交换的灵魂隔着遥远距离,紧紧依偎在一起取暖。




她的大学生涯并不轻松,读工程造价的女生不多,平日里除了漫无边际的图纸测量,还需要偶尔去建筑工地上小小实习。有时候在深夜里对这一大堆的图纸和计算机,她也会突发奇想,在图纸背面写下一些随笔记录。而我呢,从小到大没有出过远门,在褪尽最初的新鲜感之后开始犹豫,当初留在故乡的是不是该是自己呢。


加谬说,人必须超越荒谬,才能在荒谬的生活中获得意义。


其实本质里我很清楚清楚明白,自己是很懒的那种人,懒的离开故乡,懒的适应新环境,懒的为生活去添火加柴。如果可以,我真的就很想窝居在一座偏隅小城里,春秋煮茶,隆冬喝酒,在方圆不过百里的地面上缓慢踱步,听风,看雨,赏夕阳,身边是几个亲密好友,远离城市无尽的喧嚣铺陈。可自打我决定离开故乡,去追逐内心那一抹不甘的梦想之后,就只能全力武装,奔赴战场。


我继续坚持着青春期里唯一坚持下来的小事——写作,从日记到杂志,从网站到铅字,时刻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啊。


记忆里那个躲在课桌后沙沙写着字的女孩,总是时不时抬起头,冲我笑,仿佛在提醒着,你千万不能放弃写下去呀。后来,我毕业工作,开始学着每天早晨出门前化妆,开始穿着高跟鞋穿梭在城市中央,偶尔同朋友们喝酒,也会酩酊大醉,在深夜无人的斑马线上蹲着失声痛哭,看起来不太像个好女孩。


过路的行人指指点点,逆着光,我却感受到来自时空背后的温热。

part3:坏女孩,走四方,好女孩,留故乡。

再见到+7,是在故乡的一处咖啡厅。


大家都已经过了做梦的年纪,面对彼此,却依然能甩掉成人间的各种客套疏离,瞬间热络起来。如今的她,不再如年少那般浓妆艳抹,白皙的脸庞之上洋溢着平静笑容,一张一弛,都是温婉女子的气息。反倒是我,眼线和睫毛膏被热气呵得晕花了脸,显得油光甑亮,怎么看,都和周遭的氛围格格不入,宛若刚刚从战场上嘶奔回来的热血小兵。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她心心念念的北京,她留在了我时常怀念的故乡。


恋爱,工作,买房,生活过得井然有序。


而我呢,在每一个鸡飞狗跳的加班过后,或者因为赶稿子而倍显焦虑的夜晚,看着+7发在朋友圈里和家人倍感温馨的场景,我就充满了羡慕。在外漂泊的日子,最苦不过下班过后回到出租屋,没有一口热饭菜,那个瞬间,最是想念故乡温热可口的饭菜。


+7听完我这番唠叨,也是哈哈大笑:“其实,我也很羡慕你呀。能见到那么多名人,能听到那么多有趣的故事,能见识在三线城市里压根没有的高科技,还能拥有那么多听起来就很丰富可爱的经历。最让我羡慕的,是你把写作坚持了下来……”


两个生活在平行时空的灵魂,相对自持。


其实想想,无论我们走什么样的路,最终都会成为彼此羡慕的人。电影里的七月和安生不仅敲点于爱情和友情之间,更多折射的,还有人性,建立在未知和好奇之上的生命力延伸。选择安分守己的,总会羡慕张牙舞爪的。选择沉默不语的,总会羡慕滔滔不绝的。反之亦然。


世间没有两全其美,所以愿你孤注一掷。


走想走的路,爱想爱的人,过你喜欢的生活。


那日,我过路上海,走在青苔密布狭细幽长的弄堂里,呼吸之间满是自由和生活相织的遥远气息,像极了那年,数学课上+7趴在桌子上为我讲述过的场景,就是此刻这般——不求最好,只贪欢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与安生》的故事有三个结局,而我的故事也有三个版本。只不过我的故事中,七月和安生是对情侣。 【版本一:一世长安...
    不想被认出来的小透明阅读 1,861评论 3 11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1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11评论 0 9
  • 能明显感应到你的心情是欢喜的,对吧所以我应该相信你是希望我回来的对吗? 只不过现在的你还需要休息。 我要把持住。控...
    SweetCC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