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而孤独,有些东西只能一个人承受

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辞职了。

辞职的时候,一个人提着自己之前留在办公室里的大包小包走了出去。女孩子家,小东小西总要多一些的。光水杯就有3个。笔记本有一堆。其实也没有那么多东西要记,有时候只是看本子看好就买下来了。

夕阳把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我一边走一边想,没事,反正明天就不来这里上班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这么想着的时候,电话响了起来。

我费力地把右手提的袋子挂到左手上,腾出手来在包里翻了一会儿,终于把电话找出来了。

是公司之前相处比较好的同事段公子。他说:“要走了,怎么都得跟你践行践行。”

我故作轻松,说:“好啊,临走了还想宰我一顿,说吧,想去哪里吃?我请客。”

他说:“你走了哪能让你请,今晚约在祥云庄,你赶紧过去。”然后就挂了电话。

我又只好提着大包小包走到街边伸手拦车。

坐上了出租车,我把东西放在后座上,包裹几乎占满了整个后座。

出租车司机不明就里,跟我打趣:“小姑娘,一个人搬家呢,这么多东西,也不让男朋友来帮帮忙。”

我面无表情没有说话。司机看我这样子也不说话了,专心开车。

其实我是临时决定要走的。原本说好的干到月底,带完新人再走,但是还是忍不住今天把剩下的年假都请了。从明天起就不用去了。月底去人事部办完手续就行。

到了祥云庄见到了段公子,小夏,黄姐姐和顾萌。平时我们几个玩得最好。

她们点了菜,等着我过去吃。大概觉得我不开心,还拼命说话逗我笑。

说实话其实我心里真的很难过,我并不想来这种场合。虽然是相处比较好的同事,但我平时也不会轻易在别人面前泄露自己不开心的地方。上班的时间也是每天跟她们说开心的事情。

这大概是一种病。

和父母也是这样。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就没有在父母面前哭过。可能怕他们为自己担心,所以回到家里即使有天大的不开心也只会躲在自己房间里,再出来的时候脸上已经是若无其事的表情。

段公子点了瓶海之蓝。平时我几乎不喝酒,今天倒满举起酒杯来对他们说:“来干了这杯酒,以后去哪里我们都要保持联系。你们以后发达了可要记得我啊。”

顾萌说:“你能力这么强,要发达也是你先发达,以后去了好的公司,记得带着我们一起跳槽。”

我说:“好,一言为定。”自己先干了那杯酒。

然后我们又说了很多很多话。小夏提起我们经理:“那种人迟早要被人揭穿。”在为我鸣不平。我看见段公子给了她一个眼神。

然后他岔开话题:“不说这些了,对了,小琪,你辞职这段时间有什么打算?”

我笑笑说:“能有什么打算,先去哪里旅游一下散散心,然后再接着找工作呗。”

小夏赶紧打圆场:“就是就是,难得有假期,能出去玩玩多好。”

然后我们谈了些别的,段公子去结了帐。他们帮我一起把那些包裹提出饭馆。

段公子看着我说:“要不要送你回去?这么多东西。”

我摇摇头说:“不用了,我自己一个人可以的。”就是改不了这要命的倔强。

他说:“那好,那早点回去。回去记得给我们发短信。”

我点点头,转身拦了辆车,黄姐她们帮我把包裹放在后座上,我转身说:“时间也不早了,你们也赶紧回吧。以后记得约我喝下午茶。”

说完我很潇洒地钻进出租车,让车开走了。因为我看见顾萌和小夏欲言又止的表情。我怕她们会哭出来。所以先走一步好。

而在车上的时候是我忍不住先哭了。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个公司里积累了这么多委屈,一直没有爆发出来,今天终于爆发了。

小夏为我鸣不平是有理由的。

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团队接了一个项目。本来开始没有什么事情的,当时的沈经理对我们也特别好,有什么不会的也随时帮我们解决问题。虽然辛苦,但是做的时候心里也是高兴的。

但是九月中旬的时候沈经理就出了车祸。那个时候整个项目的大体框架才刚刚搭建起来。

我们这里是分公司,才成立两年。总公司在上海。

当时的我才来公司一年半,虽然资历和经验并不多,但是俨然已经是老员工了。公司里除了沈经理和其他几个经理,几乎都是才来半年以内的新员工。而其他几个经理手上都有自己的项目,没有办法抽身再来做这个项目。

