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目标 | 没有目标,将何去何从?

文 / 常九儿

从小到大,所有的老师、亲人、朋友,读过的许许多多的书,都会告诉我们,确定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有多么重要。可是有句话怎说来着,“我知道许许多多的道理,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处于迷茫期的我们,没有目标,将何去何从?

01我的经历

都说定个明确的目标很重要,但是,对于我们迷茫且不坚定的大多数人来说,确定目标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远的不说,仅仅是大学两年零两个月,我就经历了一系列的目标变换。内心的惴惴不安、环境的大力挤压,一度使我迷茫。即使如今,也难以完全定下心来。

大一刚入校时,踌躇满志,计划着在大学大干一番,对未来的工作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我能回到两年前,问问那时候的自己,毕业后想干什么,得到的一定是一个坚定的答案——想创业!

不过想法和现实终究是有太大的差距,创业的艰难、创业大环境的不友好、创意商业化需要经历的重重考验,让我一个几乎没有工作经历和社会经验的人,感到手足无措。

经过一年的思想斗争和简单尝试,大二时,我的目标似乎变得切实可行了——毕业后去工作吧,积累经验,然后再考虑未来的发展。

然而,我对生活妥协了,生活却不见得能够放过我。

大三开学了,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人开始对未来焦虑,我也不例外。爸妈不止一次地说读研的好处——学历高更有竞争力,专业知识扎实更有发展前景——劝我读研,也曾自己考虑去工作的相关事情,可是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我能从事什么工作呢?

内心开始动摇,或许,读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读研的话,考研还是保研?考研好辛苦呀,可是保研也不容易,竞争太激烈了,即使是想读研,目标仍是不明确。

就这样,大学两年多,目标两次改动,至今目标也不坚定明确。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02

跟朋友聊起目标的事,朋友说,她的姐姐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毕业一年多了,但是还没有找到工作。

眼高于顶是一方面,没有拿得出手的优势是另一方面。

读书时想考研,可是漫漫考研路,却没能坚持下来,大四开学后,就放弃了考研的想法。然后又想考公务员,12月份考试,10月份才开始准备,不出意外地没有考上。大四下学期开始找工作,却因没有竞争力多次被拒。临近毕业了,又想考教师资格证,报名辅导班,准备考试,现在毕业一年多,恐怕是还没有准备好。

目标不明确,多次更改目标,结果往往是始终难以让自己满意。看似始终在努力,却有大多数都是白费力气,无用且伤神。

03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目标,不知道未来该怎么样,连带着不清楚该怎么努力。迷茫、焦虑困扰着我们,做事畏首畏脚,踌躇不前,错过最好的发展时期,然后在未来某个时间段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

总会有人以过来人的姿态告诉我们,克服迷茫首先要确定明确的目标。

可是,如果能够轻易确定明确的目标,我们又怎么会迷茫?

关于确定目标的方法——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未来的发展、现实的情况(父母的意见、难易程度)等,确定适合自己的目标——说再多也只能流于表面。如果你的三言两语和不痛不痒的话就能让我确立目标,那之前没有目标的我是有多蠢!

那么,没有目标就该自暴自弃吗?没有人会想这样,可是,没有目标的我们,该何去何从?

▷ 首先给自己来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吧,始终要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总会有合适自己的位置,总能够发光发热。

▷ 但是,发光发热的可能是太阳,也可能是煤球。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成为太阳。。暂时没有目标没关系,那就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只要能够满足最严格的条件,那么无论自己最后确定的目标是什么,都会游刃有余。

▷ 最后,仍是逃不过一点——确立目标。如果无法确立目标,那就先去了解。有时候,眼界比目标更重要。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才会知道生活原来也能这样过,才能更清晰的找到目标是什么。

可能有人会不服气——你怎么前后矛盾?刚刚还说无法轻易确立目标,现在又要我们确立目标,你是在搞笑吗?

其实对于正在迷茫的大多数人来说,所处的境地只是第一阶段——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但却没有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我现在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了解,但是我相信我自己,我只是缺少目标而已。”处在这个阶段的你,缺少的绝对不仅仅是目标。没有坚定的决心和毅力,确定了目标也毫无用处。所以我说,很难轻易地去确立自己的目标。

但是如果已经以最严格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了,你就会发现,别人称之为“目标”的东西,对你来说只是稀松平常。比如有人的目标是“保研”,可你本来就是年级第一,“保研”还不是信手拈来?这还能称之为目标吗?

严格要求自己,达到顶尖水平,这时候的你,眼界和见识也一定不弱,对自己的定位和理解也必将更加清晰,确立明确的目标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所以,别再问没有目标该怎么办了——反正有目标你也不一定能坚持的下来。不如先把目标的事情放一边,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努力代替迷茫,最终确立目标、达成目标定是不在话下!

所以,你现在还说感到迷茫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