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从容的远程工作者」

图片:Stokksnes, Iceland. by Ton Vernes

互联网和软件行业允许员工「远程工作」是时代的进步,当然也是行业和时代的红利,过去五年,我能够以远程的方式工作,算是一种幸运。

五年前,在我个人看来,「自由职业者」或者「远程工作者」都算是比较神秘的职业,那时候,很难想像,从事一份职业,居然可以自由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居然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

后来自己阴差阳错的变成了国内比较早的一批「远程工作者」,借助互联网,直接服务于美国的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过程中,由各种互联网工具来辅助沟通,帮助进行项目管理,核算时间成本和工作进度,安排学习计划和进行远程工作会议等。

以前也写过几次跟「远程工作」相关的文章,主要谈及如何开展远程工作(分别从公司和个人角度),以及如利用远程工作带来的便利(平衡工作和生活,重视自我成长和能力提升),也提及过远程工作所具备的优势(借助时代和职业红利更好的服务于生活),今天说一说想成为一名「从容的远程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几个条件。

多年体验下来,个人觉得,能不能从容的参与远程工作,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个人能力,自信心,生活和工作态度。

个人能力当然是第一位的。能力又主要包括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沟通能力,很难想像没有学习能力的人能有效积累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难想像没有沟通能力的人能快速了解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上述三个能力如果不足,远程工作做起来会非常费劲,不仅容易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甚至无法正常开展日常工作。

个人能力算是比较客观的条件,甚至通过努力可以习得。此外,一个人有没有自信心,是“能不能”进行远程工作的重要决定因素。自信心来源于上述的个人能力,但仅仅有能力又不足以形成强大的自信心。

一个人需要对周围环境、对相关的人和事情、对新知识和技能有一定掌控力,才能逐渐培养出自信心,这种自信心可以抵御「恐惧感」,可以增强人们对于「未知的不确定因素」的适应能力,这些都是开始一份自由的「远程工作」所需要的重要心理保障。

如果说「个人能力」和「自信心」是硬性要求,决定了“能不能”远程工作,那「生活和工作态度」则是软性要求,决定了“适不适合”远程工作。“远程”不是绝对的脱离人群,“远程”也不是百分百的自由,“远程”更不是逃避和欺瞒,这些是面对「远程工作」应有的基本认识。

「生活态度」在很多场合都有决定性意义,它源自于知识和阅历,也和个人的性格和习惯关系密切,体现为“对不同生活方式的好恶”,如果生活态度和「远程工作」的特点有冲突,便不适合这种工作形式。另外,“远程”说到底只是一种工作形式,它要求从业者有严谨、认真、敬业的「职业精神」,这种职业精神便是工作态度最好的诠释。

以上三个大的方面,基本上可以检验出一个人是不是“适合”远程工作,当然,最后还需要一点运气,才可能找到一份待遇还不错,并且可持续的远程工作。想要有好的运气?那需要平时多攒人品,需要有一份还说的过去的职业履历,需要有一群有着相同生活和工作理念的朋友,和这些朋友在不同层面相互交流和学习,相互促进并相互成全。

如果你也有心想要尝试一份「远程工作」,那不妨试着按照我上面提到的各种要求去检验一下自己,另外,不妨现在就开始积累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思考生活和工作的意义,积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祝你好运!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众号「爱成长」,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i-chengzhang。


如果你喜欢这里的文字,觉得我们可能合得来,可以加我微信好友:yorzi_w,接头暗号:「爱成长」。感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之前面试中,很多面试官都会问socket套接字的用法,可能有很多老铁跟我一样对于socket的原理有点懵逼,...
    圣僧留步阅读 2,088评论 0 2
  • 我看着我的心, 知道它在一点点地凉下去, 错误的究竟是三观还是别的什么, 为什么越来越体会不到快乐的滋味。 甚至我...
    酒溪阅读 220评论 2 2
  • 总结一些没有图形化界面的设置,适用于 Mac OS X 10.9。 禁用 Spotlight PS:禁用和恢复都需...
    北点朝上阅读 3,841评论 0 6
  • 和拖延做好朋友,转敌视僵持征战征服被打败轮番上演为和拖延童鞋好好相处,不再龃龉相斗求同存异好聚好散。宝典:拖延心理...
    兰岚Lillian阅读 218评论 0 0
  • 小孩子大多有怕黑的经历吧。 白天爬来爬去的床底,钻进去躲猫猫的衣橱,到了一个人睡的夜晚,就变成了怪物通道。想象会有...
    宋旸阅读 373评论 0 0