所以我就理所当然地被逼着来带领团队继续做这个项目。当时的分公司老总想让我做这个项目的经理,工资也好多一点。但是我那么年轻,资历和带团队的经验不够,而任命经理又要通过总公司批准,所以就一直没有当上。

将近十个月的时间我就带着顾萌她们几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一直在折腾这个项目,每天不停地给客户打电话,做调研,大热天里亲自去拜访客户,大冬天的还有不起车的我们几个就骑着自己的小破自行车去客户那里,到的时候手心里的汗都已经结成了冰。记得有一次晚上回来的时候路面有冰,小夏还摔了一跤。手被蹭得鲜血淋漓,还得赶回公司写报告。

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也去问公司里其他几个有经验的经理,有的人还好心教你,有的人直接呲之以鼻,等着看我们这几个小孩儿的笑话。

想到这一段的时候就心酸。

最后挣扎得快要出结果的时候,就有人盯上了。

总公司的一个副总,想培养他的侄子,就让他来带这个项目。

谁都知道,最后在提交成果的PPT上,只会写项目经理的名字。

顾萌有一次都气哭了,说:“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项目,凭什么就让别人这么抢到自己名下。”

我只好安慰她:“先看看什么情况再说。”

情况就是,那位副总家的公子周五才从上海飞过来,和我们打了个照面,就去和分公司的老总喝了一顿酒,直到周一才来。

而我们几个赶了一整个周末的PPT。

刚开始的时候他还和善,但是发现我们都不怎么理他的时候,真面目就露出来了。

他知道我是这个项目的实际领导人,就整天来跟我打听这个项目的情况。

我没有说太多。每天努力干着自己分内的事情。

最终,我们的成果交到客户那里的时候,客户认可了。整个项目通过了。

我们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就有消息让我们像被从头到尾泼了一盆冷水。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提交到总部的成果展示报告里,署的是副总家侄子的名字。我记得那个报告是我做的,上面写的是我们几个人的名字。

跑去找分公司总的时候,他只是淡淡地说了句:“X副总想培养他。”

他是X总的侄子。很多事情不言而喻。

其实你别问我为什么这个人在项目结束的时候才来到项目上,而总公司没有起疑。我只能说,有个有权利的人帮你说话,很多事情会不一样。

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这个X副总的侄子),在后面的项目成员评价会上,说我没有团队精神,不合作,等等。

也许是觉得那段时间他来问东问西的时候我没怎么理他吧。

总之,在项目测评结果下来以后,我得的是“E”



也许有人会说,年轻人就是气盛,受了这么点委屈就受不了了要辞职。

可是想起来我的眼泪仍然止不住地流。大概真的是因为年轻,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所以这点委屈都受不了。

回到家,父母还不知道我已经辞职的事情。我也不知从何说起。这种报喜不报忧的性格肯定不止我一个。

给男朋友打电话。他算是除了父母以外我最亲近的人了。

电话响了一声,两声,三声……都没有人接。

我等了一会儿。有时候他一时没有接到电话,之后看到必定会再回一个给我的。

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有打回来。于是我又拨过去。

还是响了好多声一直没有人接。这时我才想起来,他昨天说过,今天要去应酬,这会儿估计正喝的面红耳赤,能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哪里还有心思照顾我的情绪。

叹了一声,我挂了电话。再没有可以倾诉的人。再没有可打的电话。

这样的感受,你们理解吗。

人生中其实有很多这样的时刻。你孤立无援,却又没有人可以求助。

而且即使打通了电话又能怎么样呢,结果并不会改变。

就像你一个人在野外摔了一跤,就算你打再多通电话,也不一定会有人立刻赶来救你。

就像你考砸了一场重要的考试,也只能默默在心里流泪。如果你和任何人说,他们只会怪你不够努力。

有些东西不必说给别人。只能自己承受。

希望每个人都能咬着牙挺过这段时光。对我自己说,也对你们说。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在公路拥堵的大道上,在长长车队里等待红绿灯交换的间歇,看到侧道上一对六十岁左右的夫妻。丈夫骑着三轮车,妻子坐在铁...
    吴黎晖阅读 377评论 0 2
  • “叮铃铃铃——叮铃铃铃——”两声刺耳的手机铃响打破了午后办公室的沉寂,手机在主人的手里抖了抖才被接听。 “喂,您好...
    简式微阅读 592评论 2 2
  •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博客,原文链接:http://wensibo.top/2017/12/31/2017summary...
    温斯渤阅读 3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