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积神经网络工作原理研究 - 概要

卷积神经网络在图像识别领域无限风光,通过一张图片,算法可以知道图片上的物体是什么,着实令人震惊,但是很多人和我一样,对于其背后的原理,都非常好奇,卷积神经网络是如何进行图像识别的呢

图像识别

如果你的英文主够好的话,可以阅读这篇论文:
Visualizing and Understanding Convolutional Networks

猫应该长成什么样子

看过女神李飞飞的ImageNet演讲的人,都对于下面两张图片印象深刻。
原文请阅读:
ImageNet缔造者:让冰冷的机器读懂照片背后的故事

(从薛定谔开始,猫就一直被各种科学家拿出来说事情,当然汪星人也时不时出镜)

人类是如何识别猫咪的?借用知乎的一个回答:

现在假设要做一个图像的分类问题,比如辨别一个图像里是否有一只猫,我们可以先判断是否有猫的头,猫的尾巴,猫的身子等等,如果这些特征都具备,那么我就判定这应该是一只猫。当然,如果图像是下面这样一只老实本分的猫咪,则一切都好办了。

正常的猫

但是喵星人不但品种不同,颜色繁多,各种销魂的动作也层出不穷,所以,机器识别猫还是很困难的。

扭曲的猫

这样,我们必须要让机器知道,猫,到底应该长成什么样子。

想象中的图形识别原理

第一次考虑怎么处理这个问题,一个很自然的想法浮想在脑海里面:
将所有猫咪的图片放在一起,提取出猫咪的共同特征,做成一个识别猫的模型。然后对于每张图片,使用模型,看一下是猫的概率为多少。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可能每种物体都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模型了,这样可能是不行的,计算量可能也是一个问题。特别对于扭曲的猫,这样子的例子非常难处理,我们不太可能穷举出所有猫的正常和非正常形态。(毛色,眼神,是否有物体和猫进行交互)

当然,可以考虑,将猫进行分解,就如知乎网友所说,猫头,猫尾巴,猫爪子,独立进行识别。这样不管猫怎么扭曲,都无所谓了。当然,如果你是资深猫奴,你可以很高兴的说出猫的组成特征,但是,这样本质上还是加入了太多的领域专家的干涉。如果要识别大型粒子加速器,这个是不是要请物理学家参与呢?所以,机器应该完全屏蔽领域知识才可以做到泛用。

CNN学到了什么?

特征(Representation)。把原始图像看做一个维度是像素×通道的向量,经过各种复杂的CNN结构,其实只不过成了另一个向量。这个向量所在的空间也许有更好的线性可分性,也许是相似样本的“距离”更近,原始的数据经过变换到了这里之后,就是特征。

瞎谈CNN:通过优化求解输入图像

图像处理矩阵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以前或多或少看过一些图像处理的书籍。
一般的图像处理都是通过矩阵操作完成的。

  • 位置和形状 : 例如图像的拉伸,缩放,旋转(当然可以是各种效果的组合)。
  • 颜色: 灰度调整,透明度,滤镜

具体的颜色矩阵文章:
C++图像处理 -- 颜色矩阵变换

图像处理

其实我认为卷积核这个概念,应该是从图像处理矩阵这个概念来的。通过不同的图像处理矩阵,可以突出图像的某些特征,屏蔽掉某些细节。

图像滤镜处理算法:灰度、黑白、底片、浮雕

原图

处理后的图片,屏蔽了颜色,突出了轮廓特征。(猫的轮廓特征保留下来了,颜色特征暂时消失了)

不同卷积核得到的不同的feature map

不同卷积核得到的不同的feature map
黑白图

当然,实际处理的时候,可能使用的卷积核可能更加复杂。不过,如果真的看一下卷积核的工作方式,一般来说,卷积用来进行特征的提取,而不是进行图像的预处理的(或者说,是将图像针对特征进行压缩的一个过程)。

卷积核

主流图像识别

上面所说的都大半是猜测,无论如何也应该看一下真实的算法到底是怎么样的。图像识别上最有名气的算法大概就是Inception模型。整个算法的架构大概是这样的,深度也是叹为观止。(当前ResNet神经网络已经152层了,计算量相当相当相当可怕)


inception_v3_architecture.png

原始图像经过了深深的流水线之后,最后在Softmax层进行分类。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图像在Softmax层变成了什么,这个可能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本文也想通过长期的研究,能或多或少搞清楚里面的奥秘。这个过程应该是极其艰苦的,非常困难的。但是对于机器学习的思考却非常有帮助。

卷积神经网络进化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