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爱孩子

英国的心理学家西尔维娅·克莱尔说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

一位母亲带着她27岁的儿子前来求助,讲述了这样的情况:一些年前,她的儿子没有考上重点大学,受到打击,极不情愿地上了一所普通大学。大学四年里,他的情绪一直没有调整过来,影响了学业,也导致人际关系方面的挫折。毕业之后参加工作,他出现了社会适应的困难,不愿去面对和承受工作和人际的压力,自此躲回家中,过着完全依赖父母的日子。几年之间,他时而情绪暴躁,时而抑郁消沉,慢慢变得意识模糊、情感淡漠、思维迟缓,越来越缺乏责任能力,对一切漠不关心,生命几乎“退行”到婴儿的感官反应状态。

怎样的“爱”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

这位母亲向我讲述她儿子的情况时,感到十分不解和委屈。她说,许多年来,作为母亲,她一直把儿子当作生活的中心,竭尽全力照顾儿子,甚至为了儿子牺牲了一切:时间、精力、兴趣、事业。从儿子幼年起,她除了要求儿子成绩一定要好之外,任何事都不让他烦心。她担心孩子做事出错,就替他照料一切的事;她对孩子体贴入微,百般呵护,甚至为孩子打洗脸水、洗脚水……这位母亲一直没有意识到,她的教养方式与孩子的心理障碍有一定的关系。她的“爱”不但不利于孩子的精神成长,反而导致了严重的心理依赖。

我们相信,生命内部有成长的渴望。一个人出生到世界上来,意味着这个有着生理、智力、心理和精神潜能的生命被托付给了他的父母,他们对孩子的成长有天赋的义务。发展心理学告诉我们,人在生命早期对父母有很大的依赖性,但父母必须意识到,培养孩子成长的方向是让他一步一步走向自立。我们观察大自然,发现鸟靠着本能都会遵从这个抚育和成长原则。雏鸟到了一定时期,就得离窝试飞,老鸟在关切地观望,它知道这对幼鸟来说是危险的,但也知道幼鸟要成长必须经受这些危险,然后它才可以自己到林间觅食,存活和成长。上帝也赋予人类这种抚育能力,当孩子蹒跚学步时,我们都是最好的父母,我们能够放手,让孩子学习站立和行走,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张开双臂迎接他,鼓励他朝我们走来,孩子终于做到了,父母就与孩子一同高兴。

但是,我们发现,在孩子长大一些之后,有些父母逐渐丧失了这种天赋的养育能力,他们变得对孩子不放心,也不放手,试图把孩子安置在一个绝对“安全”和“纯洁”的环境里,免得节外生枝,免得“近墨者黑”。出于对孩子成长的考虑,有些事情是孩子自己应该去做的,但父母担心孩子会犯错,就把一切的事都包办代替了。我们要问,孩子不做事情,不犯错误,他怎么成长呢?再有,有些烦恼和压力对孩子的个性、情绪成长来说是必须的,但父母对孩子过多照顾,“体贴入微”,孩子本来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他们要亲自去照顾他,而且父母要免除孩子的一切烦恼和压力,甚至要“感同身受”地替孩子承担任何一点负面的情绪。到了青少年时期,孩子开始试着脱离父母的羽翼,对同伴参与甚深,试图在社会关系中确认自我角色,这个和父母分开的个体化过程(individuation)通常伴随着不安和惶惑,但它是正常和健康的,而有些父母会觉得自己和自己的价值观被孩子拒绝了,以为这对孩子是危险的,因此一定要把孩子控制在自己的监控范围内,这种过度保护的抚养方式限制了孩子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

真正的爱不是简单的“给予”,真正的爱是有意识地去促进自我和他人的精神成长

心理学家派克(Scott peck)告诫我们:真正的爱不是简单的“给予”,真正的爱是有意识地去促进自我和他人的精神成长。“不适当”给予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在恰当的时候父母做到“不给予”,反而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但是,有的父母没有意识到这些,他们为了使孩子接受“过度保护”的保险生活,或者为了让孩子达到某个目的(如成绩好),一味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对他宠爱有加,还以为这样做是出于“爱”。但心理辅导与治疗的经验发现,过于受宠爱的孩子在适应社会方面会出现较多的困难,过度宠爱孩子的母亲也不会从孩子那里得到爱的报偿,反而只会招致更多的麻烦,如不满和怨恨等。这种孩子对父母既叛逆又依赖,在生理上会长大成人,但在情绪、心理、精神方面会不同程度地存在“成长滞后”的现象,成为“成年的孩童”,因为无法确认自我角色,一直是“小宝贝”。他们进入社会后,会对社会有过分的要求,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像小孩子一样不依不饶,抱怨世界,惧怕社会,逃避现实,怨天尤人,甚至遁入幻想,寻求某种虚幻的满足,陷入逃避成长的病理状态。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你爱你的孩子,就要学习用符合生命成长的方式去抚育他长大成人。生命成长包括生理的成长,智力的成长,心理(人格/社会/情绪)的成长和精神的成长。人非机器人,生活也不是固定的机械程序,相反,人是需要被尊重的生命,他有自由选择的意志,他需要经历一个成长过程。在成长过程中,犯错误是难免的,人也正是在犯错误中学习成长。但人的成长并不是孤立的个人挣扎,每一个人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来,都有抚育和支持他长大的人——父母、亲人、老师……

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被赋予了帮助孩子成长这一神圣使命,这个养育的过程充满了困难,其中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怎样爱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离开了喧嚣的都市,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回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故土。 脚下的泥土路很柔软,却比城市中的混泥土来得踏实...
    可达妖妖凌阅读 205评论 0 0
  • 早期的孵化器在项目选择上,与一般的天使投资人与VC机构有哪些差异? 不能投 投资阶段的不同:一般天使的投资范围在1...
    梅晨斐阅读 909评论 0 1
  • (1)美乐家好像小树苗在心间开始萌芽了,所到之处,自然链接,不着痕迹,相信天佑感应,今天在社区做公益宣传,主要链接...
    森林晨曦阅读 242评论 0 0
  • 1. 朋友红发来信息,说想见一面。 我们认识有5年多了,因为一部《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时...
    每个好孩子都有糖吃阅读 14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